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皮肤细胞“失忆”变成白血球 或有癌症新疗法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消息 科学日报报道,近日科学家们首次将人类皮肤细胞变成可移植的白血球,后者是可以抵抗感染和侵入的免疫系统的战士。这项在萨尔克生物研究中心进行的研究使得研究人员可以创造一种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消息 科学日报报道,近日科学家们首次将人类皮肤细胞变成可移植的白血球,后者是可以抵抗感染和侵入的免疫系统的战士。这项在萨尔克生物研究中心进行的研究使得研究人员可以创造一种新的疗法,在体内引入新的白血球从而攻击癌症细胞或者病变细胞或者增强对其它身体紊乱的免疫反应。

图1

这项发表在期刊《干细胞》上的研究显示了只需一点创意的操控就可以将皮肤细胞转化为人体白血球。“这个过程在老鼠身上非常迅速且安全。”高级研究作者、萨尔克研究所罗杰•吉尔曼教席主持人胡安•卡洛斯•伊斯皮苏亚•贝尔蒙特(Juan Carlos Izpisua Belmonte)这样说道。“它回避了用于治疗或者再生目的的人类细胞重新编程长久存在的障碍。”这些问题包括为了产生、定义和区分诱导多能性干细胞(iPS)所花费的漫长时间——至少两个月——和辛勤的实验室工作,iPS方法常用于培育新类型的细胞。来源于iPS的血细胞也有其它障碍:无法注入器官或者骨髓,同时很可能形成肿瘤。

而最新的方法只需要两周时间,且不会形成肿瘤,同时能够很好的注入器官。“我们编程使得皮肤细胞忘了自己本来是什么,而是发育成我们想要它形成的细胞类型,也就是白血球。”文章第一作者之一、萨尔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伊格纳西奥•桑乔-马丁内斯(Ignacio Sancho-Martinez)这样说道。“诱发这样的细胞记忆丢失并创造新的细胞类型只需要两种生物分子。”

贝尔蒙特的研究小组研发了更快的技术(名为间接细胞系转换),在此之前他们展示了这些方法可以用于产生人体血管细胞,也就是分布在血管里的细胞。而与iPS细胞方法不同——它是逆转所有细胞变回干细胞状态然后再改变成想要的细胞类型——研究人员“重绕”皮肤细胞到一定的程度继而指导它们形成组成人体的200多种细胞类型。

这项研究里展示的技术使用了名为SOX2的分子,从而变得具有一定可塑性——也就是丢失了变成特定细胞类型的“记忆”的状态。然后,研究人员利用名为miRNA125b的遗传因素指导细胞变成白血球。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毒理学研究和细胞移植的概念验证,然后在进行潜在的临床前期和临床研究。“我们可以说干细胞移植的前景距离现实更进一步了。” 桑乔•马丁内斯这样说道。这项研究的其他合作作者还包括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再生医学中心和马德里生物医学网络罕见病研究中心(CIBERER)的调查员。(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皮肤 细胞 白血球 癌症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