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酷派要砍掉50%机型 并设立三家独立子公司


来源:南方都市报

9月17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国内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酷派拟裁员10%,并设立三家独立子公司,分别面向运营商、电商、公开市场三种渠道的消息。

9月17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国内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酷派拟裁员10%,并设立三家独立子公司,分别面向运营商、电商、公开市场三种渠道的消息。当天,酷派官方发表声明承认了这种说法。昨日,酷派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李旺接受了南都记者的独家专访。就此次人员调整目的、公司转型原因、运营状况等核心问题进行了解答。

公司需要新陈代谢

南都:最近业内传出酷派有人员调整,后来酷派也回应称是为了配合公司的结构调整,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李旺:关于此次人员调整,一方面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本身有一定的沉淀,需要新陈代谢。而更重要的是,人员调整是为了配合我们的产品精品化以及渠道调整,我们的考虑是把精英分子主动输送出去,给他更大的空间,激发主动性和能动性。

现在得到的反馈是,大家都非常踊跃,在新模式中,他们未来可能会出现各种大小老板,不排除很多人能成为千万富翁、亿万富翁。这个行业还是要顺势而为,大家不能固步自封。

电商市场起步较晚

南都:按照你们提前披露的信息,调整的方式是把公司的销售渠道一分为三,为什么要做这种调整?

李旺:从2003年到2013年这十年,运营商一直是支撑酷派的重要力量。其实今天无论是苹果、三星还是中国其他主流品牌,都陆陆续续跟运营商建立了深度的合作。运营商对技术和产品要求是很苛刻的,远远比国家的检测机构标准更高,这锻炼了我们的综合品质。也因为和运营商合作,酷派从一家小型的、以技术研发为主的公司走向了规模化的大企业,目前全球销量第7,国内第2。

但是我们也看到这个行业的变化,运营商从今年开始,对产业价值链的影响力在改变,这点没必要回避。但他们依然占主导地位,目前运营商渠道占整个市场容量的50%左右,但要再增长空间已不大。另外20%是电商市场,30%是传统渠道公开市场,这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未来3-5年会相对平衡。

运营商市场我们希望保持领导地位,电商市场我们起步较晚,今年初才开始,但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指大神品牌)。至于公开市场,酷派一直是有情结的,我们最早就是通过公开市场树立了高端商务手机的形象,酷派与近180家零售合作伙伴展开合作。

在这个大的布局下,以前酷派是大整体,将来会分成三个独立经营、独立核算的部分,会针对公开市场推出新的品牌。

南都:这是一次主动调整,还是被迫转型?

李旺:这绝对是一次主动变革,不是被迫转型。环境突变,我们得主动应变才能健康发展,我们在一个季度前已经开始布局。目前业界有三种渠道模式(运营商、电商、公开市场)都有存在的合理性。酷派要成为领先企业,三种模式都都要涉足,而且要成为这里面的主力厂商。

机型要减少50%

南都:涉及这么大的调整,酷派的资金链是否能承受?

李旺:可以,我们的资金链状况很好。目前酷派全年接近300亿销售额的体量,也具备调整的能力和资源。人才、资金、产业地位,再加上产业机遇,要做到资源的叠加。

从我们的规划来看,调整后的机型要减少50%。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大家以前要完成一次任务要带着大量的辎重,面对各种各样的产品做各种备料和产品营销,现在一下子把这么重的包袱都放下了,另外消费者也不可能记住那么多的机型。

南都:华为的余承东也提到要这么做,他们下半年将减少80%的机型。

李旺:是的,早期中国的手机厂商,策略都是机海战略。其实整个行业除了苹果外,都是这么做的,这是过去的竞争法则。但现在情况是,不是机型越多越好,这会导致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的识别出现一定的困难。

运营商层面,我们将回到三网共平台的产品,即一个产品同时卖给三个运营商。通过三网共平台,我们极大实现了平台化和减少资源浪费。

另外从公开市场看,我们提出了V /S/K三个系列,V代表高端机型,S为中间段,K代表千元左右的时尚产品系列。未来这三个系列每年只推一两款产品,这样能做到集约化。

我们预期在整体机型数量减少50%的情况下,单品销量会提升1倍以上。

南都:关于业务调整后的公司构成,能否说明?

李旺:刚才已经说明了模式和背景。但因为我们是香港上市公司,涉及到投资的环节要经过一系列的程序。走完相应程序后,我们预计会在近期正式对外发布。从目前的调研来看,大家的反应非常积极,超出我们的预期,整个调整在今年自然年结束之前可以完成。

采写:南都记者方南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酷派 运营商 公开市场 机型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