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搜狗CEO王小川谈创业:保持好奇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清华技术男王小川,作为搜狗CEO,正领军这家创新公司浮出水面,显现出爆发的力量。

文/张勇

清华技术男王小川,作为搜狗CEO,正领军这家创新公司浮出水面,显现出爆发的力量。

创业十年,王小川从一名顶尖技术人员,变成了团队领导者和成功企业家,“在这过程中,从懂技术开始,去学习怎么做产品,怎么做市场,继而探索商业模式,这个历程当中,我自己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丰满了对商业的经验。”他颇为感触地说。

“复制产品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读懂中国用户才能获得用户。”他如是解读了自己对在中国做互联网成功的理解。“我希望搜狗是一家时刻保持好奇心的公司。”关于未来,王小川说。

《21世纪》:中国企业正处在一个变革创新的时代,面对复杂的营商环境和变化的市场,你是如何把握机遇,发挥企业独特的竞争优势,带领企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王小川:第一个是充分贴近用户的需求去工作,互联网企业不是靠有更多的资源、支持来做的,而是你充分地了解用户、去满足他们的某一个方面的需求。搜狗输入法是我们异军突起的一个里程碑,它让中国人打字的速度提升了至少一倍,使用户在互联网时代表达信息、沟通、分享变得更加容易。所以我认为输入法这个工具背后代表着非常大的意义,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回报。

第二点,我觉得公司在互联网时代,需要有强大的技术能力,这使得我们能够做出更加聪明智慧的创新产品。所以在搜索的战场里面,我们也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使得搜索领域不是一家独大,而是更有竞争,充满了活力。这是我觉得搜狗创造的另外一个价值。

《21世纪》:如何做有远见和洞察力的领导者和决策者?

王小川: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其实就像登山一样,你既要感知到山峰在哪个位置,也要能够脚踏实地,一步步往上攀登。而这两个看似是蛮冲突的一件事情,我们经常会说,走好眼下的路,那你可能就忘了你的方向感。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是需要具有这样的远大理想,但同时也要面对现实,而中间需要的是一种乐观精神,需要的是一种坚持心态,还需要有些动感,能够去忽略掉困难或者不利的因素。

《21世纪》:你心目中的企业家精神是什么?你认为企业家的核心价值又是什么?

王小川:我觉得一定是抱有理想主义精神。不管是定战略也好,还是做产品也好,最终它是能够给这个世界创造财富,能够带来价值,而不只是说我们在做创业、做企业这样简单的事情。心胸中怀有这种梦想、理想的人,才能够去引领一家伟大的公司。(编辑张勇)

[责任编辑:吴倩楠]

标签:搜狗 王小川 创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