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士宏:“百人计划”为我开辟新的舞台


来源:中国科学报

金属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建立塑性加工研究室的科研单位,塑性加工研究室也是金属研究所1953年成立时建立的最早4个研究室之一。在我就任之前,老一代科研人员几乎全部离退休,塑性加工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研究室已经解散。金属所的“百人计划”项目无疑为我的人生提供了新的梦想舞台。

张士宏 出生于1962年7月。现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精密铜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9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及“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获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2010年度A. M. Strickland奖;2013年全国有色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3年10月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突出贡献银砧奖。

■张士宏

我于1991年9月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在哈工大力学系和材料学院任博士后和副教授,工作上可以说小有成绩,获得了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2个省级科研项目,发表了不少国际学术论文,研究成果也获得了一些工程应用。但我还是感到学术视野有限,因此于1995年6月开始先后到丹麦Danfoss公司和Aalborg大学做研究。

在这3年多的异国工作中,我尽可能了解并尝试国外同行的科研工作方式,了解本领域前沿进展,尽可能多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考察相关企业,拜访同行朋友,专业上也取得了一点成绩。这种情况下我开始考虑回国。

1998年,我看到《人民日报》海外版有金属所一个“百人计划”招聘广告需要“精密管材加工制备技术”人才,就决定试一试。哈工大的材料学院院长赵连城教授和原来读博士期间的导师王仲仁教授也多次电话动员我回国。全家人商量后就下定了回国的决心,决定先回哈工大。回国后,家刚安顿下来,就开始应聘金属所的“百人计划”答辩考核。记得1998年年底的圣诞节之日,我顺利通过了答辩,并于1999年3月获中科院的审批。

在等待审批期间,我已开始新工作的准备。1999年4~6月,我先后到沈阳、北京、西安、成都等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走访调研,制定自己的研究计划和方案,争取早些熟悉这个新的研究方向。

回顾过去,出身贫寒的我早在初高中学习阶段就立志成为一名科学家。我有幸考入工程师的摇篮——哈工大学习,逐渐了解了金属塑性加工这个专业。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以后,我的导师王仲仁教授给了我学业上的很大影响,他是国内外本领域很有影响力的著名学者,也是我进入塑性加工学术界的引路人。哈工大优良的学习条件和科研环境促使我将塑性加工科研事业作为自己的人生梦想。

金属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建立塑性加工研究室的科研单位,塑性加工研究室也是金属研究所1953年成立时建立的最早4个研究室之一。在我就任之前,老一代科研人员几乎全部离退休,塑性加工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研究室已经解散。金属所的“百人计划”项目无疑为我的人生提供了新的梦想舞台。

当时,200万元的3年科研启动经费还是相当不错的条件。我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团队建设。金属所为我的团队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所领导很快给配备了1名博士生,配备了办公室,并在年内批准了博士生指导资格。我利用所里各种有利政策,从哈工大的校友中招聘了1名博士后和1名高级访问学者,再聘用1位退休老研究员,与附近的大学开展合作,接受了几个联合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团队很快建立起来了。

通过3年努力,我们不但完成了预定的“百人计划”课题,还发展了一些新的方向和研究领域,在国防和民用工业领域作出了可喜的应用成果和贡献,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论文,获得了多项专利。2002年,团队工作经专家现场验收,胡壮祺、宋玉泉院士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顺利通过中科院组织的验收。

“精密管材的加工制备技术”是我“百人计划”的科研方向。在最初的3年里,课题组确定了研究GH4169等高温合金、不锈钢管坯高速热挤压的技术攻关研究课题,很快取得了一些进展。为航空航天发动机解决了一些精密GH4169关键的研制任务,这些管材成功应用到了登月工程和神舟系列飞船工程。

为了团队的长期发展,形成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方向,需要根据国家和企业需求确定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课题组在成立第二年就为航天动力研究所等单位研制了几批高精度的航天航空用高温合金管材。后来根据航空航天需求,研究成功GH4169合金开坯锻造全过程模拟与组织预测、镁合金温热成形工艺等技术,获20多项发明专利。在团队的发展过程中,课题组参与了国防“973”、国家科技部支撑项目等计划,主持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多项,参加了中意、中丹、中日等国际合作项目,逐渐得到国内外认可。

此外,课题组也注意鼓励科研人员与学生多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通过国际学术交流,课题组与国外多个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本人也通过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建立了重要影响。2014年6月,本人代表中国学术组织参加了国际深拉伸学会组织的巴黎IDDRG2014国际会议,被任命为IDDRG学术组织执委会委员,从大会主席手里接过会旗,将作为下届会议主席组织2015年在上海主办的IDDRG2015国际会议。这是继1992年师昌绪先生在沈阳作为会议主席主持IDDRG1992会议以来第二次在中国召开。能够作为会议主席主持这样两个大型国际学术活动,对于自己的学术生涯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于中国学术界更进一步走上国际学术舞台,争取更多的发言权,是非常重要的过程。

可以说,到金属所做“百人计划”项目,是我人生和事业的重要选择,也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中国科学报》 (2014-11-21 第9版 人物周刊)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学生 校友 学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