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发现麻醉药会导致长期失忆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 据科学日报报道,近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麻醉药会引起长期记忆丧失的原因,这项发现对手术后的病人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在此之前科学家们一直不理解为什么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 据科学日报报道,近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麻醉药会引起长期记忆丧失的原因,这项发现对手术后的病人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在此之前科学家们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有过被注射麻醉药和手术经历的病人中有1/3会发生某种认知损伤——例如失忆——1/10的病人在出院后三个月仍存在认知损伤。

麻醉药会激活大脑里的记忆丧失受体,确保病人在手术中不会记住任何创伤性事件。贝弗利•奥泽(Beverley Orser)教授和她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记忆丧失受体的活动在麻醉药离开病人体内系统后仍然非常活跃,有时候会持续数天。

动物研究显示这种连锁反应对与记忆相关的任务表现会产生长期的影响。“病人——甚至很多医生——认为麻醉药不会产生长期的后果。我们的研究显示我们对这些药物工作原理的基本假设就是错的。”麻醉生理学学院的教授奥泽说道。她还是加拿大多伦多新宁保健科学中心的一名麻醉医师。

在由博士研究生爱格妮思•楚雷克(Agnes Zurek)带领进行的这项研究里,研究小组为健康的雄性老鼠注射了少量药性持续20分钟的麻醉药,结果发现受体活动在注射药物后一周都在不断增加。这些结果暗示了相同的效应或可能影响病人在接受有关身体护理至关重要的信息时的学习和记忆能力。

“在手术后很长时间这些受体活动仍非常活跃,这将改变我们清晰思考的能力。睡眠不足、新的环境和药物治疗都会影响病人的心理功能。而麻醉药很可能集合了这些问题。” 奥泽说道。

她推荐医师和家庭成员密切关注病人手术后的情况,留心任何暗示记忆丧失的迹象。“在手术后病人应该开始记录每一件事,或者有旁人的帮助。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医师需要告知病人这些可能的副作用,并帮助减少它对病人康复和整体健康所产生的影响。” 奥泽解释道。

病人经历认知损伤的可能性取决于他们的年龄、健康、手术类型和所使用的麻醉药,更加精密的手术程序风险更高。对于老人和那些进行重大手术,例如心肺分流术的人而言,他们发生认识损伤的风险最高。

“麻醉药并不是诱发你进入睡眠状态,而是诱发你进入药物昏迷。我们不应该对这些药物掉以轻心。” 奥泽教授警告称。奥泽和她的研究小组正在寻找可以阻止受体并恢复记忆丧失的药物。虽然他们仍处于研究早期阶段,但他们表示某些药物在动物研究里已经表现出非常有前景的结果。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临床研究》上。(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麻醉药 失忆 手术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