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纳斯达克”为何留不住阿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创业板的本质应是为以高科技中小企业为主的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但当下的创业板显然难以完成这一使命。

5年前,创业板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呱呱坠地之时,曾以打造“中国版纳斯达克”的雄心令人瞩目。截至10月29日,创业板仅有43家公司总市值过百亿元,占比仅为一成;5年间,除了万福生科这样因欺诈上市而臭名昭著的反面典型,创业板鲜有值得骄傲的代表作。

5岁创业板,遑论苹果、微软、谷歌这样家喻户晓的世界级企业,也没能留住阿里巴巴们出走的脚步。转型中的中国,究竟需要怎样的创业板?

市值只有0.57个“苹果”

创业板开板5年,以市值规模为标准,中国创业板已经成为仅次于纳斯达克的全球第二大创业板市场。

创业板迎来5周岁生日前夕,大洋彼岸苹果公司的股价屡创新高。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28日,苹果市值高达6436.06亿美元,在美国股市科技股中排名居首,微软、谷歌紧随其后。三家纳斯达克最具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合计市值接近1.4万亿美元。

按照深交所的统计,截至10月28日收盘,创业板总市值为2.2562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其近400家上市公司的合计规模,大致只有0.57个“苹果”。

规模也许并不能说明问题。毕竟创业板的5年与纳斯达克长达43年的历史不可相提并论。另一组对比更耐人寻味。

截至美东部时间10月28日,苹果、微软、谷歌的市盈率分别为16.55倍、18.23倍和28.89倍。

反观创业板市场,截至10月29日收盘平均市盈率高达69.85倍,134只个股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占比逾三分之一。其中,10家公司动态市盈率在1000倍以上,旋极信息超过9000倍,天龙集团更达到不可思议的约13174倍。

偏小的规模、畸高的估值。对于5岁的创业板而言,这是它在庆祝可喜成就的同时,不得不面对的尴尬现状。

优质资源不约而同奔赴海外

如果说,没能“种”中国的“苹果”与资历尚浅有关,那么留不住阿里巴巴,不能不说是创业板的一大遗憾。

美国当地时间9月19日,中国知名电商企业阿里巴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因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阿里巴巴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

创业板市场没能留住的,又岂止一个阿里?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所作的一项研究显示,2013年共有66家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其中,三分之一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计融资35.06亿美元,占境外融资总额的18.4%。2013年在美国上市的5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合计融资总额为6.84亿美元,占2013年互联网行业融资总额的72%。

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共性,代表着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这些本应是创业板最优质的上市资源,却不约而同地奔赴海外,这无疑值得创业板乃至整个本土资本市场深刻自省。

缺乏包容性是最大难题之一

“当前创业板的行业结构,不利于产生苹果这样的大市值公司。”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直言,创业板的本质应是为以高科技中小企业为主的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但当下的创业板显然难以完成这一使命。

仇彦英分析说,创业板企业大多集中在设计、检测、影视制作、电子元器件、医药医疗、软件、系统集成等细分行业,基本处于某一产业链中并为相关产业提供配套服务,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不多。

“创业板中,身处千亿级以上产业空间的企业可能不足20%。与纳斯达克企业多为‘大行业中的新兴者’不同,创业板大多是‘小行业中的成熟者’。这种行业结构决定了创业板中难以崛起苹果、微软、特斯拉这样的企业。”仇彦英说。

而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缺乏足够的包容性已经成为创业板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

“目前创业板IPO标准基本上是比照主板的‘工业标准’来设计的,加上核准制的排队打分、优中选优,不仅加大了企业申请上市的时间成本,而且人为推高了创业板的IPO门槛,致使许多创新型、高成长、新业态公司很难达到上市标准。”董登新说,创业板应该有“大进大出”“大浪淘沙”的包容精神,只有这样的创业板,才有可能在未来培育出一大批伟大的民族企业。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纳斯达克 谷歌 苹果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