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电影越来越有大国自信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1月4日专电专访:中国电影越来越有大国自信——访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  苏彦韬说,事实上,不少中国导演借电影节展映机会邀请美国投资人观影,从而获得了第二部甚至第三部电影的投资。

新华网洛杉矶11月4日专电专访:中国电影越来越有大国自信——访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

新华社记者张超群

第10届中美电影节4日晚举行开幕式,两国电影业内人士再聚号称“世界电影之都”的洛杉矶,共话中美电影的合作与发展。

自2005年中美电影节创办至今,电影节在成长,也见证了10年里中国电影的飞速发展。日前,电影节主席、美国鹰龙传媒总裁苏彦韬与记者分享了他心中的中美电影节。

今昔之比

苏彦韬说,相比从前,中美电影节这第十个年头的不同之处首先是影响力。

据悉,今年北京卫视将全程转播开幕式及开幕式上的“金天使奖”颁奖活动。中国国内卫视全程转播,对于中美电影节来说尚属首次。

今年报名参加电影节的影片数量为历年之最,有200多部影片。苏彦韬说,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电影公司负责人和明星参加电影节,中美电影界业内人士会有更多机会洽谈合作。

苏彦韬说,本届还新设了“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美国电影奖”。这是首次根据官方提供的国内数据向美国电影颁发中国票房奖。

除了这个奖项,组委会当晚还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机构合颁了“微电影奖”。

10年来,中美电影节在美国累计展映600多部中国电影,也架起文化交流和友谊之桥。电影节今年荣列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苏彦韬认为这是对中美电影节的肯定。

苏彦韬说,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已越来越有大国自信,国际电影节上获奖也很平常,不像过去表现得特别在意,来到好莱坞也没有了“朝圣”心态。这种平常心会使双方的合作更频繁、更专业。

从最早引进外国电影,到合拍片、协拍片,再到《变形金刚4》《钢铁侠3》《环形使者》等影片背后有中国资金,中国在电影投资运作上更成熟和趋于国际化。电影从拍摄到延伸的产业链都能看到中国的智慧、资金、演员参与其中。

苏彦韬认为,所有这些都表明中美双方已迎来了全方位合作的时代。

十年之路

苏彦韬说,创办中美电影节的初衷,是希望中国电影在电影之都洛杉矶有“能见度”。

每年11月的美国电影市场平均有600多部影片参与交易,而中国电影少之又少,因此决定在此前定期举办中美电影节,以便提高中国电影的曝光率,借颁奖、展映、酒会、论坛和大学讲座等,期待买家了解中国电影。

苏彦韬说,事实上,不少中国导演借电影节展映机会邀请美国投资人观影,从而获得了第二部甚至第三部电影的投资。

他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两国在电影合作意愿、形式、收效上都成正比,中国票房已让好莱坞不得不重视,合作意愿和可能性也大增,这些积极因素为中美电影节创造了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报名参加中美电影节的影片从不到10部,渐增至百余,今年超过200部,数量翻倍的过程体现了中国电影市场迅速发展的过程。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电影关注度不断提升,这些是推动中美电影节发展的大气候。

苏彦韬感谢他的电影节团队。他说,他们的无私奉献也是电影节能坚持至今的重要原因。最初寻找参展电影很困难,可能要在人家门口等半小时、1小时甚至更久,而如今,影片和制片方会主动找到我们。

他说,虽然目前从表象看,参与电影节的美国电影少一点,其中独立制片居多;中国主流影片较多。但在台下,美国各电影公司老板对从中国来的电影部门负责人和电影人都很热心,排着队来谈合作,争邀中国电影人参观他们的公司。

中美电影节今后如何发展?苏彦韬说,我们会继续打造这个中美电影业界的交流平台,提升电影节“金天使奖”的影响力,让获奖者借此得到发展之利;同时计划将电影节官方网站制作成一个便利务实的商务网站,成为促进中美电影项目、人才交流、合作和交易的媒介。

[责任编辑:高玉伟]

标签:中国电影 中国的智慧 电影公司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