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工场一年新增60项目:没有李开复投资步伐依然快


来源:凤凰科技

李开复的离开并未影响创新工场投资脚步,创新工场去年一年新增60个项目。

以前说起“创新工场”,大家谈论最多的可能除了“天使投资”,就是“创始人李开复”,而在创投圈不缺资本更不乏创新项目的今天,再说起创新工场,最大的关注点好像却是“没有了李开复”。今年9月,是创新工场成立的第五周年,也是李开复因患癌离开创新工场满一年,从专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早期投资,发展到细分投资到其中五个领域,创新工场或许因为李开复的离开少了一些媒体关注度,但其投资脚步却并没有放慢——从去年约70个项目增长到今年的130多个项目。用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王肇辉的话来说,就是“开复生病期间,我们需要用业绩来证明自己。”

在最好的时代不忘初心

李开复离开后,联合创始人汪华负责领导整体的投资策略。说起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他表示,移动互联网已经发展成一个大平台,并延伸出很多细分领域,而创新工场的“初心”是早期投资与价值投资,除了对创业公司的“未来和变化”提供资金,还要有其他方面的资源支持。“所以我们必须自己也成为每个领域的专家。”因此,创新工场将投资集中在了几个可以创造价值的细分领域,如智能硬件、O2O、企业应用、数字娱乐、与教育。

在这些领域不断迎来巨头抢滩的时候,汪华却认为,“一个更好的阶段”刚刚开始:完善网络基础服务阶段释放的是系统红利,通过娱乐社交消磨时间的阶段则带来人口红利,而现在出现的,是可以基于渗透率与用户粘性的真正的商业红利,也将诞生“更多更大的好的公司”。

他坦言,生活在这个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很幸运,“对投资者、创业者、和所有人来说,都是前所未有、最好的时代。”

下一个五年的机会在哪里?

今天,龚海燕创办的基础教育平台梯子网与那好网被曝大规模裁员,汪华对此表示,在线教育的发展还处于早期摸索期,只是机械地把线下教育搬到线上,因此发展受挫是必然的,因其还没有真正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也不适应90后的需求、习惯等等。“现在是相当于塞班的时代,我们还不知道安卓和iOS长什么样。”

在汪华看来,95年出生的用户是第一代的网络原住民,其思想观、消费观、人与人交往的方式等等都是由网络塑造,与上辈人之间的代沟会更大,但也正是这代“原住民”,将影响虚拟世界根据其需求进行变革。此外,他认为,在网络基础设施普及之后的新型工业革命,将带来整个社会的生产重组织与效率提升,“接下来的五年,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前所未有的快捷方便的服务”。

跟着用户需求走

在创新工场投资的项目中,现有2.7亿用户的墨迹天气在两年内经历了从软件开发到硬件产品的推出。今年5月,墨迹发布了空气监测智能硬件——空气果系列,在发布一个星期预约量即达100万之后,将从明天起开始第一批抢购。创始人金犁称,从工具到社区再到平台,为用户创造价值和基于整体环境是公司发展考虑的两个主要因素,时景天气与空气果的推出就是典型例子:天气预报不准与网络环境的成熟催生了时景天气,而人们在室内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智能硬件在探索中得到了认可度,则为空气果的研发创造了条件。另外一个主要针对三四线城市提供跨平台传输的“屌丝工具”快牙,也因北京地区的日传输量达到两三千万次、传输文件向大批量原图照片、音乐等类型集中,而考虑向一线城市“逆袭”。

创新工场合伙人邱浩总结道,创新企业不给自己“贴标签”,不去限制自己的发展空间,并“沿着用户的需求一直走下去”。

ToB与O2O的投资策略

在中小企业进入新的成长期与爆发期之际,其需求已经持续引发市场关注。创新工场的投资方向中就有一项是关于中小企业的企业应用。邱浩称,之前针对中小企业核心软件应用方案的市场并不集中,但近两年来却开始发生变化:80后成为创业主流,企业应用软件的下载、安装及使用发展成习惯,给针对中小企的应用业务带来曙光。他还分享了选择此类创新项目的标准,主要是软件是必需的核心软件、客户群为几万人以上、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推广与分发、及可以在积累用户数据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在O2O方面,邱浩则称其覆盖面很广,连“BAT也不可能覆盖”,在线下关于衣食住行的消费服务中,创新工场的投资主要“行”,即旅游,还有与“车”相关的销售、后服务等,此外,围绕家庭和社区的上门服务以及医疗服务也是其O2O投资的重点。(陈思颖)

[责任编辑:李珣]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