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兴是怎样当好顶尖的产品经理?


来源:凤凰科技

产品经理第一个最重要的是决定做什么和不做什么,是不是有可行性。王兴是很好的产品经理。

我问王兴为何总是引领创业潮流,他回答:“我对新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我每次见到他,他都会说:“我正在做很有趣的事情。”

在赖斌强的眼里,王兴的三次第一,绝非偶然。“他发掘能力很强,常常一个浏览器开上几十个国外的科技网站,第一时间看到最新的技术。同时,他能干。有些科技博客博主看到了未来,但光评论,不动手。王兴有动手能力,身边有人,能马上去做。”

王兴对细节的把握非常强。“同样画一个东西,他就能比别人做得好。”赖斌强说,“校内网出来以后,两三个月就有类似的网站出来。不论从功能上还是细节上,校内网都比其他网站好。”做网站一个页面10个按钮,王兴会告诉员工右对齐比中间对齐好,如果员工不信,他会找出一堆文章来论证这件事。等右对齐完了,

我问王兴为何总是引领创业潮流,他回答:“我对新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我每次见到他,他都会说:“我正在做很有趣的事情。”

在赖斌强的眼里,王兴的三次第一,绝非偶然。“他发掘能力很强,常常一个浏览器开上几十个国外的科技网站,第一时间看到最新的技术。同时,他能干。有些科技博客博主看到了未来,但光评论,不动手。王兴有动手能力,身边有人,能马上去做。”

王兴对细节的把握非常强。“同样画一个东西,他就能比别人做得好。”赖斌强说,“校内网出来以后,两三个月就有类似的网站出来。不论从功能上还是细节上,校内网都比其他网站好。”做网站一个页面10个按钮,王兴会告诉员工右对齐比中间对齐好,如果员工不信,他会找出一堆文章来论证这件事。等右对齐完了,他会发现第三个按钮比第四个按钮偏移了一个像素,很难看。调整完,他又会发觉,在高度上,第五个按钮比第四个按钮多了一个像素。

王兴是中国顶尖的产品经理之一。不过,达到这种水准的产品经理不是把用户体验做得好不好的问题,不是把某些东西是否做到极致的问题。举例来说,马占凯做搜狗输入法,首先是他要将这个概念说清楚,让所有的人都明白。可能换一个产品经理做搜狗输入法,用户体验也会做得很好,但他未必有这个思路去想到做搜狗输入法。

产品经理第一个最重要的是决定做什么和不做什么,是不是有可行性。王兴是很好的产品经理,因为他知道什么东西是有前途的,这需要很有眼光,才能在很早的时候看出来。而不是做起来之后,很多人用着觉得好用,都能看出来这东西有前途。产品经理可能有些是天生的,但有些是花很长时间积累,看了很多很多东西才达到的。王兴有前瞻性,是因为他花了很多时间看各种各样的网站,达到一定的浏览量肯定是基本的东西。对产品经理,王兴的观点是:

“所谓的很好的产品经理称号,是别人给我封的,并不是我自己认为的。我觉得产品是要满足用户需求的,你要明白到底得满足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需求,这是核心的事情。具体的做法有很多路径,大家可能完全风格不同,但都很好。我觉得很多人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会舍本逐末,他忘记说这是帮什么人解决什么问题,他会被一些小的花絮所干扰。就像在微信的发展过程中,这个团队很有文艺气息,对吧?比较有文艺情怀,当然是锦上添花,但我认为不是关键。如果一个产品没有把基本功打扎实,没有分清楚什么是核心需求,没有明白要满足用户的哪些需求,学那些文艺情怀,完全是误入歧途了。”

互联网时代是产品为王的时代,是完美主义者有着系统性优势的时代,只有非常强的完美主义的人,才能把产品打磨得那么出色,产品出色,整个公司就赢了。

王兴是非常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对事情要求苛刻,总是高标准要求他的伙伴们做出的东西。常常是他噼里啪啦地说完一堆问题,对方就不说话了,因为认同王兴说得对。对程序员来说,做功能、做体系、做架构很重要。王兴是,有一点点不爽的地方都会说,标点符号不太好,某个字说得不合理。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别人做产品要求也很严格。

在他的创业伙伴与员工的眼里,他不是一个严厉、霸道的人。虽然初次见面的人容易觉得他不太好沟通,实际上他很NICE。他比较坚持,又不会很固执,只要有足够的理由就能说服他。同时他是苛刻的,追求完美的,他不会骂人,不过要得到他的赞许很难。他始终给人一种压力,你必须跟顶级的东西看齐。

他是典型的“极客”,浸淫互联网多年,也对自己的产品体验至深。他去珠峰大本营,一路行程通过饭否发布出来;他聚会的时候,会将周围的人手机借来发消息到饭否,对比不同型号手机在饭否上的效果。他在美团网上消费,亲身体验后,增加了美团网短信评价的功能。如果用户消费之后,可以通过短信来点评这次消费。逾期不消费退款的条款也是他有了体验之后提出来的。

“发现眼光、执行力、细节,决定了他能很快地冲出去,百米赛跑起跑他跑得很好。”赖斌强说。

和国内其他人相比,王兴的眼光是全球性的,他不是紧盯着中国,也没心思跟着中国已有的。他学有潜力的、有未来的。这是他的长项,也是他的短处。长处是善于发现具有巨大潜力的新东西;短处是没有原创性创新。但他能发现具有生命力的东西,已经非常难得了,其间他看了几百个公司、几百个模式,才筛选出这个东西。

[责任编辑:黎芝汕]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