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百货加码转型:半年内连换董事长、总经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前任总经理肖诗新退休辞任后,9月9日重庆百货聘请了51岁的李勇为公司新任董事、总经理。

原标题:换了董事长后换总经理 重庆百货加码转型

在前任总经理肖诗新退休辞任后,9月9日重庆百货(600729,收盘价21.18元)聘请了51岁的李勇为公司新任董事、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4月以来,重庆百货董事长、总经理已悉数换人。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百货新任董事长何谦上任后不足半年时间里,不遗余力地推进公司转型工作。

半年内连换董事长、总经理

9月9日临时股东大会上,李勇接过肖诗新的接力棒,成为重庆百货新任总经理。

资料显示,李勇曾任重庆商业大厦业务部副部长。2010年,重庆百货全资收购新世纪百货后,前者首次启动大规模人事变动。彼时,李勇被聘为重庆百货副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半年来重庆百货的第二次高管变动。今年4月22日,何谦接棒刘伟力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早在何谦上任之初,业内人士就已指出,受百货行业下行压力、重庆百货体制沉疴等诸多因素影响,何谦等新高管面临的依然是“如何适应新业态新环境、开拓全国市场”等难题。从重庆百货2014年半年报看来,公司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2014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幅持续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创下五年来的最低水平。”重庆百货半年报显示,“受消费市场增长乏力、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以及电商冲击等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47亿元,同比下降5.39%;同期实现净利润4.28亿元,同比下滑9.63%。”

多路出击谋转型

“面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市场低迷、电商冲击、多业态并存抢占市场份额等一系列严峻的现实,转型发展,已经不是企业发展快与慢的问题,而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问题。”昨日(9月10日),重庆商社内刊登出了这样一段话。

严峻的现实,让重庆百货及大股东重庆商社不得不以多管齐下的方式谋求转型。4月底,重庆百货宣布出资400万元,成立重庆商社舒适家有限责任公司,进军舒适家居领域;7月中旬,重庆百货又宣布与重庆市赛玛特科技公司合资设立重庆商玛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百货还以主要发起人身份,拟联合重庆银行等共同设立“重庆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抢食金融蛋糕,并在香港地区设立全资离岸子公司,用于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另外,2014年前8月重庆百货完成4笔委托理财,累计理财6.7亿元。

此外,一位接近公司管理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了重庆商社“将于10月1号通过‘跨境电商’方式在寸滩保税港区交易中心开出首家体验店”一事。这一方案被重庆商社称作“首次实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奥特莱斯解决方案。一旦试点成功,将可能为集团向区外中心城市扩张找到有力的业态支撑和商品支撑。”

但在多位长期研究重庆百货的券商看来,商业环境下滑倒逼传统零售业转型早已不是个案,重庆百货上述多个举动均需要时间检验,不可能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电商 互联网金融 转型 重庆百货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