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面对挫折 何时放弃何时继续?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5日消息科学日报报道,当人们得知令人心烦意乱的消息时——例如考试不及格或者工作面试不顺利——他们往往立即决定下次要做得更好。而在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5日消息科学日报报道,当人们得知令人心烦意乱的消息时——例如考试不及格或者工作面试不顺利——他们往往立即决定下次要做得更好。而在其它同样令人失望的情景里,相同的人群可能更倾向于放弃。相似的挫折是如何激发人们产生不同的反应?这或可能归结于我们认为自己对发生的事情有多大的控制力,根据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最新研究表明。这项发表在期刊《神经元》上的研究还发现当发生这些挫折时,我们感知的控制力可能决定了大脑两个独特部分中究竟哪个负责处理危机。

图1

“想象一名考试不及格的学生,”研究合作作者、美国罗格斯大学纽华克分校的博士后研究员贾米勒·布韩吉(Jamil Bhanji)这样说道。“他们可能感觉如果自己学习更努力一点或者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就不会挂科,这些都是他自己可以控制的。”这名学生可能就会为了下一次考试尝试新的学习方法并更努力学习。这项研究中所使用的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fMRI)显示了大脑内名为腹侧纹体的部分非常活跃,据称这部分区域能够基于之前的经历来引导目标。

另一名学生可能也挂科了,但他认为这是因为考试题目并不公平,或者老师过于苛刻,也就是一些不可控因素。这些因不可控挫折产生的消极情绪可能会导致学生退课。

克服这些负面情绪并再次关注于更好的课堂表现可能需要更加复杂的思想过程。在这项研究里,fMRI揭示了大脑正中前额叶皮层(vmPFC)的活动是提升持久力的必要部分,这片大脑区域主要是以更灵活的方式调节情绪。

研究合作作者、罗格斯大学纽瓦克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心理学副教授毛利西奥·德尔加多(Mauricio Delgado)表示,对于那些工作涉及向他人传递坏消息的人们来说,他们应该关注这项研究结果,因为他们的行为可能会影响信息被接受的方式。

“你可能将挂科这一消息直接传达给学生——没有糖衣炮弹,这便是你要接受的挫折,” 德尔加多说道。“但是如果你提供这样一种机会,‘你是否愿意与我一起审阅这些研究习惯?我很乐意这么做。’ 这就让学生进入了一种新的情景,也即他们对这件事有一定的控制权,他们就很可能下次会改进。”这一方法可能远比告知学生他们糟糕的考试分数更有助益。

布韩吉表示这项研究或可能指导某些在工作方面很有潜力但很容易放弃的特定人群。“例如我非常好奇为什么科学领域女性和少数民族较少。” 布韩吉解释道。“可能在这样的事件里,我们可以促进对消极反馈的反应,从而鼓励坚持不懈的精神。”

但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应该坚持。“有的时候你不该坚持认定自己的目标。这时大脑里纹状体系统或可能是一个损害。你不断的自我暗示,我可以做到我可以做到,但也许你并不需要这么做。在这些时候,借助大脑正中前额叶皮层灵活的解读挫折可能更有益。” 随着研究的持续进行,布韩吉表示接下来需要探索的重要领域包括“查明何时应该坚持下去,而何时应该及时放弃。”(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挫折 大脑 放弃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