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ASA卫星图片显示世界第四大湖“咸海”完全消失


来源:环球科技综合

咸海干涸致使当地一些靠湖为生的渔民破产,而咸海地区不断形成的沙尘暴对当地居民的健康造成极大威胁。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外媒9月29日报道,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从卫星图片中发现咸海近年来首次完全干涸,周遭环境令人堪忧。

据美国国家宇航局Terra卫星拍摄的一系列卫星图片显示,位于克孜勒库姆沙漠中部的世界第四大湖—咸海已完全消失。咸海由阿姆河和锡尔河汇集而成,它的消失给当地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据悉,由于早年苏联的南水北调工程以及持续干旱的气候,导致湖面水位下降、湖面积急剧减小和湖水盐度增高,咸海就此消失,形成了南咸海与北咸海。后来湖中小岛与大陆相连,将南咸海分为东西两部分。早在2005年-2009年间,南咸海东部就曾因为干旱原因断流。咸海的大面积干涸,一方面使咸海周围地区的沙质平湖平原逐渐沙漠化,流沙迅速发展。另一方面使农田盐碱化加剧。咸海水位的下降和水域的萎缩,导致原有的湖床沉积层大面积干涸。此外,局部沉积层中还含有大量的化肥和杀虫剂等物质,这些化肥和杀虫剂都来自灌溉区的农田。

咸海干涸致使当地一些靠湖为生的渔民破产,而咸海地区不断形成的沙尘暴对当地居民的健康造成极大威胁。

[责任编辑:李儒超]

标签:咸海 NASA 卫星图片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