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获虚拟运营商牌照 未来可能的玩法与问题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11月21日消息,工信部昨日向8家民营企业发放了第四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小米科技。 根据工信部网站消息,获得第四批试点批文的企业有: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星美圣典

凤凰科技讯 11月21日消息,工信部昨日向8家民营企业发放了第四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小米科技。

根据工信部网站消息,获得第四批试点批文的企业有: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星美圣典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优酷)、青岛日日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青牛科技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市讯捷贸易有限公司、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小米会怎么玩?

2013年底,工信部开始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加上第四批,已经有33家企业获得了虚拟运营商牌照,其中已经有14家开始放号商用。

目前商用的虚拟运营商中,各家主推业务不尽相同,相比传统通信业务也更加灵活。例如蜗牛移动的“免卡”,特点是零月租、无套餐、余量不清零;阿里通信的资费方案,包括语音流量之间的自由兑换、计费自动升档、专属APP、亲情小号等服务;京东通信的产品特点是24小时不打烊、上门服务、每月剩余流量灵活处理。

然而,小米内部对于虚拟运营商的关注度似乎不够。凤凰科技咨询了多名小米内部员工,均表示不知道这件事,“看了新闻以后才知道”。至于哪个部门在负责该事情,也无人知晓。

不过小米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以后的玩法,还是可以窥探一二。

首先,“以低价获取用户,再衍生商业模式”是小米一贯的战略,相信在虚拟运营商业务上,小米也会如此。甚至不排除小米会采取基础通信服务、流量免费来吸引用户,而通过其他方式收费的行为。

其次,提供虚拟运营商服务,小米能够更精确掌握用户的流量去向、剩余话费等情况,可以直接在系统内提示用户购买额外套餐流量或者缴话费。170号码还可以与小米账户打通,通过手机话费实现购买米币、主题等支付行为。另外收集的大数据对于分析用户行为,实现精准推送也有益处。

再次,小米正在积极布局智能家居,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以后,电视、手环、平板等设备有可能全部串联起来,成为可联网通话的智能设备,形成一个新的移动互联网入口。

此外,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认为,米聊将借助小米的虚拟运营商重生。他甚至预测,小米有可能打通手机号码和手机通讯录,将米聊的服务转化为手机本来的通信服务,170号段之间所有内容传输都免费。试想如果“手机短信”实现了微信的全部功能,而且流量免费,不用额外安装软件,是不是比微信的吸引力更大?

小米的优势和可能存在的问题

作为通信终端制造商,小米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众多终端产品。雷军年初预计,今年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6000万台,林斌也表示,小米手机2015年出货量将达1亿台。

因为手机本身就是通信设备,因此跟运营商有天然的合一性,而小米大量的手机用户,极有可能转化为小米虚拟运营商的用户。假如小米将SIM卡捆绑手机销售,即使留存率仅有1%,仍有1百万用户,这几乎可以超越目前所有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数。

另外,小米有大量的粉丝用户,他们对于小米的忠诚度是其他厂商无法比拟的。这样一批用户有可能会率先转化成小米虚拟运营商的用户,再带动其他用户加入进来。在微博上,已经有用户开始呼吁小米推出“米粉专属卡”。

然而,作为虚拟运营商,小米不得不受制于基础电信运营商。目前的“虚拟运营商”都指的是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即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购买移动通信服务或租用移动基础设施,包装成自有品牌,重新定价后,再转售或出租给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或电信用户使用。

因为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购买移动通信服务或租用移动基础设施,在制定套餐资费时,不得不受制于基础电信商,因此并不比运营商的套餐便宜多少,只能打打特色牌,消费者期待的真正实惠给不到。另外,三大运营商下调了4G的套餐资费,而给虚拟运营商的批发价格却没有相应降低,导致虚拟运营商提供的3G套餐资费价格高于运营商的4G套餐资费价格,形成“批零倒挂”现象。

整个虚拟运营商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环境都还不成熟,也容易导致“银行不认170号码”“通话差”、“上网覆盖有问题”等存在。

再次,邹学勇认为,小米作为通信行业的新兵,在资费设置、运营支撑、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能力欠缺,也会成为小米虚拟运营商发展的障碍。

[责任编辑:张春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