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科学家利用iPhone检查眼部健康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消息 科学日报报道,根据美国眼科学会第118届年度会议AAO2014上的一项研究,智能手机技术或可以作为眼睛内部成像的一个可携带的有效工具。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罗斯眼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消息 科学日报报道,根据美国眼科学会第118届年度会议AAO2014上的一项研究,智能手机技术或可以作为眼睛内部成像的一个可携带的有效工具。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罗斯眼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成功的利用iPhone的一个APP作为对眼睛内部进行成像的廉价、便携的有效工具,这些被试者包括利用传统方法很难对眼睛照相的病患。

照相技术在记载和追踪眼部疾病的发展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眼部成像最常见的类型是眼底照相术。这要求一个专业的低功率的显微镜上附带一个照相机以拍摄照片,拍摄的图片可以在另一地点另一时间由专家审阅,或者用于医疗记录。标准的设备针对的是成人患者大小,且一般位于专业的眼科诊所。因此,并非哪里都可以使用这些设备,且年幼者或者身体状况不佳而无法维持直立姿势的病患可能也无法使用它。这将导致丢失记录这类病人群体重大变化的机会。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利用了iExaminer智能手机系统和一台iPhone对28名诊所和住院的儿科患者进行成像,这些病患的视网膜和视神经状况各不相同。这个系统包含全景检眼镜(一种检测眼睛内部的光学设备)以及一个将检眼镜附在iPhone上的适配器,从而实现拍照和拍视频。它能够在无需扩大瞳孔眼药水的前提下,在单张图片里对眼睛后方的关键结构进行成像。相关的应用程序将辅助拍摄、存储和转移数据。这还实现了无需违反病人隐私进行远程医学咨询,因为并不需要透露病人的面部特征。

“这一系统不仅对眼科医生有用,还可以为急诊部门的医师、医院行医的医生和一般的从业人员所用。”首席研究远丁佳希(Jiaxi Ding)说道。“因为我可以透过没有放大的瞳孔持续拍摄眼睛后方的视频和照片,这潜在的将促进远程医学咨询,从而快速实现初步的伤员分类,而无需漫长的等待病人转诊。”

然而,研究人员也提出了这种智能手机方法面临的一些挑战,例如病人周边视网膜的有限视野、当对多名病人连续进行成像时检眼镜的电池寿命,以及掌握这一系统的学习曲线。此外,目前的智能手机应用设置得到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批准,它目前只与iPhone4和iPhone4S相兼容,两者相比最新的iPhone照相机分辨率都较低。(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iPhone 拍照 检眼镜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