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家找到阻止癌细胞扩散新方法 有助癌症治疗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消息 科学日报报道,想要了解癌细胞为什么会扩散?想想斯巴达勇士。为了让他们可以在遥远的战场上激烈战斗,古代希腊勇士会有特殊的饮食。根据一项最新研究,癌细胞扩散可能也有相似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消息 科学日报报道,想要了解癌细胞为什么会扩散?想想斯巴达勇士。为了让他们可以在遥远的战场上激烈战斗,古代希腊勇士会有特殊的饮食。根据一项最新研究,癌细胞扩散可能也有相似的原因。这项最新研究揭示了在原肿瘤部位继续生长的癌细胞与那些扩散至其他器官的癌细胞之间的差异。

考虑到癌细胞的强势扩散能力是与癌症相关的死亡的主要原因,理解癌细胞如何成功扩散或可能有着拯救生命的启示意义。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科学家们发现,扩散至其它地点的癌细胞与“留在原地”增殖扩散的癌细胞相比,有着不同的能量需求。这项研究被发表在9月21日的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上。

细胞扩散背后的原因可能是蛋白质PGC-1a,一种对于调节细胞新陈代谢至关重要的转录共激活因子。PGC-1a似乎在癌细胞获得独特能量来源的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后者使得癌细胞可以移动,将癌症扩散至全身。

“新型疗法最初关注于癌细胞新陈代谢的独特脆弱性。确定入侵癌细胞的新陈代谢需求可能有着巨大的治疗学价值。”研究首席作者、MD安德森癌症中心癌症生物学助理教授瓦莱丽•勒布勒(Valerie LeBleu)博士这样说道。“我们发现入侵癌细胞在转移至其他癌症地点时依赖于线粒体。”

癌细胞利用PGC-1a刺激新的线粒体的生长,线粒体是产生三磷酸腺苷(ATP)的细胞“发电站”,三磷酸腺苷是细胞用于生长的能量“货币”。转移细胞在名为“氧化磷酸化”的过程中也依赖于PGC-1a,该过程能够在细胞转移至其它地点时提升三磷酸腺苷。如果将线粒体比作厨房,那么PGC-1a就是厨师,三磷酸腺苷是主菜,而氧化磷酸化是一个重要的原料。这个名为线粒体呼吸的整体过程使得某些癌细胞能够获得所需能量从而在穿过肿瘤组织和正常组织、血管并最终进入新器官的残酷过程中存活下来。

换句话说,某些癌细胞会在家里进食,而其它癌细胞则需要特殊饮食使得它们能够转移至其它地点。如果能够研发某种提前阻止转移细胞打包午餐的治疗学方法,那么就可以终止潜在细胞转移过程。抑制PGC-1a似乎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最危险的癌细胞是那些能有效移动并在新地点安家的癌细胞,” 研究调查者之一、癌症生物学博士拉格哈•卡卢里(Raghu Kalluri)这样说道。“这项研究揭示了入侵式癌细胞里PGC-1a表达和乳腺癌病人癌转移的形成之间的强烈相关性。”(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癌细胞 扩散 午餐 能量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