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是多重基因紊乱所致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消息 科学日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并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八组独特的基因紊乱的集合,每一组都有自身的症状。这项发现或可能是朝改善对衰弱性精神病的诊断和治疗迈出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消息 科学日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并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八组独特的基因紊乱的集合,每一组都有自身的症状。这项发现或可能是朝改善对衰弱性精神病的诊断和治疗迈出的第一步。这项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医学院进行的研究被发表在9月15日的期刊《美国精神病学杂志》上。

图1

患上精神分裂症的风险大约有80%来自遗传,但科学家们试图确定导致这一疾病的特定基因。现在研究小组利用一种创新性方法分析基因对4000多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影响,从而确定了导致8种不同精神分裂症类别的独特基因群。

“基因并不会自我操控,”研究高级调查员之一罗伯特•康宁格(Robert Cloninger)博士这样说道。“它们的功能类似于一个管弦乐队,为了理解它们的工作原理,你不仅需要知道这个乐队的每一名成员,还要知道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华勒斯雷纳精神病学和基因学教授康宁格和他的同事将精神分裂症患者和非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精确DNA变体与单个患者的症状相匹配。研究人员总共分析了单位DNA发生变化—也被称为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简称SNP)——的基因组里近700000处片段。他们调查了4200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和3800名健康人群的SNPs,了解了个体遗传变异是如何彼此发生相互作用从而导致疾病的产生。

例如,在某些容易产生幻觉的患者身上,研究人员将独特的基因特征与患者症状进行匹配,展示了独特的遗传变异相互作用会导致产生精神分裂症95%的确定性。而在另一实验组里,研究人员发现紊乱的言语和行为与一套DNA变异尤为相关,后者会100%的导致精神分裂症。

“在精神病遗传学领域受了十多年的挫折,我们现在终于能够确定基因相互作用的方式,如果这个管弦乐队和谐那么人体就健康,如果紊乱就可能导致不同类型的精神分裂症。” 康宁格说道。

尽管单个基因与精神分裂症的相关性非常微弱且不一致,但一群相互作用的基因组则会导致异常高和一致的疾病,风险性从70%到100%不等。这使得具有这些遗传变异的个体几乎无法避免患上精神分裂症。整体来说,研究人员确定了极大增加精神分裂症风险的42个遗传变异群。

“在过去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单个基因与精神分裂症之间的相关性。” 研究合作作者之一、华盛顿大学精神病学教授德拉甘•斯弗拉卡克(Dragan Svrakic)这样说道。“当一项研究确定了一种相关性,其它人无法复制这一研究。其中缺失的理解便是这些基因并不会单独发生作用,它们会互相合作以扰乱大脑的结构和功能,这就导致精神分裂症的产生。”

斯弗拉卡克表示,研究小组在将遗传变异和病人的症状进行分组后才意识到特殊的DNA变异群会发生相互作用从而导致特定的症状类型。然后他们根据病人的类型和症状的严重程度,例如不同的幻觉类型,以及其它症状,例如缺少主动性,无法有效的组织思维或者缺少情绪和思想之间的关联性,将他们进行分组。结果显示基于潜在的基因状况这些症状描述了8种独特的定性紊乱。

调查人员还在两个额外的精神分裂症患者DNA 数据库里复制了他们的发现,结果暗示了确定相互作用的遗传变异是探索改善诊断和治疗的可行方法。通过确定遗传变异组并将它们与单个病人的症状进行匹配,或可能很快就能将疗法的目标对准导致问题的特定通道,研究合作作者、华盛顿大学精神病学研究助理、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学院的副教授伊戈尔•兹维尔(Igor Zwir)博士这样说道。

康宁格补充表示利用相同的方法理解基因是如何相互作用导致其他常见但复杂的精神紊乱是可能的。“人们往往关注于基因以更好地理解心脏疾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但结果一直都令人失望。严重疾病的大多数变异性都未被完全解释,但我们能够确定不同的遗传变异组会导致独特的临床症状。因此我认为这或可能真正改变人们理解复杂疾病起因的方法。”(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精神分裂症 基因 变异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