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电总局规范视频网站境外剧 专家:影响不大


来源:凤凰科技

广电总局规定单个网站年度引进播出境外影视剧的总量,不得超过上一年购买播出国产影视剧总量的30%。

凤凰科技讯 9月5日消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9月3日下发通知,重申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规定。要求用于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的境外影视剧必须依法取得许可证,并且单个网站年度引进播出境外影视剧的总量,不得超过上一年购买播出国产影视剧总量的30%。

对视频网站影响不大

在此次重申的规定中,有两项最引人关注。

其一,用于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的境外影视剧,必须依法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未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境外影视剧一律不得上网播放。

其二,引进专门用于信息网络传播的境外影视剧的网站需依法取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且许可项目含有“第二类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第五项: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类视听节目的汇集、播出业务”。

据凤凰科技查证,目前主流的视频网站,包括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乐视网等,都已取得许可证。 

“此次通知都是重申已有的规定”,广电行业专家吴纯勇表示,“类似于规范互联网电视的181文件,目的是要整顿市场。”

吴纯勇认为,这些视频网站引进电视剧的时候,没有登记,没有按照原有的规范执行。“此前引进的境外剧内容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前不久下架的几部影视剧”。 

据广电总局规定,各网站引进境外影视剧的内容、格调应当健康向上,符合《境外电视节目引进、播出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令第42号)有关要求。

另一位广电局内部人士告诉凤凰科技,视频网站走漏洞没登记,可能是因为视频网站的管理法规还不太健全。

不过,吴纯勇认为,这对视频网站的影响不会太大。“无论视频网站是主打韩剧还是美剧,毕竟规定的是电影和电视剧,网站还有别的节目,网络视频企业会有自己的平衡点。”

广电行业专家灯少也认为,广电总局此次重申只在流程上,以及播出视频的时效性上有影响。

利好国产剧

前几日“中国将限制视频网站外国电视剧不超总内容30%”的传言得到了证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3日下发的通知显示,单个网站年度引进播出境外影视剧的总量,不得超过该网站上一年度购买播出国产影视剧总量的30%。

吴纯勇认为,这项规定对于国产剧来说是个利好。

同时业内也有人调侃道,水涨船高,如果视频网站想要引进更多的境外影视剧,就必须得提高购买播出的国产影视剧。

据广电总局旗下一份刊物的报道,目前外国电视节目占优酷土豆、搜狐等公司运营的视频网站的电视内容的一半以上。但目前尚并不清楚规定中的30%是指电视节目的数量还是集数。

另外,《通知》还强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于每年2月20日前,将各网站申报的符合总体规划要求的拟引进境外影视剧相关信息,在“网上境外影视剧引进信息统一登记平台”上发布,每年9月30日前再发布调整后的拟引进境外影视剧相关信息。视频网站也应于2015年3月31日前按规定报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登记,自2015年4月1日起,未经登记的境外影视剧不得上网播放。

[责任编辑:张春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