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兴创办饭否网:开启微博时代


来源:凤凰科技

他们选了饭否,饭否有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典故在,又有中国人见面常打招呼说:“今天你吃饭了么?”的意味。

在华清嘉园甲13号楼2102室,王兴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创业。他的身边有穆荣均,穆荣均从百度带来的工程师廖凯、郭万怀(校内网的第五名员工,美团网副总裁,本书未采访)、杨俊、付栋平。

在王兴眼里,Twitter这种轻便的模式,可能重新定义互联网信息传播方式。他们开始为这家类似Twitter的网站取域名。在校内网的时候,已经体味到域名的重要性,一定要双拼,朗朗上口。虽然公司有点钱,但不想在域名上花太多钱。他们翻字典都快翻了一个礼拜,实在找不到好域名,都被注册了。杨俊想了一个主意,按照声母和韵母排列组合,写了一个程序,在服务器上跑,查域名注册,跑出来的都是双拼组合,挑了两个:饭否和在否。没有人注册的域名,每年只需要花60元。

他们选了饭否,饭否有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典故在,又有中国人见面常打招呼说:“今天你吃饭了么?”的意味。

2007年5月,饭否网上线。由于王兴在业内有了一定影响力,认识了很多朋友,于是积累了饭否的初始用户。很多创业公司,没有创业经验,最难的地方在于启动。王兴这些年孜孜不倦的创业经历,积累了个人知名度,对新产品的启动很有帮助。后来的美团网也受益于此。

秉着自由、开放的精神,饭否网赢得了一些博主、互联网深度用户的青睐。不过大家不知道140个字写什么才好,很多人就是发一些风花雪月、寻章摘句的小片段,有无病呻吟之嫌,玩不出什么兴趣来,用户增长缓慢。

2007年9月,王兴开始考虑做面向白领的SNS网站的事,到底是在饭否网的基础上改,增加图片、音乐等功能,还是另起炉灶做一个新网站,内部也有一些争议,最后统一为做一个新网站。12月,确定不再管饭否,转型做新网站,这就是海内网,取“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寓意。海内网的域名花了10万元,这是一个出乎意料的数字。

2008年初,王兴他们推出海内网,媒体关注度也上来了,有点树大招风的味道,校内网很紧张也迅速跟进,另外还出现很多类似的网站,同楼网、楼内网。王兴他们觉得海内网的产品还不错,但是,用户局限在互联网圈的职业人士,没有真正地扩散到公众中,这让海内网变成自娱自乐的小圈子,可能是因为产品还缺少一个打动大众的、有趣味的点。

这个“点”被2008年3月推出的开心网找到了,程炳皓创立的开心网是2008年最火爆的社交网站,他通过抢车位、偷菜等一系列社交网站上的小游戏,满足了用户需求。当时很多用户不想上班偷个懒上网还很死板的,开心网的小游戏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开心网又导入了MSN关系,能够邀请MSN上的好友加入开心网。于是,开心网如病毒一样传播开了。

这让海内网的压力很大,内部讨论要不要跟进,做网页游戏配合社区运营。王兴的想法是,能够很快聚集人气,但生命力很短,难以持久。但是,迫于压力,海内网开始跟进,付栋平他们开始做一些网页游戏,但王兴本人关注社交,对游戏关注得少,很难想出一个好的小游戏,团队没有做游戏的经验,不能把市场抢过来。

海内网的影响力下降得很快。到2008年Q4,已经可以确定海内网错过了这个市场。一招鲜吃遍天下,开心网抢到了第一的定位,市场就是他们的了。游戏也不是王兴他们擅长的,要跟开心网竞争很难。你做别人擅长的事情,追赶他,这事基本不可能。

更重要的,时机不合适。当时人们对网络的期望和需求是休闲的,而不是严肃的社交网站。从长远来看,要是坚持下来,海内网也许有机会,不过这只是一个假设,历史没有假设。

王兴他们忙碌海内网的时候,饭否网在安静的角落里自然生长。等到他们重新考虑海内网发展问题时,回头一看,饭否网成长还不错,用户质量很高。

2007年做饭否网还是比较超前的,2008年市场环境就培养得不错了,这跟互联网大环境、用户群体习惯有关,跟手机功能也有关系。所有的社区都需要一定时间积淀核心用户,再由核心用户群体辐射出去。

虽然一年没有管饭否,饭否用户自得其乐。这款产品返璞归真,简单反而更有生命力。而在中国之外,Twitter也越来越火了,它比传统新闻媒体有更直接的新闻获取能力,在中东的群体事件里,Twitter爆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对突发事件更为迅速、更直观的传播。演艺界、政治界的名人都使用他,华人也使用他,热潮传到了国内。这种微博客的形态,降低了用户使用门槛,满足用户短记录的需求,很多人是转瞬即逝的想法,刹那火花迸发的灵感。博客写作的压力太大。

饭否网被王兴他们再次捡起来,依旧坚持简单的交互方式。2009年初,饭否网突破100万用户,也迎来第一个付费用户,花费5万元做公众账号,饭否网首页留了一个位置给他,让大家关注他。

这个时候,公司也没钱了,一个月要花10来万元。有段时间,王兴是拿自己的钱填进去,相当于借钱给公司,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因为当时的状态很难找到投资。不过,这次他吸取了教训,没钱的事只局限在几个人的范围里知道,一线的员工不清楚这事。

饭否增长势头很快。2009年,中国也发生了很多群体性事件,例如湖北巴东邓玉娇、石首事件等,这些事件在饭否上的传播速度很快,很多媒体撰稿报道这些事件的时候,也会提到饭否,因为很多第一消息源来自饭否。每一次事件的发生,都是饭否增长的一个阶梯,他们也感觉到了压力。按照中国法律监管的要求,他们删掉很多敏感词。

这种小心翼翼,并没有避免厄运。2009年6月底,王兴父母去美国探望女儿,王兴送他们到机场,兴奋地说:“网络改变了世界。如果发生重要事情,三四个小时就能传遍世界。”

不久后王兴母亲在美国上网,发现饭否被停了,恰好是在新疆“7•5事件”爆发之后。“我很担心王兴,他从小很要强,做事认真,这次对他打击太大,事情做得那么好,却被停了,他的心情可想而知。我要他不要太伤心,他反而安慰我:没事,很快会恢复。”说着,她哽咽起来。

一开始饭否网的团队以为是IP服务出了问题,又将服务器切到另一个出口,让它正常服务,再过半小时,整个服务器都上不了了。服务器联系人填的是杨俊的名字,他在家里,接到机房电话,有人要查你们服务器,赶紧派人来。杨俊马上给穆荣均他们打电话,在穆荣均赶去的路上,机房又打电话来,不用这么早过来,已经断网了。

从第二天开始,王兴就一直在花精力研究怎么把饭否网给捞出来,持续了很长时间。起初,大家相对比较乐观,认为可能过一段时间,过了风头就会好一点,想着国庆之后会不会捞出来,后来等到国庆也不行,就看元旦是不是可以,这事就这样拖下去了。

由于这是直接通过运营商将饭否网的IP封掉,王兴他们找到机房服务商,但对方也不太明白。“困难在于,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则。任何人都没法把这个事情说清楚。”穆荣均说。

王兴说:“其实我还是习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就是我们确实有做得不足的地方。我们对这个事情的认识没有跟上形势的发展,我们从来不知道自己是在做媒体,我们觉得我们在做一个单面沟通的工具。实际上,它确实成为一个新闻的加速器跟放大器,我们在媒体方面没有充分的认识。”

[责任编辑:黎芝汕]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