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立信CEO卫翰思:如何保持行业第一?


来源:凤凰科技

卫翰思表示,将会持续每年至少50亿美元的研发投资,“一定会有新的商业模式出来,并催生新的业务。”

1876 年,拉什• 马格纳斯• 爱立信(Lars Magnus Ericsson)在斯德哥尔摩开办电报机修理作坊,揭开了爱立信的历史篇章。他的照片在爱立信办公室仍随处可见。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小作坊”已经变成变成了通信行业的大佬,承载了全球40%的移动流量,支持了一半的LTE智能手机流量,在180个国家开展业务,旗下拥有11.4万员工,2013年的营收达到350亿美元。

如今带领这个公司继续前进的重任落在了身高1.9米、爱好手球、留着长发的卫翰思身上。11月5日,瑞典沃尔沃一层大厅,身为爱立信总裁兼CEO的卫翰思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爱立信的变革、网络社会愿景、纸联网等话题,阐述如何转型才能保持行业第一。

运营商市场由硬变软

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在此之上衍生的各种服务飞速发展,传统的运营商已然逐渐沦为流量提供者,原有的语音、短信、固定宽带等服务已经不再适应现在消费的需求,这导致运营商的市场增长空间和利润大不如从前,也倒逼运营商寻求转型,一方面压缩成本,另一方面适应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变化,提供多种新业务。

与之相关的设备制造商,在硬件利润遭遇天花板的时候,开始在这个市场寻求新的增量,比如由单纯提供硬件产品转向提供软件服务,提供运营商的网络管理、系统管理、计费、营业、账务和客户服务等部分组成。这样做一方面帮助运营商缩减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帮助它更好适应移动互联网新业务带来的变化,提高服务水平,同时这也是设备商利润的一个新增长点。

在过去5年时间里,爱立信也在不断向IT、计费系统、运营支撑系统等领域发展,例如Operation&Business Support Solution(运营支撑系统OSS和业务支撑系统BSS)。为此爱立信进行过大量的收购,例如收购了提供针对电信运营商软件解决方案的加拿大ConceptWave公司,泰国TeleOSS咨询有限公司,德国运营支撑系统(OSS)咨询公司GEOSS等,10月份又收购了提供IT基础架构智能软件的Sentilla公司。

“我们的确在这个方面加强了投入,既包括自身的研发,也包括收购。目前,爱立信已经占据了这个领域的领导地位。”卫翰思说,“我们加强这个领域还因为OSS/BSS是我们核心业务(移动基础设施和服务)的自然延伸,我们的运营商客户的业务转型也需要这方面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运营商也在变革当中,它们会采取不同的发展道路,有的安心做管道,有的则渗透到更多领域。爱立信对此的应对方案是针对细分作投资决定。

卫翰思表示,首先,我们将研发投资的大部分投入网络,因为所有人都需要网络。其次,我们投资OSS/BSS领域,因为这是我们的运营商客户的转型需要。最后,我们投资平台,为那些想要进军其他行业的客户提供诸如M2M(机对机)平台、移动支付平台、IPTV平台等等。

“在此之上,我们还投资打造一个强大的服务组织,能够提供安装、集成、咨询、管理这些转型的服务。”卫翰思说。

电信设备商在传统设备市场遭遇了挑战加速爱立信转型之路,“由硬变软”是其第一步。

进军广播电视领域

不仅运营商需要转型,广播电视提供商也面临转型。爱立信预计,现在网络上约有40%的内容为视频。随着互联网视频网站,例如YouTube、Netflix等的流行,人们不愿意再像从前那样只是按照电视台/电台给定的顺序观看节目,而是希望在观看便利性、节目丰富性、互动性、智能性等方面有更多选择。这就给传统电视台提出了挑战:如何满足这些需求?

