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东上海仓库因搬迁引发罢工 107辆快递车被扣


来源:凤凰科技

今日京东方面证实该罢工,但称只有几十人提出不合理的补偿要求,罢工没有影响京东华东地区的订单。

9月11日消息,近日有京东上海青浦仓库的员工在微博上爆料称,京东上海仓库在搬迁的过程中未对员工进行合理的补偿导致抗议活动,约有百余人停止工作罢工。今日京东方面证实该罢工,但称只有几十人提出不合理的补偿要求,罢工没有影响京东华东地区的订单。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罢工已经持续了6天。参与罢工的杜姓员工向凤凰科技透露,罢工从9月5日开始,到目前为止仍未结束。据该员工表述,参与罢工的仓库员工约有200名,分成白天和晚上两批24小时堵在仓库门口。目前他们已经扣押了京东仓库中的107辆物流车辆以及还未发出的订单包裹。

“我们担心京东把车和东西都拿走就全部搬离上海,到时候我们想找人要赔偿也不好找”杜姓员工如此表达他们扣车的原因。

引发员工抗议的源头是近日京东将上海青浦区仓库进行搬迁的计划。京东在中午的声明中提到这一点,“京东华东区位于青浦区的仓储设施,由于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加之仓库因本身建筑问题漏雨需要维修,公司正在对其将进行重新规划和调整。”“有几十名青浦仓库员工,由于担心工作地点变更后上班距离较远,堵住园区大门希望获得不合理的赔偿。”

该员工称,很多的员工在上海工作多年有些甚至已经在此安家,因此不可能拖家带口跟随京东搬至江苏。因此双方的争议点在于对这些不愿离开的员工该如何赔偿。

京东方面表示,“公司与所有青浦仓库的员工进行了充分沟通,在遵守《劳动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还在班车接送、宿舍、特殊津贴、更多工作地点选择等多方面做了周全的考虑和安排”。

但杜姓员工表述与京东的表态并不一致。他说京东方面对去江苏的员工会提供每月300元的补贴,对于不想去江苏的员工“从来没有提过赔偿的事。”而关于他们想要得到的补偿方案,京东在公告中用了“不合理”一词。该员工对凤凰科技的表示是“按照劳动法来,现在的肯定不满意”。

截止目前,罢工员工已经去了两次劳动局,昨天亦有十多个员工去了市政府。京东称正在进行沟通尽快解决,并将原来由该仓库进行的订单生产及时专职其他仓库进行。当前双方仍未就赔偿方案达成一致。

北京天驰洪范律师事务所郑小强律师对此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工作地点系劳动合同必备条款之一,在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双方应当对具体的工作地点作出约定,并按照约定履行。当变更工作地点时,属于变更劳动合同的情形,双方应当协商一致,并以书面形式进行。

京东要将仓库从上海搬迁至江苏,是用人单位根据市场变化决定转产、调整生产任务或者生产经营项目的一种措施。对此,如果京东不能与员工协商一致解决,员工不愿意随公司去江苏工作的,从性质上讲,属于用人单位方面的原因需要变更或解除劳动合同。

对此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的第三种情形处理,即“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用人单位应“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同时,基于此种情形解除劳动关系的,用人单位还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经济补偿的标准是按劳动者在该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责任编辑:李儒超]

标签:京东罢工 仓库搬迁 快递车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