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T周评阿里股票走势:短期上涨空间不大


来源:凤凰科技

在做市商的有意主导下,拖延两个多小时再开盘,无异于让积蓄能量已久的火山突然爆发,导致当日创下令人咋舌的99美元多的最高价。

本文作者:GT周 资深美股分析师

阿里首日开盘价92.7美元大大超出我的想象,在憋了两个多小时的巨大买盘的推动下,开盘不到5分钟即上攻至99美元,成交量占到全日的三分之一。在当时的凤凰网直播节目中,我明确告诉观众朋友99美元左右大概率是首日的最高价,奉劝大家当日不要挂市价单追高,而是通过限价单指定交易价格,并快进快出,事后验证我对首日开盘后的预测完全正确。

此次承销商团队吸取了12年Facebook IPO当天就险些破发的教训(当年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盘中不得不使用绿鞋机制来托住股价避免尴尬的破发),与阿里共同制定了一个相对较低的发行价区间。这也是造成路演时,认购火爆的因素之一。这样在IPO当天选择平仓了结的资金,获利丰厚。一级市场的阿里、承销商、认购资金这几方皆大欢喜。

但是,在做市商的有意主导下,拖延两个多小时再开盘,无异于让积蓄能量已久的火山突然爆发,导致当日创下令人咋舌的99美元多的最高价,让二级市场短期的向上空间受到一定影响。

短期我认为空间不大,虽说有新高的可能性,但是向下调整的意愿可能更多一些。由于阿里巴巴非美国公司,无法纳入标普500指数。那么阿里目前较发行价上涨30%+的涨幅给那些认购到阿里股份的机构投资者以超越标普500的机会,这个涨幅进行获利了结的动力是有的。 

另外,以下这些原因可能对阿里的中期走势有些制约,调整在所难免。

1)承销商支撑逐步减弱

阿里之所以在开盘能出现92.7的超高开盘价,其强大的承销商团队及做市商功不可没,值得关注的是,阿里此次IPO云集了数家世界顶级投行作为承销商,共包括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与摩根士丹利与花旗集团。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些顶级投行对于阿里巴巴的估值是利好的,但是承销商的支持不可能无限制地持续下去。市场总归是有冷静的时候,而这个时候投资者的谨慎会导致交易量缩减,如果在此期间出现利空消息或者大盘回调,那么很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市场恐慌,而这种恐慌情绪很容易引发股价的大幅下挫。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那么阿里股价的下跌恐怕难以避免。

2)市值高企可能导致上升动能不足。

我在直播节目中曾表示,如果阿里的IPO当日市值被压在2000亿美元以内,那么在短期内是可以有一定的获利空间的,但是IPO当天,市值由1671直冲2314,超过了亚马逊与eBay市值的总和,距离沃尔玛的2476仅一步之遥。半年后的解禁会造成流通股数量迅速上升,届时大概率会有一个调整。要知道亚马逊、沃尔玛、eBay上市已经多年,股份早已全流通。而阿里目前的市值其实比较虚,因为流通市值才300亿左右。股份全流通后,才是对阿里股价的真正考验。 

3)阿里所面临的一系列隐患

首先可能让投资者最为担心的一点其实就是创始人马云和他力推的合伙人制度,阿里特殊的合伙人制度让以马云为首的管理层团队得以在持股不足15%的情况下控制董事会超过半数的席位。也就是说,通过合伙人制度,阿里巴巴实际上形成了“合伙人决定董事会、董事会决定公司”的决策过程。也就是说这种合伙人制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给予了合伙人团体超越股东的绝对权利,而合伙人的灵魂毫无疑问的就是马云本人,而阿里巴巴则实际上成为了马云的一言堂。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说,缺乏股东对其的制衡,这是一种比AB股更彻底地控制公司的方式。毕竟AB股制度下,B类股不断减持后,将丧失部分对公司的控制权。

另一方面阿里这次上市的主体并没有将支付宝、小微金融服务和即将获批的阿里银行囊括在内,而我认为这三块业务才是阿里集团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得以维持高增长的“看家法宝”,因此这也是当阿里的市值达到一个高点(比如3500亿)后可能会面临上升动力缺乏的一大隐患。

基于以上观点,阿里巴巴已超过2300亿的市值,长期要想打开更大的向上空间,只有在公司治理结构趋好、业绩不断释放、限制大股东大规模减持、阿里推进国际化战略的情况下,才能走得更稳健,理性的美国投资者也才会作为接棒者不断推升阿里巴巴的股价。

相关专题:阿里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吴倩楠]

标签:阿里 阿里巴巴 阿里上市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