注册

IBM对攻亚马逊云计算:蓝色巨人能否自我颠覆?


来源:中国经营报

豪无疑问,IBM是最早预见到云计算趋势的巨头之一,也是最早投身于此的企业。但大象转身并不轻松。

在连续十个季度业绩收缩之后,终言“放弃”。

2014年10月,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 Rometty)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的时候,宣布放弃IBM2010年制定的“2015远景规划”。

IBM公司全球战略高级副总裁Ken Keverian说:“一开始制定2015年财报目标的时候,整个环境还属于比较稳定的时期。但现在环境变化的速度非常快。一般我们行业变化是按照6个月衡量。如果是按照过去的五年计划制定的,面对如此快的变化,那个目标就不适用了。”

罗睿兰和她的领导团队都将提升速度当作此轮转型成败至关重要的因素。2014年,虽然IBM交给投资者的财务数字依然没有好转,但这一年中的IBM发生的变化已让人眼花缭乱。

赢在生态系统

“一旦了解,就不能视而不见。一旦了解,就必须身体力行。”这是罗睿兰在IBM THINK 高峰论坛上讲的一句话。该论坛是IBM全球最高规格的商业论坛,今年将地点选择在中国。

IBM在过去几十年间,总是能早早地预见到行业的变化趋势,提出电子商务、智慧地球等一个又一个领先的理念。罗睿兰这一次向中国的客户阐述了她对行业趋势的认识。她认为,整个行业正在践行三大具有历史意义的技术变革。这三项技术每一个都足以颠覆科技界,但现在是三个变革同时发生,世界也将为之改变:一是大数据,正在成为全球一个新的自然资源,改变了很多行业和职业,并日益成为带来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二是云计算,正在颠覆传统的IT行业,云提供了数字服务的方式,来交付任何技术或业务流程。三是移动和社交,正在改变个人互动、参与的方式,进而影响更多的行业。

面对这些趋势和复杂的变化格局,对于IBM这家巨头来讲,挑战在于看到趋势之后,如何能舞步轻盈、快速转身,并影响这些变化。“这些变化使得IBM致力于聚集新的能力。我们完成了重要业务的剥离,并压下巨额筹码。”罗睿兰所指的筹码包括,20亿美元收购公有云企业Softlayer,12亿美元兴建全球40个云数据中心,10亿美元投资PaaS平台BlueMix研发,10亿美元组建新的沃森集团,23亿美元将x86服务器业务卖给联想,倒贴15亿美元将芯片制造业务卖给GobalFoundries,30亿美元投资新型芯片的研发等。

另一方面,IBM面对新的变化在积极构建新的生态系统的同时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无论是开发者、初创公司,还是合作伙伴,甚至是以往的竞争对手或是陌路人,合作名单中有苹果、Twitter、SAP、微软、腾讯等。

IBM与苹果已有多年“恩怨”,今年双方居然达成全面合作的意向,携手创造一种新品类商务应用,IBM的大数据与分析能力将嵌入到苹果的iPhone与iPad中,来推进整个企业级移动市场转型。原来与IBM没有任何交集的Twitter也与IBM合作,来自Twitter的海量社交数据将通过IBM的沃森进行大数据分析,然后双方再共同开发一些针对银行、消费产品、零售、旅游和交通等特殊行业的服务与应用。

Ken认为:“苹果公司是一个伟大的消费级的企业,但是它却不是一家伟大的企业级市场的公司;同时IBM是很棒的企业级公司,但是我们不是消费级市场的公司,现在我们两家合作就可以做出我们双方单独都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混合云得天下?

