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牵着巨人手,捷径更好走


来源:新快报

常言道: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意思是说宁可在小环境中做个大人物成就一番事业,也不要在大环境中做个小人物默默无闻。可严介和先生却提出不做凤尾的时代已经过去,宁做凤尾不做鸡头的时代已经到来。

日期:[2014-09-26] 版次:[C06] 版名:[商业地产·专题] 字体:【大中小】

常言道: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意思是说宁可在小环境中做个大人物成就一番事业,也不要在大环境中做个小人物默默无闻。可严介和先生却提出不做凤尾的时代已经过去,宁做凤尾不做鸡头的时代已经到来。

“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不光要“爱拼才会赢”而是“会拼才会赢”,要想获得成功,应不惮于借势而行。今天的名人堂,我们请来著名的企业家严介和先生,与我们分享新观点“牵着巨人手,捷径更好走。”

牵着巨人手,捷径更好走

“苍蝇之飞,不过十步;自托骐骥之尾,乃腾千里之路。”人,也是如此。

周易 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凶吉生矣。

姜尚 古之善战者,非能战于天上,非能战于地下,其成与败,皆由神势。

孙子 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

韩非子 桀为天子,能制天下,非贤也,势重也。

李斯 人之贤与不肖,譬如鼠矣,在所处耳!

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时代已经过去,不做鸡头宁做凤尾的时代已经到来。牵着巨人手,捷径更好走,如果认为自己优秀,可以跟领袖合作。

自主创业在改革开放初期或是在改革开放前就开始了,那时候商机无处不在,原始的资本积累很容易完成,从短缺经济过渡到过剩经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从商机无处不在到商机苦苦难寻,差异很大,现在创业难度很大,商机很难得。

如果你觉得你比较优秀,智商比较高,你就到好的企业去。我们今天“太平洋”二级集团的董事长有50多个人,这些董事长不是打工的,都是“老板”,很多都很年轻。你跟精明加厚道的领袖合作,也是一条成功的捷径。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在易水河畔的纵情一曲,暗示一世英豪图穷匕见后冷峻的决绝;“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项羽在垓下的悲怆之歌,留给后人英雄末路的千古苍凉。历史上有那么多真正的英雄,有气节无谋略,有个性无智慧,最终以生命和鲜血鉴证悲怆的人生。聪明的人不坚韧,坚韧的人不聪明,成就大业、成就自我,不仅需要锋芒大勇,还需要柔韧圆通。

成功,是多少有志之人的梦想,但唐代诗人王宝池一句“自古英雄多磨难”,又令多少天涯羁旅的男子汉们黯然神伤。

英雄也有落魄时,虽然不以成败论英雄,但历史上“功未成身先死”的英雄不少,功成名遂的英雄很少,勇敢谋略兼具的功成名就的英雄更少,历史的晴空暗夜,总是渗透着丝丝缕缕莫名的悲伤。孟子说:“ 齐人有言曰:‘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在自身具备了一定的成功素质和技能之后,能屈能伸、借势而为是重要的突破困局的方法和途径。

要想获得成功,应不惮于借势而行。一个人可能兼具了才华、勇气、信心、魄力,从最低点一步步向上攀登,但最终仍是没有登上祈望的高度,留下了人生的遗憾。我们今天更可以站在时代的肩上,找到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

太平洋建设是基建行业的一艘航母,一些没有高等学历的人来到这个公司时的职位是司机、前台接待,现在都已成为公司下属公司的高管或者老总,而另一些在本集团服务的员工有许多已经年薪百万元甚至千万元,持有股份的管理层一年的分红到了上亿元,这是在一般的公司或是自己创业都不可能达到的红利额度。

人踏上社会的第一个平台对以后的职业生涯至关重要。什么是成功?决定成功的就两个条件:平台加品种。如果你认为自己的品种是好的,那和大公司合作,和成功人士合作,达到双赢。在这个平台上,吸收和分享的是最好行业的最优秀的专业知识技能和企业文化,可以在短时间内利用平台的优势将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最大限度创造价值。“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即使是大鹏,也要在风起的时候,顺风展翅,才能扶摇直上九万里。

短缺经济需要“温州模式”——单打独斗、“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苏南模式”——村村点火、家家冒烟。过剩经济的今天,必然从爱拼才会赢走向会拼才会赢,社会的资源、智慧、资本通力合作,资源用智慧优化,资本用智慧放大,我为您用,您为我用,相互利用,虎狼结亲,赢得共赢,这就叫“宁做凤尾不做鸡头”。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分享更有优势的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占有有利于自己发展的社会、文化、经济等平台。

我们的时代需要英雄,更需要那种可以在不利环境和恶劣态势中能明哲保身、智慧从容的英雄。借势、借助优秀的平台成就自己,非为五斗米所折腰的懦弱,也非急功近利的浅薄,而是在一个优秀的环境中,人为己用,我为人用,在沟通和吸纳中更有效率地学习成长,培养更为悠长久远的力量。

《荀子·劝学》说:“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牛顿说:“我看得更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标签:英雄 技能 圆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