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大难题悬而未定,雅虎复兴谈何易?


来源:钛媒体

尽管从阿里巴巴上市中获得了63亿美元的税前收入,但处于风口浪尖的雅虎,日子却并不好过。盲目的撒网式并购,缺乏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只能让雅虎重复上演收购之后再关闭服务的戏码。

雅虎梅耶尔

 雅虎CEO梅耶尔

    尽管从阿里巴巴上市中获得了63亿美元的税前收入,但处于风口浪尖的雅虎,日子却并不好过。来自激进投资人StarboardValue的压力,正让曾被寄予厚望的CEO梅耶尔焦头烂额。一方面雅虎在不断地压缩成本、削减开支甚至裁员,另一方面又持续着梅耶尔上任以来接二连三的并购交易,不过并购战略并未给雅虎业务带来明显的转机,很显然,梅耶尔急需为此找到一个合适的辩护理由。

致命伤:失去广告销售能力

作为雅虎的核心业务,其在线广告业务由于遭到Google和Facebook的持续冲击,长期处于萎缩状态,除去公司持有的股票价值,其核心业务占整体市值的比例微乎其微,甚至一度被资本市场贬得一文不值。

相比竞争对手,作为门户时代的霸主,雅虎同样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但却逐渐失去广告业务上的竞争优势。曾经的广告主正逐渐向社交网站和移动应用转移,这既是雅虎面临的问题,也是包括所有传统门户网站在内的共同问题。雅虎自身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梅耶尔推行的并购战略中,对于移动应用和广告业务的收购占了很大比重。

问题在于,雅虎似乎已经失去了销售出更多数字广告的能力。这对雅虎来说是致命的,也是消磨投资者所剩不多的信心的根本问题所在。把希望寄托于并购而来的主营广告业务的公司身上,而不是提升自身的广告销售能力,雅虎似乎犯了一个策略性的错误。当然在梅耶尔看来,并购广告公司本身或许就是提升雅虎广告业务的初衷。就在梅耶尔宣布将细化其复兴计划后不久,10月21日,雅虎又斥资7亿美元收购了视频广告平台BrightRoll。

属于雅虎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杨致远是个颇具远见的投资人,但他和他的继任者们面对互联网环境的急速变化显然没有做好应有的准备,反给了Facebook等后来者以机会。当广告商们开始转向社交网站和移动应用时,雅虎才回过味来,忙不迭地开始布局。

胃口好,但消化能力不得而知

梅耶尔上任之后,动用16亿美元超过完成了40笔并购交易,这其中包括轻博客平台、新闻聚合阅读应用、即时通讯应用、社交数据分析公司以及几家广告公司,但这些并没有效给雅虎带来实质性的价值,至少在营收上仍然毫无起色。然而在被投资者频频敦促雅虎停止并购战略的情况下,梅耶尔却对此做出了辩护,并且表示将继续推行此项战略。

梅耶尔为此做出的辩护是收购为公司带来了人才和技术,而且其中一部分属于策略型收购。但在投资人看来,这些并购交易毫无目的性和前瞻性,相反却进一步加剧了核心业务的萎缩。按照梅耶尔的说法,“收购移动应用的目的是让雅虎为用户提供不可或缺的内容,让雅虎一直存在于用户的口袋中”,未来的收入来源仍然是广告业务。

那么,问题也来了。雅虎在完成收购交易之后,能否继续保持被收购业务原有的经营状况?或者换句话说,雅虎的胃口固然很好,但能否消化掉吞下的食物则是一个问题。曾经自称世界上最好的在线照片管理和分享应用Flickr,在被雅虎收购之后迅速走向沉寂,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案例。

从另一方面看,雅虎在不断地收购中或许得到了新鲜血液和能量,但它也一直在关闭买回来的产品。据统计显示,在梅耶尔的领导下,雅虎买下的近40家创业公司中已经有31家关闭了它们的服务,其中不乏一些颇具创新的产品。胃口大开的雅虎因此又被称作“创业公司杀手”。

乱枪打鸟,并购战略前瞻性存疑

另外一个问题是,这些被收购的业务是否真的缺少目的性和前瞻性?这是决定并购战略是否可行的关键。举例来说,就阅读类应用而言,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推荐功能将成为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这样的公司如果出现在雅虎的并购名单中,可能投资人更容易接受。好比苹果对指纹扫描仪公司的收购,在收购之前就为将来研发新的产品功能做好了准备。

盲目的撒网式并购,缺乏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只能让雅虎重复上演收购之后再关闭服务的戏码。或许,雅虎在疯狂的并购过程中,存在着相当大的机会主义心理,只是互联网的“捡漏”时代早已过去,试图再捡到一个阿里巴巴是几乎不可能的事。在梅耶尔的整套复兴计划中,也许早已放弃了来自雅虎本身的努力,将希望全部寄托于对外的并购之中。

如上所述,线上广告销售能力、对被收购公司的消化能力以及并购战略的前瞻性等一系列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合理的解决,雅虎复兴谈何容易。倘若并购策略依然不见起色,因阿里上市得来的63个亿,恐怕只能起到止痛的作用,未来雅虎或许真的难逃被收购的命运,真到那一步,将会是多么充满戏剧化的场面。

而就在刚刚,有消息称,雅虎投资了“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这个社交新秀已经让Facebook产生威胁感,而有意思的是,雅虎曾在2006年也试图用10亿美元收购Facebook,但最终被拒绝,如今雅虎再次将赌注压在社交应用上,不知道这次雅虎的手气如何?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雅虎 梅耶尔 阿里巴巴上市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