当然答案是节目内容互联网化,但是大多数电视台/电台没有足够的时间、规模或基础设施,无法高效地适应媒体资源管理、多平台多屏幕交付、归档和灾难恢复等技术挑战,也面临内容传输、视频压缩管理、加速等难题。

爱立信的TV&Media Deliver项目应运而生的。它建立了一个强大的管理服务团队,以外包的形式为广播电视提供商提供视频管理、存储、平台创新、内容发现等服务。“我们现在不仅管理运营商网络,也管理电视频道。目前,爱立信正在为500个电视频道提供服务,大部分在欧洲。未来我们将会把广播电视服务带到其他的市场。”卫翰思说。

目前爱立信已经与HBO Nordic (挪威和瑞典)、英国广播公司、英国天空广播公司、英国电信体育频道、TV4、Canal Digital、 Channel 4、Channel 5、EE、ITV、UKTV、UPC、Virgin Media 等广播公司签署了媒体服务协议。现在每天有遍布各大洲的观众观看由爱立信准备、管理和播放的电视节目。爱立信内容发现平台存储着800 万个主题的节目,每周向电子节目指南、网站及终端设备提供500万字的内容。

寻求网络社会新机遇

如果说将广播电台触网只是爱立信其转型的一步的话,那么“网络社会”将是最重要的部分。爱立信认为,实时连接将彻底改变人们持续创新、协作、生产、管理和生活的方式,网络社会所提供的全新的通信工具和全球知识,将赋予各行各业和每一个人力量,去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

所谓网络社会,跟物联网类似,就是所有设备都联网,通过云端进行数据处理、提供服务,以便人们更方便、快捷、有效地生活。例如爱立信与沃尔沃合作的车联网,就构建了一个涵盖车主、经销商、服务、通信、云等一体的生态系统。举例来说,沃尔沃汽车的停车付费应用(Park&Pay),可以实现汽车与停车场系统连接,让用户在抵达目的地之前就选定车位,并用电子支付方式交付停车费。

除了车联网之外,爱立信展示了Connected Tree、Connected Print(纸联网)等技术。最神奇的还是Connected Me——人体即网络。它利用了物理现象被称为“Capacitive Coupling”—— 电容耦合的技术,通过该技术,触摸门把手就可以开启门禁,轻触收银台便可完成购物支付,握手就可以交换名片…

其实物联网距离我们已经不远,智能家居、智能汽车都已经涌现在市场。据爱立信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联网设备。信息技术与研究公司Gartner最新报告显示,与物联网相关的处理、感应以及通信半导体元件,将成为整个半导体市场中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预计2015年将增长36.2%。Gartner研究副总裁Dean Freeman也指出:“到2020年以前物联网相关半导体营收将增长近30%,这些营收将来自于每一个你所能想到的产业。”由此可见物联网发展速度之快,范围之广。

然而这个市场并不缺乏竞争者。华为在今年4月份的分析师大会上提出了对产业和社会未来发展的主张——构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A Better Connected World),即促进让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全面互联,促进全面自由地沟通分享与思想交流。

如何在未来这个市场保持第一名?卫翰思认为,爱立信的核心竞争力是利用移动性推动转型。“在移动市场,我们是全球第一,而所有行业的转型都需要移动性。此外,我们的转型能力也很重要。我们在全球拥有64000名专业服务人员,其中18000人专注系统集成,我们是一家庞大的服务公司,将这些融合在一起,加上我们应用于不同行业的软件,这是爱立信竞争优势的来源。”

网络社会对爱立信意味着其生意版图的扩大,越来越多的行业成为爱立信的服务对象。例如爱立信与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马士基航运公司建立了合作,后者想要建立一个连接世界各地船舶的网络,再比如与广播电台的合作,与车企的合作等。

尽管网络社会中的商业模式仍在探索中,但卫翰思表示,将会持续每年至少50亿美元的研发投资,“一定会有新的商业模式出来,并催生新的业务。”

[责任编辑:吴倩楠]

标签:爱立信 卫翰思 通信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