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特尔花费90亿投资紫光系 曲线进攻移动芯片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通过此次投资,或许可以看出英特尔希望借助外部力量帮助其扩展手机芯片业务。

原标题:90亿投向紫光系英特尔曲线进攻移动芯片市场

每经记者马伟民发自北京

9月26日,英特尔公司和清华控股旗下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一系列协议,旨在通过联合开发基于英特尔架构和通信技术的手机解决方案,在中国和全球市场扩展英特尔架构移动设备的产品和应用。英特尔同时将向紫光集团旗下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投资90亿元人民币(约15亿美元),并获得20%的股权。

据了解,这一股权交易有待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英特尔此举意味着,国外软件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由之前的占市场、抢资源,开始向与本土企业共成长过渡。此外,在移动芯片领域发展较为落后的情况下,英特尔欲借紫光集团曲线突围。

硬件巨头改变“中国战略”

根据合作条款,首批基于英特尔架构的系统芯片产品将于明年下半年上市,并由两家公司共同销售。

据了解,在此之前,有消息称英特尔将入股紫光集团或者展讯通信。现在双方的合作和之前的版本不同之处在于,英特尔90亿元资金并非入股紫光集团,而是流向了紫光集团旗下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

对于此次合作,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表示,英特尔有了紫光集团这样一个在通信领域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本土合作伙伴,对其技术架构、通信产品和代工发展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而对紫光集团来讲,不仅可以得到英特尔相关技术支持,还得到了一个国际巨头的策略支援,对其国际化有助推价值。

顾文军还指出,在中国市场新格局下,英特尔通过投资国内芯片龙头的方式发展移动芯片技术,无疑给众多外资企业的新发展路径探索提供了另一种思考。同时这意味着,国际企业在华策略由过去“1.0时期的占市场”、“2.0时期的抢资源”,演变成今日“3.0时期的共成长”。

资料显示,紫光集团是清华控股旗下的大型骨干企业之一,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2013年底以来,紫光集团开始发力投资集成电路产业,以17.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展讯100%股权。其后,紫光集团又于2014年7月以9.0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锐迪科,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芯片公司之一。展讯和锐迪科则是两家国内芯片设计公司,开发用于智能手机、功能手机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移动芯片组平台,这些产品支持2G、3G和4G无线通信标准。

曲线进攻手机芯片市场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在移动互联时代,英特尔已成为一位追赶者,此举正是其“追赶”策略的一部分。

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高通、联发科与展讯在手机基带芯片市场中的占有率名列前三,分别为66%、15%与5%。由此来看,英特尔则在这一领域未占有优势地位。

Gartner(中国)研究部总监盛陵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前几年,英特尔一直想在移动市场有所进展,但没有取得很好效果;另一方面,英特尔发现,无论是从人口总量还是市场潜力来看,未来中国的手机芯片市场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斥巨资投资紫光集团旗下芯片企业,目的是想让展讯来替英特尔“冲锋陷阵。”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通过此次投资,或许可以看出英特尔对自己的移动芯片进展并不满意,希望借助外部力量帮助其扩展手机芯片业务。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上述数据可看出,目前在移动芯片市场上,高通无疑是当之无愧的“霸主”。除了出售芯片外,高通还通过高额专利授权费用赚取利润。而未来一家独大的格局有可能会改变。这为英特尔、紫光集团等企业创造了机会。

不过,盛陵海也指出,英特尔借助紫光集团突围移动市场,需要下很大的工夫,因为英特尔进入手机芯片时间较晚,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期。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英特尔 紫光 移动芯片市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