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类探测器登陆彗星:着陆器“鱼叉”未打开 虚惊一场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11月13日凌晨,在经历了长达7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由罗塞塔彗星探测器释放的“菲莱”着陆器成功登陆67P/Churyumov-Gerasimenko(67P/楚留莫

凤凰科技讯11月13日凌晨,在经历了长达7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由罗塞塔彗星探测器释放的“菲莱”着陆器成功登陆67P/Churyumov-Gerasimenko(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

欧空局控制中心的科学家激动不已

罗塞塔号探测器于20043月发射升空,旨在分析和观察67P/Churyumov-Gerasimenko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的地核和环境。探测器搭载的设备包括集成在两个质谱仪内的高度复杂的金属陶瓷传感器。这些设备能够测量彗星附近的气体粒子。

“菲莱”登陆彗星

欧洲航空航天局(ESA)向探测器下达指令后,11月12日下午4点35分(北京时间),罗塞塔探测器距彗星22.5公里的上空投放着陆器“菲莱”,由于罗塞塔飞船与地球之间的距离超过5亿公里,因此罗塞塔飞船与地球之间的通讯延时长达28分20秒,负责控制菲莱着陆器精确下降的8名工程师之一培伦·巴朗说:“这意味着你每发出一项指令,几乎要等待一个小时后才能获知结果,漫长的等待会使人变得十分情绪化。因此无论成功或失败,项目组成员的情绪波动必须考虑到。”幸运的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菲莱”登陆器与罗塞塔探测器分离三条登陆支架清晰可见

这是太空探索历史上第一次成功着陆彗星,欧洲航天局控制室里的科学家们在证实了菲莱着器已经从3亿英里远的彗星上发送信号后不禁欢呼雀跃。

“菲莱”:着陆器“鱼叉”未打开?虚惊一场

然而这一庆祝并没有维持多久,科学家们发现菲莱着器上的两个鱼叉并没有如预期“抛锚”,这让人不禁怀疑探测器是否合适的定在彗星上。定是非常必要的一步,因彗星的引力只有地球的1/100000,因此潜在的“反”效是探器着的一个重大挑

67P/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的引力只有地球的1/100000

控制中心的科学家们现认为器可能在第一次与彗星接触就反出来。菲莱着器的负责人斯特凡·尤拉米克(Stephan Ulamec)表示:“我所知道的情况是着器落地了,我收到了非常清晰的信号,且我也收到了着送的数据。是非常好的消息,唯一令人担的是很明显鱼叉系统出了故障。我们目前仍不清楚具体的情况。

罗塞塔探测器十年运行轨迹

“希望着器能安全的停留在与原始预计点略有差的地方,这样们就可以开始科学调查。”在英国时间早上9点菲莱着器成功脱离罗塞塔探测器后,科学家们经历了紧张而不安的7小时等待,终于迎来了探测器成功着陆彗星表面的好消息。昨晚着陆器的下降系统忽然出现了一个问题,这一问题甚至一度让近在咫尺的最终着陆遭受危险,科学家们对此一直非常担忧。

着陆器着陆过程中用于抵消反弹效应的推进器出现故障无法激活,这意味着探测器紧紧依附彗星将完全依赖于大小相当于洗碗机的探测器的鱼叉系统以及冰螺统。于在英国时间下午4:03分欧洲航天局证实了着陆器已经成功着

“菲莱”登陆器下降过程中拍下的彗星图片

地球上的海洋可能来自于彗星

罗塞塔彗星探测器于2004年3月发射升空,经过历时10年多、总长超过64亿公里的太空飞行,于今年8月6日按计划成功进入距离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约100公里的轨道。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马特·泰勒(Matt Taylor)表示对彗星表面的数据分析以及基于地球的观测可以提供有关彗星细节的数据。据称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科彗星形成于40多亿年前,它可能是理解地球是如何获得水和有机物质并为生命提供基本构建单元的关键。泰勒表示:“这种类型的彗星,也就是木星类型的彗星,具有与地球相似的水成分,因此地球现在形成的海洋可能源于这颗彗星,它最终促进了人类的产生,因为本质上来说人类也是由水组成的。”

67P/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

罗塞塔探测器是人类首个近距离环绕彗星飞行的航天器,在“菲莱”登陆器成功着陆后,罗塞塔探测器将在未来一年多时间里继续陪伴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接近太阳。科学家认为,彗星就如同时间胶囊,蕴藏着太阳系形成时期留下的原始物质;对彗星发散出的气体、尘埃以及彗星核结构和其他相关有机物质进行详细研究,将有助人类探清与太阳系形成、地球上水的来源乃至生命起源有关的奥秘。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探测器 罗塞塔 彗星 菲莱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