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特尔90亿元入股清华紫光旗下芯片企业 占股20%


来源:凤凰科技

英特尔和清华紫光今天共同宣布,英特尔将向紫光旗下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投资人民币90亿元(约15亿美元),并获得20%的股权。

凤凰科技讯 9月26日消息,英特尔和清华控股旗下紫光集团今天共同宣布,英特尔将向紫光旗下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投资人民币90亿元(约15亿美元),获得20%的股权。 

这一股权交易有待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两家公司预计,英特尔的此次投资将在2015年初完成。

展讯和锐迪科是的内地知名的芯片设计公司,开发用于智能手机、功能手机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移动芯片组平台,这些产品支持2G、3G和4G无线通信标准。

此外,双方还宣布已签署一系列协议,旨在通过联合开发基于英特尔架构和通信技术的手机解决方案,在中国和全球市场扩展英特尔架构移动设备的产品和应用。根据协议条款,展讯通信将联合开发和销售一系列基于英特尔架构的系统芯片(SoC)产品。首批基于英特尔架构的系统芯片产品将于明年下半年上市,并由两家公司共同销售。

此前,有消息人士对凤凰科技透露,合作协议签署之后,将由英特尔位于大连的工厂生产展讯产品。不过,在英特尔近日的声明中,并未确认这一具体生产安排。

英特尔突击手机芯片:三足鼎力格局成型

近两年来,英特尔一直努力耕耘移动芯片市场。在经历了初期的手机芯片挫折之后,英特尔在2013年底确定了重点发力平板芯片市场的战略,并制定了2014年平板芯片增长3倍,出货4000万颗的目标。而在手机芯片方面,则在埋头研发Soc平台SoFIA芯片。

尽管英特尔强调其在LTE基带芯片的产品优势,称目前只有高通和英特尔能稳定出货4G LTE基带芯片。但但就基带芯片市场而言,英特尔的市场表现却不尽人意。

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报告指出,2014年一季度,手机基带市场收入前五名的厂商分别是:高通、联发科、展讯、美满电子(Marvell)和英特尔。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榜单中,英特尔排名较此前表现,出现了下滑。

“这是过去三年中英特尔首次跌出收益份额排名前三,原因是2014年第一季度其2G和3G基带出货量急剧下降。”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斯拉万·昆杜佳拉(Sravan Kundojjala)表示。

英特尔此轮投资展讯和锐迪科,无疑是在手机芯片市场上的一次突击。希望借助投资来实现市场的突进。根据数据做简单推算,“英特尔+展讯”组成的联盟,肯定是能站稳基带市场第三的排名,甚至能与老二联发科一较高下。如此看来,手机基带芯片市场三足鼎力的格局已经成型。

而另外一方面,英特尔的SoFIA整合式芯片将于今年年底发布3G版,2015年初发布4G版。三足鼎力格局的背后,英特尔是最具看点的市场变量。

紫光的好机遇:中国IC产业扶持新计划将出炉

而在此交易的另一方而言,紫光集团则借此机会,获得来自英特尔的技术支持,甚至是产能支持。“采用英特尔架构技术,这将加速我们系统芯片(SoC)的发展并丰富我们的产品组合,令中国及全球的手机厂商都从中受益”,展讯通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力游博士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与英特尔合作并研发新产品。”

而且,紫光抓住了好时机。9月25日,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徐小田在上海透露,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将于近日挂牌成立,基金一期规模高达1200亿元。而北京、安徽、天津等地方政府也已经出台了集成电路扶持意见,通过设立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地方龙头在集成电路领域整合做大。

紫光集团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整合旗下公司,并引入英特尔资源,将旗下芯片公司做大,必然会得到政府的支持。

紫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伟国先生表示:“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紫光与英特尔的战略合作涵盖了从设计开发到市场营销、资本运作等多个层面,充分显示了作为世界半导体领军企业的英特尔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承诺,必将推动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技术进步,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地位。”(李珣)

[责任编辑:李珣]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