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库克屡屡访华,他在打着什么“算盘”?


来源:钛媒体

无论如何,为了要推动Apple Pay落地,库克都需要与银联方高层进行沟通。

库克

库克

继库克接任苹果CEO之后,对中国这个“财神爷”一直保持着亲近态度,库克已在早前向员工发出的邮件中确认,他将于本周再次来到中国大陆。库克在邮件中表示,将“与一部分苹果员工进行谈话”,并没有透露过多的细节。库克还将出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会议。

除此之外,10月22日上午,库克拜会了中国联通高层,后又马不停蹄前往河南郑州富士康工厂考察,富士康郑州工厂是苹果的iPhone产品主要生产地,此前库克访华时也曾前往该工厂考察。当天晚上还安排与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进行会面。

此次是库克出任苹果CEO以来的第五次中国之旅,那为何库克会接二连三的访华呢?

一、态度示好: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苹果大客户

在日前苹果发布的第四季财报上,库克表示,苹果未来仍将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未来几年,苹果计划使中国的零售店数量从15家增加至40家。 目前,苹果在线商店已覆盖了中国的315座城市,而中国开发者已经为AppStore开发了15万款应用。

库克指出:“在中国,我看到了许多非常强劲的因素。我感到非常兴奋。”库克一直积极乐观看待中国市场。

在第四季财报上,从全球范围来看,苹果的营收和利润都超预期,但是亚太区和大中华区有些销售疲软。

今年四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为57.78亿美元,环比下滑3%,同比仅增长1%;与此同时,苹果在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19.23亿美元,环比下滑11%,同比下滑3%。不过,这是由于中国大陆不是iPhone 6和iPhone 6 Plus首批上市市场,当季的业绩有所影响。

但库克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实际上本季度大中华区iPhone销量同比增长32%,但因苹果在中国所售iPhone运营商补贴仅为20%,对该地区销售造成影响。

此外,本季度苹果的Mac电脑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54%。这也是苹果中国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二、拜码头:运营商成苹果重要推动力

一直以来,某个运营商一旦与苹果公司达成了合作,就像是受到了天大的恩赐。运营商总是得意地宣布获得了与苹果合作销售iPhone的资格,然后就开始以“打工者”的身份为苹果卖命——不遗余力地做产品宣传,却不能在产品包装和广告宣传中出现运营商元素,一切行动都要看苹果的脸色。

很大程度上,国内运营商与苹果合作的局面比较尴尬:一方面,运营商的3G高端用户增长及数据流量增长,都或多或少地受益于iPhone合约机的销售;但另一方面,运营商的也替苹果公司承担了巨额营销费用,成本压力居高不下。

实际上,为运营商带来大量用户及数据流量增长的旗舰型手机,并不在少数,包括三星、魅族、小米、酷派等热销产品都功不可没。但不同的是,其他手机的营销推广费用往往都是由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共同承担,而iPhone的营销费用几乎全部压在了运营商身上。

对于为苹果“打工”多年、付出了巨额营销费用的预约上们来说,它们已经没有必要为了赢得更多iPhone合约用户而争斗不休了——它们手里有更多的旗舰手机可供选择,而不用吊死在苹果这棵树上,更何况,现在由于有关部门的压力,运营商们都在缩减营销费用和对iPhone6的补贴,这对苹果来说,也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三、特殊对待:苹果或特地为中国用户开始iPhone6 plus量产

随着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国行版本于上周五在中国市场开卖,这两款新机不出预料的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热捧。不过,根据调查报告显示,国内用户对屏幕更大的iPhone 6 Plus表现出了更强烈的兴趣,从而出现了该版本很快售罄的状况。为此,苹果不得不将更多产能转给iPhone 6 Plus,从而使得iPhone 6与iPhone 6 Plus的供应比例可能由过去的70:30或65:35,更改为55:45。

而在此前,便有消息披露由于iPhone 6 Plus受到热捧,苹果将增大该版本的产能。同时还有报告声称,未来两款iPhone 6的总出货量当中,iPhone6 Plus将占到60%。目前,iPhone 6订单仍显示为7-10个工作日出货,而iPhone 6 Plus订单则为3-4周才能出货。

同时苹果还表示,根据iPhone的区域分销情况显示,每一个国家市场的iPhone 6销量与iPhone 5s相比都有了明显的增长。其中,美国增长了17%,而欧洲的则为20%。而在新兴市场,比如拉丁美洲和中东其销量增长比例高达50%。而在中国市场,有近20% 的iPhone 6通过运营商补贴卖出的,剩下的80%则是消费者以全价买下的。这在库克看来,意味着iPhone 6在中国市场将热卖。

因此,结合前面台湾媒体报道,苹果确实有足够的理由为中国市场增产更受欢迎的iPhone 6 Plus。

四、未雨绸缪:库克为Apple Pay在华发展铺路

如果说库克频繁访华显示苹果对中国市场重视,他积极结交中国的政商人脉为苹果在华顺利发展铺路,那么眼下还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苹果的手机支付Apple Pay如何在华落地的问题。

苹果在推出Apple Pay业务的发布上透露的银行方面的合作伙伴有VISA、美国运通等,不包括中国银联。到目前为止苹果的Apple Pay在华依然不能用,但问题在哪里,现在还没有清晰的答案。

无论如何,为了要推动Apple Pay落地,库克都需要与银联方高层进行沟通。

也许,昨天召开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会议是个好机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可谓“豪华”,多位高级领导均是其成员。

五、鼓舞士气:库克或会为富士康员工加薪

苹果新机iPhone 6 Plus上市后市场需求超出预期,有传闻称苹果正在考虑给富士康提高报酬,鼓励该公司加快iPhone 6 Plus生产。

据上游消息人士披露,苹果考虑把富士康的报酬提高20%到25%。目前富士康生产一部iPhone 6 Plus可以赚到20美元,如果传闻属实,报酬将增加到每部24到25美元。这将极大提升富士康第四季度的业绩。

库克也曾对外表示,未来中国将成为苹果最大的收入贡献国家,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同时,库克也正在努力创造一个自己风格的苹果,库克并没有否认自己与乔布斯的差异,他承认“没有人和乔布斯的风格是一样的,事实上每一个人的风格都是不一样的。苹果之所以能够成功,关键就是让每个人做自己”。因此,我也相信,苹果能在库克的领导下做的更好。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iPhone 算盘 访华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