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斯拉在华进入“失宠期” 车主仅开三个月已打算出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有消息称,特斯拉打算推出“以旧换新”计划回购ModelS,然后再将其以二手认证车的形式出售,并称这一计划已被特斯拉副总裁西蒙·斯普劳尔证实。

近日,有消息称,特斯拉打算推出“以旧换新”计划回购ModelS,然后再将其以二手认证车的形式出售,并称这一计划已被特斯拉副总裁西蒙·斯普劳尔证实。

对此,特斯拉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特斯拉在华已启动二手车业务,不过初期主要针对普通车型置换特斯拉ModelS,以推动新车业务的发展,有关特斯拉二手车的相关回购价格以及评估体系已在酝酿之中,未来不排除推出二手认证车业务的可能性。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市场,特斯拉的部分车主是一些汽车“玩家”,普遍拥有多辆汽车,特斯拉作为他们的“电动玩具”已经进入“失宠期”。

有观点指出,在运营成本不断攀升的背景下,特斯拉需要寻求更多的盈利支撑,发展二手车业务或是其中关键一步。

特斯拉快速流入二手车市场

去年8月才开始在中国接受订单的特斯拉ModelS,目前已经在二手车市场悄然流通。

华南地区的张先生5个月前购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S,目前行驶不足1000公里,近日他的新宠变为保时捷Boxster,特斯拉ModelS正以90万元左右的价格出售,相较于购车价格便宜了4万元。

无独有偶,位于华北地区的赖先生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已在半个月前重新购买了一辆跑车,打算出售掉购买不到3个月的特斯拉ModelS,“特斯拉提速很快,噪音也小,不过不能跑长途,开一段时间也觉得没多大意思。”

北京某特斯拉二手车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对于这部分车主而言,特斯拉就是一个电动车玩具,使用周期不会太长。

记者在51汽车网上看到,19辆待售的二手特斯拉的使用公里数基本都在3000公里以内,甚至还有部分行驶里程只有几百公里的准新车。一家上海高端二手车商介绍,由于特斯拉在华享有较高的关注度,因此二手车的流通速度也很快,该店的一辆特斯拉二手车仅仅用了几周时间就已售出。

不过,由于目前国内电动车市场整体发展并不成熟,也缺乏专业的电动车认证机构,消费者购买二手电动车仍存在风险。“作为该产品的生产商,特斯拉拥有技术专利,有能力进行产品质检,认证二手车也更有保障。”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指出。

补充二手车业务增加盈利点

有观点认为,特斯拉推出二手车业务与其目前的盈利结构有关。特斯拉在华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宝马、奔驰等豪华车品牌。目前这些品牌在国内都已经发展了数百家4S店和销售网点,除了为消费者提供销售、预约试驾等业务,也通过提供售后服务获取稳定的利润来源。有资料显示,汽车业的正常利润来源中,汽车销售所占比例只有10%,售后服务却高达50%,发展汽车售后已经成为厂商和经销商的大势所趋。

不过,特斯拉的情况有所不同。由于电动车特定的产品结构,其维修保养工作量较小。此前一项德国的研究发现,在8年时间里,电动车的维修成本还不到普通燃油汽车的三分之一。

由于整车销售业务仅涉及电动车产品,特斯拉的盈利来源相较传统车商并不具优势。虽然在2013年一季度,亏损10年的特斯拉出现1120万美元的净利润,但这主要得益于其出售碳排放额度的收入达到6800万美元,主营业务仍然亏损。

这种盈利势头已随着特斯拉的运营成本不断攀升而发生改变。最新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今年二季度净亏损达到6190万美元,主要原因是由于当期特斯拉研发支出93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2%;总务与行政支出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2%

“在目前特斯拉车型并不多的情况下,二手车助于降低消费门槛,扩大其产品的接触人群,带来业务增量。”张志勇认为,以中国市场为例,其目前产品的最低价格高达64.8万元,而竞争对手的部分产品甚至已经下探至30万元以内。

不过,也有观点质疑,去年特斯拉在全球的销量也不过2.23万辆,在中国市场这一数字更低,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可流通到二手车市场的产品仍然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http://www.nbd.com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