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晚, 我们一起看“红月亮”


来源: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继2011年12月10日之后,又一次观测条件非常不错的月全食将于10月8日现身天宇,如果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将有幸目睹到“红月亮”的风采。

日期:[2014-10-08] 版次:[A06] 版名:[中国新闻] 字体:【大中小】

时间为17时至21时,最精彩全食阶段长达近1小时

据新华社电 继2011年12月10日之后,又一次观测条件非常不错的月全食将于10月8日现身天宇,如果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将有幸目睹到“红月亮”的风采。

天文专家表示,这次月全食是自今年4月15日开始的“连环四月食”的第二环,余下的两环将于2015年4月4日和2015年9月28日出现,其中,我国公众可观测到第三环。据了解,所谓“连环四月食”是指连续四次发生、每次相隔六个满月的月全食。天文专家表示,“连环四月食”虽然罕见,但它也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天文现象,公众完全没有必要为此而感到担心甚至恐慌。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月全食很具观赏性,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会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本次月全食,除我国东北部分地区可见全食外,其他地区都处于“带食月出”的范围内,观测条件非常好。根据预报,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北京时间8日17时14分,复圆时刻为20时35分。其中,最精彩的全食阶段(食既到生光)长达近1小时。

天文专家表示,月食的过程可经历3个半小时,主要包括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圆五个时期。就月全食而言,在食既的一刹那,一个通红的月亮展现在黑黝黝的天空上,甚为壮观。

天文专家提醒说,8日的这次月全食发生时间是在我国的傍晚时分,只要是当天17时至21时,能看到月亮的地方,感兴趣的公众都可以观看到一轮“红月亮”。

标签:地球 观测 天文现象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