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发现AB血型人晚年更容易出现老年痴呆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消息 科学日报报道,根据9月10日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的医学期刊《神经学》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AB血型的人可能比其它血型的人在晚年更容易出现记忆力衰退。 AB型是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消息 科学日报报道,根据9月10日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的医学期刊《神经学》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AB血型的人可能比其它血型的人在晚年更容易出现记忆力衰退。

图1

AB型是最罕见的血型,大约只有4%的美国人是AB血型。这项研究发现AB血型的人出现思考和记忆问题的概率比其它血型人群高82%,这类问题很可能导致痴呆。之前的研究显示O型血的人可能具有较低的心脏疾病和中风风险,而这些疾病会增加记忆力丢失和痴呆的风险。

这项研究属于一项更大研究(中风的地理和种族差异原因,简称REGARDS研究)的一部分,REGARDS研究对3万多人进行了跟踪调查,平均调查时间为3.4年。在那些最初没有任何记忆或者思考问题的人群中,研究确定了495名在研究过程中随后出现思考和记忆问题或者认知损伤的被试者。他们与587名没有认知问题的被试者进行对比。

具有认知损伤的被试者中有6%是AB血型,这一比例高于普遍人群中AB血型人群的比率(4%)。“我们的研究调查了血型和认知损伤的风险,但好几项研究显示不同因素,例如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会增加认知损伤和痴呆的风险。”研究首席作者、美国伯林顿佛蒙特大学医学院玛丽·库什曼(Mary Cushman)这样说道。“血型与其它血管疾病都相关,例如中风,因此这项发现强调了心血管疾病和大脑健康之间的相关性。仍需更多研究证实这些结果。”

研究人员还调查了第八因子血浓度,这种蛋白质可以帮助血液凝结。高浓度的第八因子与高风险的认识损伤和痴呆之间存在相关性。在这项研究中具有较高浓度第八因子的被试者出现思考和记忆问题的可能性比具有较低浓度这类蛋白质的人群要高24%。而AB血型的人群比其它血型的人群具有更高的第八因子浓度。(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血型 老年痴呆 记忆力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