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链家地产谋推P2P与大数据:想做更大的网


来源:经济观察报

这个单独注册且独立运营的网站,其房屋成交量已经达到链家地产的25%,而链家地产在北京拥有55%的目标市场份额。

经济观察报记者张凤玲

全面终止同搜房网的合作,链家意气用事了吗?显然不是。在计算机科班出身的链家董事长左晖治下,一个全新的房产门户“链家网”已经呼之欲出。

10月29日,经济观察报从链家地产处获悉:11月1日,链家地产更名“链家网”。

这个单独注册且独立运营的网站,其房屋成交量已经达到链家地产的25%,而链家地产在北京拥有55%的目标市场份额。

在左晖的蓝图里,链家网将涉足网络房源发布、广告增值服务、P2P业务以及客户大数据服务业务,市场的想象空间巨大。

线下,链家地产将深耕二手房业务、拓展一手房销售业务和金融服务等业务,在这场由互联网搅动的变局中,经纪人薪酬改革也成为管理层迫切关注的课题。

对于和搜房网的决裂是否有回旋余地,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说:“我们的任务依然是深耕链家地产本身,和搜房网是竞争对手关系,所以并不会存在外界所说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主打链家网

左晖正试图以互联网为突破口,全面整合盘活链家地产的所有资源。

“他是理念驱动性的人,2011年左晖推出真房源时,链家地产经纪业务连续3个月持续下滑,经纪人抱怨、离职等频频发生,2012年推‘嫌恶设施披露’又是困难重重。在任何压力下,左晖都义无反顾。”链家地产一位高管说。

链家地产自2010年开始持续对链家网进行投入,目前总投入约6亿元,新楼盘广告收入已收获部分利润,在左晖的战略规划中,P2P将成为继房产电商后的一个重要利润来源。

链家地产内部的IT系统,拥有约500台服务器,每天后台系统访问的请求达1000多万次,接近200T的数据,这些数据包含:每一个买房者、卖房者的电话,小区的详细信息,包括楼层、户数、建设时间、业主家庭资产状况和投资态度等等。

据透露,链家地产拥有北京至少80%的小区的详尽数据。

“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借力链家网,我们将建立一个用户体系,通过工具应用、贷款、理财等服务来粘住客户。”林倩说,“P2P肯定是未来链家地产的重要增长点,我们对此也抱有很大的希望。”

2012年,链家地产成交额超过1100亿元,2013年成交额超过1700亿元,林倩透露,2014年,链家地产的成交额会超过2000亿元,这和万科全年销售目标相当,“这些数字的背后可挖掘的内容很多,可以说,之前大量的客户资源信息被浪费了。”林倩说。

为了让线上线下交互性更强,链家将在房源和经纪人联网数据的基础上发布业主数据网。在这个平台上,房屋业主未来打开手机就能看到今天经纪人将带什么客户来看房,经纪人成交概率如何,带看率如何,看房人的看房历史是什么。由此,房屋业主可借此评估这批看房者是否值得接待,这将为业主提供更大的选择权。

“业主数据网的资费情况目前还没有定论。”林倩表示,链家地产所有的变化都是围绕客户,2013年链家地产营收50亿元,可以说不差钱,左晖更是深谙互联网分享思维,所以链家地产并不会着眼于短期利益。

内外转型

在链家网上,新房页面已经进驻,华润公元九里、万科长阳天地、首城双景等一手楼盘正在由链家地产经纪人销售。一直深耕二手房市场的链家地产,在2014年加大了一手房销售业务,其目前已与70多家一手房楼盘进行合作,个别楼盘还打上了购房优惠,比如华润公元九里就拥有18万抵28万的活动。

链家地产拓展一手房广告客户早有布局。两年前,链家地产入股高策地产服务机构,主要是为了增加对一手房业务的了解,当时高策半年的一手房销售额约600亿元,这种合作让链家地产高管对一手房市场有了基础性的判断。

“链家地产手中的许多优质客户就是初次改善型客户,开发商们都非常看好我们手中的客户资源,也愿意和我们进行合作。”林倩表示,等到一手房业务沉淀到一定程度时,互联网广告也将是链家地产的重要收入渠道。

她透露,个别楼盘已有在链家网投放广告的意向,目前正在商谈中,“开发商给我们投放广告的原因很简单,看中我们手中的客源和浏览人群,链家成交量的25%是通过链家网完成的,这里面有大量客户是需要换房的。”

除了外部的业务拓展,链家地产的转型也涉及到内部制度。

按照现有的人事制度,“链家地产在招人的时候,会选择家境一般、老实、忠厚的应届大专生,经纪人前6个月是和外面的劳务公司签订合同,等经纪人稳定后才会选择和链家地产签订合同。”

在链家地产高管看来,链家地产的工作氛围朴素且纯粹,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下,个别经纪人能够冒着巨大风险去做私单,除了外部高薪诱惑外,最主要的原因也是链家地产自身平台的使用效率没有最大化利用,所以必须要探索经纪人业务、人事管理等方面的转型。

“我们的经纪人除了卖房,是不是可以在链家平台上做其他的?比如金融业务、比如一手房业务、比如链家自持的自如友家等,这些也是我们转型的一部分。经纪人的工资是不是有些低?这些我们自己也在反思。”林倩说。

新链家蓝图

按照左晖的计划,链家网定位为,房产社区及金融互联网科技公司,也就是,专注于二手房、新房、房屋租赁的搜索、智能推荐及交易支付业务,同时开辟P2P借贷、资金监管等互联网金融业务,此外,它还是一个以房产为中心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生活服务平台,包括装修、搬家、生活支付、社区服务、智能家居等。

链家网CEO彭永东认为,这并不是一个乌托邦的幻想,“链家地产所处的房产经纪行业等同于信息服务业,核心是数据与人的商业,链家网是把线下的实体做一个线上的副本。”

链家地产在北京拥有55%的目标市场份额,收录了北京已建成的700万套房屋信息,供链家经纪人鉴别房源真伪并调取。一个叫HomeShow的工具用来专门将房源信息输送到其他对外平台,同时链家地产随时公示房屋成交价格,安排给客户看签约视频,提示买房风险。

“把经纪人和房源数据整合起来,势必释放巨大的市场。”林倩表示,这使得链家地产有能力告别搜房网。

[责任编辑:吴倩楠]

标签:链家地产 搜房 链家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