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今日赴美上市 将产生内地新首富和亚洲新首富


来源:凤凰科技

借助阿里上市,马云将一跃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而软银孙正义借此有望超越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

马云(左)与孙正义

凤凰科技讯 9月19日消息,阿里巴巴今日宣布IPO发行价为68美元,并将于9月19日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此次上市募集资金217.6亿美元,最高募集资金250.2亿美元。

阿里此次募集资金,超越VISA上市时的197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场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借助阿里上市,马云将一跃成为内地新首富,而软银孙正义借此有望超越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

马云成中国内地首富

马云借此一跃成为中国内地首富。阿里巴巴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马云持有阿里巴巴8.8%股份。去掉由马云的慈善组织SymAsia Foundation控制的1.5%股权后,按1748亿美金估值计算,马云在该公司的权益对应的估值为128亿美元。此外,马云还占股支付宝母公司小微金服的比例不超过7.3%,它独立于阿里巴巴集团之外,业界普遍认为这部分资产上市估值不会低于阿里巴巴集团,由此可得,马云的财富将是阿里持股的双倍即256亿美元。据悉,IPO时马云将套现8.415亿美元,股权降为7.8%。

而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阿里巴巴主席马云以218亿美元的净资产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有望成亚洲首富

在阿里巴巴将赴纽交所鸣钟之际,其最大股东也在这场“造富运动”中获益颇丰——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Corp)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孙正义(MasayoshiSon)跃居日本首富。

据彭博社报道,由于软银上周以来股价大涨16%,使得韩裔日本人孙正义于周二跻身日本首富,一举赶超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社长柳井正(TadashiYanai)。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孙正义的财富净值达166亿美元,而柳井正目前为日本第二大富豪,身家合计达162亿美元。

根据阿里招股书显示,软银目前占有阿里34.1%的股份。软银这部分股权来自2000年2000万美元、2004年6000万美元,以及2005年增持1.5亿美元。2007年阿里B2B业务上市,软银的投资回报率近70倍,当时已经非常惊人。不过软银当时并未套现走人,而是继续持股到现在,这一策略创造了世界投资史上的奇迹,按阿里1748亿美金的上市估值计算,软银股份价值596亿美元,暴赚593.8亿美元,投资回报率高达258倍。马云因阿里上市成为中国内地首富,而软银孙正义借此有望超越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

员工可套现467亿美元 将诞生万名千万富翁

招股说明书没有提出具体持股员工数。究竟有多少员工持股?2007年阿里B2B业务上市,4900名员工持股,约占当年集团7000多员工总数的70%。7年后,阿里员工增加了15000余人,按50%的员工持股计算,阿里持股员工约为11000多人,上市后每人平均可套现将近42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91万元。这意味着,阿里上市将诞生一万多名千万富翁。

相比之下,国内股市的造福能力显得寒酸。据投资者报报道2014年IPO 开闸以来,累计共有78只新股上市。截至9月10日,这些公司的市值总计为5151亿元,约合838亿美元。仅为阿里上市估值的一半。这78只新股造就了168位亿万富豪、177位千万富翁。相比阿里一家公司的万名千万富翁相形见绌。

相关专题:阿里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韩迪]

标签: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上市 阿里上市 首富 孙正义 马云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