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发力构建“硬”平台 用互联网连接一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腾讯筹备QQ硬件开放平台和微信硬件开放平台,这两个平台将为愿意接入腾讯开放平台的智能硬件提供接入服务。

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10月30日,腾讯在海南博鳌召开“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正式向外界公开腾讯开放所带来的实质效应。

腾讯集团COO任宇昕所罗列的数据显示,腾讯开放平台上实现独立上市和正在上市流程的公司超过10家,被收购的公司超过10家。而开放平台上所有的创业公司,市值、市场估值加起来超过2000亿人民币。

任宇昕表示,三年前腾讯市值是2000亿元,现在相当于开放平台再造了一个腾讯。而至于去年腾讯开始发力的移动应用分发平台应用宝,10月份日分发量也突破了一亿。

在连接了应用之后,任宇昕表示,下一步腾讯开放平台的发力方向:一是构建QQ、微信硬件开放平台,促使软件与硬件、硬件与硬件之间的连接;二是继续加强研发能力,提升QQ、微信公众账号体系连接线下服务商的能力。

当天,腾讯宣布启动“QQ物联平台”,向合作伙伴开放包括互联网渠道分发能力、实现硬件快速联网能力、消息信息触达能力七大能力。同时,腾讯明年将投入20亿元扶植硬件合作伙伴,包括小微、初创型产品。这其中包括云工具、分成等方面的减免。

“我们今天看到的互联网只是冰山一角,只是翻开了互联网序章。”任宇昕说,“在未来,更美好的连接一切的互联网将向我们打开。”

应用分发的社交化

今年初的腾讯移动开放战略大会上,任宇昕公布应用宝的日分发量(即下载量)是5000万;今年7月Chinajoy时,这个数据升级为7600万;而现在,应用宝的日分发量已达到了1亿。这是从去年下旬腾讯发力后,应用宝交出的成绩单。

不过,眼下应用分发市场都在面对同样的境况:智能手机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应用分发的转化率在下降,流量开始变得稀缺。

“之前移动应用分发面对的市场都是千篇一律和千人一面的,而应用的发展是越来越细分,越来越具体。”腾讯SNG(社交网络事业群)副总裁林松涛表示,腾讯希望全新探索一个移动社交分发的模式。

林松涛表示,腾讯一方面会结合微信和手机QQ的关系链,用户看到的应用很多将是自己朋友推荐的,腾讯帮助用户发现好友当中最近流行趋势。而另外一方面,腾讯将结合群体,挖掘出和该用户相同属性的人群在使用的应用类型,进而进行推荐。“比如你是大学生你感兴趣的不是社会上玩什么,而是大学生在玩什么。”林松涛说。

“未来的应用分发市场,用户面对的不是冰冷的LOGO和名字,而是要把应用的内容展现出来。”林松涛对记者说,应用宝通过社交推荐,在图书、生活、服务类的应用当中的转化效率提升45%。

事实上,当智能手机人口红利下滑时,移动互联网用户从一个增量市场变成一个存量市场,渠道只能在固定的用户数量中争夺流量,应用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

而腾讯所说的结合社交关系链进行应用分发,奇虎360和百度近期也有类似举措。10月28日,360手机助手3.0版本同样也提出了“社交分发”的新概念,用户可以基于通讯录和LBS的地理位置,随时随地查看通讯录好友和周围陌生人正在使用的APP,而百度手机助手在最近的版本更新中,也加入了个人中心、人气指数等功能,并且表示“下一步,百度分发平台主推‘人气’的应用分发平台。”

“我们宣布做应用社交推广,肯定不会是最近才决定做的事情。”林松涛笑称,QQ、微信这些维度的关系链在行业里面积累相对比较完善,腾讯曾经围绕关系链做了很多积累和模式尝试,这都是和竞争对手不同。“最终表现的形态希望大家看一下我们后续的版本演进和变化。”

林松涛表示,对于应用宝而言,今年主要做是打基础和功能搭建。“包括社交化,我们认为这也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里面有很大的空间。应用宝5.0的发布只是开始不是结束,这是一个长期要做的事情。”

连接硬件,微信还是QQ?

而通过应用宝,腾讯开发平台连接了应用,任宇昕表示,未来腾讯开放平台将会继续把“连接”延伸到软件与硬件、硬件与硬件以及硬件与服务。

据了解,目前腾讯正在筹备QQ硬件开放平台和微信硬件开放平台,这两个平台将会为所有愿意接入腾讯开放平台的智能硬件提供接入服务,同时QQ和微信的公众账号体系在未来也会继续加强它的研发能力,也会继续为众多的线下服务提供连接的服务。

林松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腾讯开放平台”是腾讯的开放平台,既然如此,微信和QQ这两个开放平台,都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外界一直关注的是,蒸蒸日上的微信和腾讯的“太子”QQ是否正在进行博弈。而至于微信开放平台和QQ开放平台在接入硬件和服务上,林松涛表示,这两者未必是竞争,只是不同的解决方案和不同模式。

“我们并不是让QQ和微信比拼谁优谁劣,两者实际上适用于不同的领域。”林松涛解释道,微信刚刚推出的智能硬件,主要都是基于蓝牙的“轻连接”硬件,而QQ所涉及的智能硬件,则主要是基于WiFi的连接,最主要的是做协议层方面的事情

“微信和QQ也不是一个竞争关系,而是说,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竞争模式,比如微信是基于公众号,而QQ是基于QQ号,我们也在看哪一类的硬件厂商适合哪一类的方式。”林松涛对记者说,未来早晚都会实现万物在线,那个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应该怎么连接或者实现最终的服务。

而至于对接线下服务方面,林松涛则表示,微信和QQ的异同基于用户需求偏好的差异。

“微信和QQ的开放平台,这两者是基于不同账号和关系链的尝试,但这是两个团队在做的事情,未来走的路径对于腾讯来说也是在探索,未来市场上有新的变化,我们也会考虑整合策略。”林松涛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腾讯 人口红利 奇虎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