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巴巴上市 外国人问:淘宝上能买到女朋友么?


来源:新华网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计划于19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创下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纪录。在新加坡,一名目测大约50多岁出租车司机说,他没有听说过淘宝,也没有听说过阿里巴巴或马云。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计划于19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预计将创下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纪录。这一边,是全球财经行业人士和媒体高度聚焦,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纽约路演时引发排队长龙;另一边,则是路透社委托法国益普索集团展开的民意调查显示,88%的美国人没听说过阿里巴巴。

“你知道淘宝吗?你知道阿里巴巴吗?你知道马云吗?”这三个简单的问题,外国人有着各种各样的回答。

【童话型】

在马来西亚,“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知名度似乎要高于马云的电商巨头。

“阿里巴巴?当然知道啊,很多人都知道吧!经典阿拉伯故事典范啊!我给我孩子就讲过!”一名30岁的马来西亚DJ说。

30多岁的马来西亚金融公司部门经理勒马图勒首先想到的也是《一千零一夜》中人物。不过,作为金融行业从业者,勒马图勒知道马云,表示曾在网上看到过马云的创业故事。

【一无所知型】

“我没有听说过淘宝,也不知道阿里巴巴,”日本退休公司员工沼田说。

日本社交媒体上关于阿里巴巴的讨论基本上都来自一些媒体,或者是经济领域的公共号,日本网民对此的谈论很少,基本上没有。

在新加坡,一名目测大约50多岁出租车司机说,他没有听说过淘宝,也没有听说过阿里巴巴或马云。

【略有了解型】

日本大学生高田说,他听中国朋友提起过“淘宝”,知道它是一个很牛的购物网站,但对于阿里巴巴不太了解,因此也不知道马云。“因为淘宝都是中文,所以日本人即使知道也看不懂,不会去买的,”高田说。

泰国曼谷朱拉隆功大学中文系学生妮达婉说,她的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讲过阿里巴巴和淘宝,所以有一定的了解,但她本人没有用过,主要是因为她喜欢看到实物再买,否则对质量不放心。

“我有些同学去中国上过学,很喜欢用淘宝,并且因为在淘宝上购物,每个月都会把钱花光,”妮达婉说。

新西兰人彼得·罗杰斯告诉新华社记者,他没有听说过阿里巴巴集团,但从报纸上读到过淘宝的介绍。罗杰斯的妻子瑞贝卡说,她的朋友在中国工作期间在淘宝和天猫上购买过商品,物流的速度令人惊讶。

【资深买家型】

虽然不知道阿里巴巴,但新加坡一所技术学院的一名女学生听到“淘宝”两字立即两眼放光,甚至积极向同行的男同学“推介”。

“(淘宝上)什么都可以买。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从淘宝买东西,我也买。运费不太贵,要看重量。也看买什么东西。上面的东西很好,也很便宜,”她说。

巴西弗卢米嫩塞联邦大学物理系主任雷纳托·巴斯托斯·吉马良斯曾在阿里巴巴旗下网站购物。

“我知道阿里巴巴网站,在这个网站购物过几次。我和我的家人喜欢购买的一般是价格比较便宜的小物件,但也经常购买小型电子产品、平板电脑配件等,我妻子买过一些手工艺品和缝纫用品,我最近一次购买的是一个无线信号增强器,不过还没有到货。”

这名大学教授还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中国购物网站的优势是价格便宜,但问题是到巴西的送货速度太慢,一般都超过两个月,导致我有时候不想去买了。不过网购的产品质量都挺好,与网站上的介绍一样。”

由于妻子是中国人,巴西海洋工程师马丁斯的“淘宝”经验更丰富。

“买过几乎各种东西,服装、电子产品、遥控玩具、电池等,在巴西清关要碰运气,我买过不少容易被海关征税的电器和化妆品都能顺利清关,但有一次购买的小提琴被征了税,不过通常征税后还是比巴西市场价格便宜,”他说。

【“神回复”型】

听到记者与同行女同学的介绍后,新加坡一所技术学院的男学生抛出了他的疑问:“什么都可以买?能买到女朋友吗?”(记者:陈济朋、刘秀玲、赵焱、宿亮、常天童、王大玮)

相关专题:阿里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阿里巴巴 阿里上市 淘宝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