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或有古老根源 增加女性存活率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消息 据科学日报报道,近日美国奥勒冈大学的米歇尔• 斯卡利塞•杉山(Michelle Scalise Sugiyama)表示,随着年龄的增加,女人因战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消息 据科学日报报道,近日美国奥勒冈大学的米歇尔• 斯卡利塞•杉山(Michelle Scalise Sugiyama)表示,随着年龄的增加,女人因战争受到的创伤相比男人要更严重,因此为了保护自己和后代,人类女性祖先可能进化出了一种专门针对战争带来的问题的生存策略。她的这项发现是基于对全世界各地传统故事的全面分析,这项研究尤为有趣,因为目前为止大部分研究都关注于战争给男人带来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是如何塑造人类男性的认知。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人类自然》上。

通过查阅致命袭击的考古学和人种学研究,斯卡利塞•杉山研究了一个觅食者和觅食者-园艺种植者的社会样本。这帮助她汇集了一个含有五种“适合度代价”的列表——也即战争是如何妨碍女性生存和繁衍的机会。这些包括女性被杀、女性被俘虏、女性后代被杀、男性被杀或被俘、以及成年男性同族被杀或被俘五种情况。

这项研究审阅了有关致命突袭的口头传述代代相传的传统故事。斯卡利塞•杉山对45个社会有关战争故事的跨文化样本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这五种适合度代价基本都符合这些故事的主线。分析的战争故事包括来自不同北美印第安人部落、北极圈的爱斯基摩人、澳大利亚原住民、南非古老原住民桑人(San)和某些中美洲部落社会的故事。

基于这些故事所记载的适合度代价,斯卡利塞•杉山相信古代女性可能进化出特定的策略以增加她们的存活率以及在战争时期的繁衍能力。这些策略包括操控男性行为、确定敌人的意图是杀死还是俘虏她们、利用防御性和逃避性战术以避免被杀或者逃离囚禁。评估抵抗和妥协的风险也要求具备不同的知识,这包括敌人战争实践的信息以及他们如何对待战俘。

因此斯卡利塞•杉山提出假设称所谓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也即俘虏与犯罪者产生情感,或许具有一定的祖先根源。它往往发生在身体隔离或者身体虐待、性虐待以及/或者情绪虐待的条件下,这些都是祖先觅食者和祖先觅食者-园艺种植者群体里被囚禁的特征。这些回应或可能发展成为帮助俘虏鉴别并最终与敌人群体融合的一种方法。这会刺激对现状的接受并减少对俘虏者的抵抗——这将最终增加女性的生存几率。

“致命突袭周而复始的将适合度代价强加于女性身上。女性针对此进化出的动机和决策机制值得科学家们对女性的认知进行重新审查。” 斯卡利塞•杉山这样表示。(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战争 女性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