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显示尼安德特人或非人类亚种 而是独立的物种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近日由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州南部医学中心带领进行的一项多院校合作的广泛调查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尼安德特人其实是独立于现代人类(智人)的另一个独特物种,而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近日由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州南部医学中心带领进行的一项多院校合作的广泛调查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尼安德特人其实是独立于现代人类(智人)的另一个独特物种,而非现代人类的亚种。

尼安德特人其实是独立于现代人类(智人)的另一个独特物种

这项研究调查了尼安德特人的整个鼻复合体,包含了来自不同学术背景的研究人员。 这项研究还表明尼安德特人的鼻复合体并不劣于现代人类的,这个物种的灭绝很可能是因为与现代人类之间的竞争,而非尼安德特人的鼻子无法适应更寒冷更干燥的气候。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州南部医学中心细胞生物学学院大体解剖学共同学科主任、副教授塞缪尔·马克斯(Samuel Márquez)博士和他的专家小组将这项有关尼安德特人鼻复合体的研究发现发表在11月的期刊《解剖学记录学报》上。

他们表示,对尼安德特人鼻子的研究延续了一个半世纪,然而对这解剖学之谜的研究却一直是从错误的角度展开的。之前的研究将尼安德特人的鼻子尺寸与现代人类的进行对比,包括现代欧洲人和因纽特人,而这些人群的鼻复合体已经适应了寒冷和温和的气候。

然而,目前这项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由于单独的进化历史以及整体的颅体平面,这一已灭绝群体的上呼吸道功能是依照另一套不同的法则,从而导致出现一系列任何智人人群都不具备的特征。马克斯和他的由古人类学家、比较解剖学家和耳鼻喉科医师组成的研究小组调查了古人类学里最具争议性的两个问题:尼安德特人是否是有别于现代人类的一个不同物种,以及究竟他们头骨形态的哪一方面进化了以适应寒冷的环境。

“基本的原则是对多样化的现代人类人口群体的鼻区域进行全面调查,并将这些数据与化石证据进行对比。我们利用了传统的形态测定、基于3D坐标数据的几何形态计量学方法,和CT成像。” 马克斯解释道。

研究合作作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州南部医学中心解剖学讲师安东尼·帕格诺(Anthony S. Pagano)带着microscribe数字化仪——用于从研究化石里收集3D坐标数据的设备——前往各大欧洲博物馆,因为利用传统的形态测定方法可能会遗漏某些空间信息。“我们的研究集合了各个小组成员的专长。” 马克斯博士说道。“我们能够‘预感’这些尼安德特人位于现代人类范围的哪片区域。”

研究合作作者、欧根葛雷博沙伊德耳鼻喉科学研究教授、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Paleorhinology实验室的主任威廉·罗森(William Lawson)博士表示,尼安德特人的外鼻孔类似于某些现代人群,但他们的中部前突(也即面中部的突出)却令人惊奇的不同。这一不同只是一系列尼安德特人鼻部特征之一,这暗示着他们鼻部的进化发展与现代人的迥然不同。罗森博士的结论是建立在自身长达40多年的临床经验上,他已经诊断和治疗过7000多名病人,这些人群足以体现人类鼻解剖学的多样性。

这项研究的其它合作作者还包括伊坎医学院的特聘教授、解剖学和功能形态中心主任杰夫瑞·莱特曼(Jeffrey T. Laitman)和进化灵长类动物学纽约财团(NYCEP)的主任艾瑞克·德尔森(Eric Delson),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古人类学家,每个人对尼安德特人的研究都已经超过50年。

莱特曼博士表示这篇文章对尼安德特人鼻部区域适应寒冷的问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是将这一系列特征与现代人类适应寒冷的特征区分开来。莱特曼博士的研究显示当与现代人类进行对比时,尼安德特人化石显示了截然不同的声道比例。现在这项最新研究确定了鼻结构和功能潜在的物种级别的差异。

莱特曼博士说道:“这项研究的优势在于它考虑了尼安德特人的鼻复合体,而非只研究单一特征。通过调查这套完整的形态学特征,我们现在总结称尼安德特人是我们的近亲,但并不是我们的一部分。”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学馆的名誉馆长、尼安德特人解剖学和功能形态学专家伊恩·塔特索尔( Ian Tattersall) 表示:“马克斯和同事对尼安德特人头骨里非常重要的复合物进行了令人兴奋又有趣的调查,而这一部分往往容易被忽视。” 塔特索尔博士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希望“幸运的话,这项研究将刺激更多未来研究,或可能确定的揭示尼安德特人其实是一个独特的单独物种。”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资金支持。(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尼安德特人 人类亚种 物种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