豪无疑问,IBM是最早预见到云计算趋势的巨头之一,也是最早投身于此的企业。但大象转身并不轻松。IBM上一次的转型历时十年时间,但技术的变化趋势太快,在IBM定身未稳,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又开始冲击整个传统IT产业,而以亚马逊、谷歌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生代力量成为携新技术颠覆传统格局的重要力量。

IBM传统的优势在于硬件和软件,并且以大中型企业客户为主要群体。带着“优势”上路,IBM初期更多着墨于私有云领域。与此同时,与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有着亲密接触的亚马逊、谷歌,在公有云上快速前进。整个业界都在为公有云模式的颠覆性振臂高呼。IBM则显得有些落伍。

2013年,IBM以20亿美元收购公有云企业Softlayer。“我们意识到变化后,收购了Softlayer。SoftLayer具备互联网方面的规模和专业知识,提供速度很快。我们就进行了‘反向整合’,确保IBM变得更像SoftLayer。”IBM全球云计算总经理Jim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收购和反向整合之后,IBM今年又投资12亿美元兴建全球40个云数据中心,投资10亿美元发展SaaS,并快速在softlayer建立起IaaS、PaaS、SaaS完整的云计算服务。

与此同时,云计算市场开始冷静,混合云成为企业市场最真实的需求。“云计算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将企业现有IT基础设施与由诸如数据、移动和社交的兴起而推动的新的云工作负载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混合云才是云计算的方向。”Jim认为。就在今年,曾大力提倡公有云的亚马逊也公开表示,他们已经意识到混合云才是企业的现实。根据Gartner的预测,到2017年底,将有近一半的大型企业进行混合云的部署。

Ken告诉记者:“客户告诉我们,那些诞生在云时代的公司,他们不可能帮助客户将这两个世界结合在一起。因为他们只了解最新的东西,但对于客户现有的系统并不了解。所以,客户就需要IBM给他们提供这种帮助,把这两个世界结合起来。”混合云被市场认可之后,IBM在传统领域优势再次被认可。

“IBM是服务于企业的,这和服务于消费市场是完全不同的,我们最擅长解决最困难、最棘手的问题。”Ken对记者说道。

“现在,我们已经完全走上正轨。”Jim表示。从财报来看,IBM的云服务因此获得了大幅增长,今年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

“虽然云计算目前发展迅速,但比起总体IT市场规模来说,还只占一小部分。”Jim认为,“在当前世界的竞争压力下,我们和亚马逊还是势均力敌。即便他们定价很低,从长期持有成本角度考虑,我们更胜一筹。”Jim表示,不惧与亚马逊的竞争,完成整体布局的IBM对竞争充满信心。

速度是转型的最大挑战

IBM在2014年提出新的战略方向,简称为CAMS,即云、大数据、移动、社交。云计算排在第一位,一是因为云计算本身的重要性,二是因为它是IBM整体转型的重要支撑平台。从不清楚该如何做,到完成混合云的完整布局,IBM对云计算五年的摸索与试错,是IBM转型的一个缩影。

云的布局已经就绪,大数据是IBM竞争的又一重要法宝。IBM过去几年在大数据软件上的研发投入和积极并购,使得它在企业级大数据分析市场占得先机,今年年初宣布10亿美元组建沃森集团,显然是在加速商业化进程。而从IBM今年一系列的动作来看,IBM正在走出混沌,各条业务线都开始提速。

一个接一个的投资,一个又一个的合作,IBM开始融入到基于互联网的云生态当中。放弃五年前的远景规划,或是为了更好的开始。IBM这家百年企业,正在经历自己的第四次重大转型。只不过,这一次IBM必须用更快的速度进行转身,因为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在快速变化中。

IBM今年的“背运”可以就此终结吗?罗睿兰也没有给出答案。她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对业绩表现感到失望。我们发现,9月份客户购买行为出现了明显下滑。我们的业绩还表明,整个产业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迅速变化。”罗睿兰补充说,IBM为未来增长投入巨资的业务表现良好,其中包括帮助商业用户分析庞大数据的软件和服务,以及云计算业务。但是上述业务不足以弥补IBM传统硬件、软件和服务业务下滑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

Ken在采访中对此表示乐观:“作为IBM这么大的一个公司,要提升速度的可能要多花一些时间。但是一旦上去之后,增长的势头将势不可当。”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IBM 亚马逊 云计算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