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家为智能家居打造“安全卫士”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5日消息,据科学日报网站报道,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操控,这也就是所谓的“智能家居(Smart Home)”。不可否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5日消息,据科学日报网站报道,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操控,这也就是所谓的“智能家居(Smart Home)”。不可否认,智能家居能够让家庭变得高效、可控,但通常来说,打造这样一个系统的造价一般不会太低,而且还会带来一系列不安全的问题。科学家现在正研制一款软件产品,依靠它来抵御黑客攻击。

僵尸网络(botnet)——一个来自计算机领域的词汇,简单解释,就是黑客通过技术手段“俘虏”普通用户的计算机,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令这些计算机完成黑客攻击。研究人员所要研究的超前景象就是设想黑客会使用僵尸网络攻击智能家居,虽然这一情况尚未在现实世界发生,但相关威胁确是实际存在的。

弗劳恩霍夫通信、信息处理和人体工程学FKIE研究所博士Steffen Wendzel表示:“我们在实验室进行的模拟实验显示,普通的IT建筑并不能充分抵御来自互联网的黑客攻击。存在于这些网络中计算机可能被劫持用于僵尸网络。黑客并不需要像过去一样,自己去寻找计算机,他们只需要去寻找接入网络中的智能建筑。这些建筑的设置相当简单,升级困难,存在安全鸿沟(security gap)。它们使用的通讯协议十分落后。”

为了将供热系统、照明系统接入互联网进行控制,需要安装特殊的装备:这需要使用到迷你计算机,测量温度、亮度、湿度等数据,并整合到网络中。Wendzel等人研发的软件可以轻松地在互联网和建筑之间进行切换,并在威胁攻击抵达防火墙前过滤掉来自通信协议的潜在攻击。

在研究人员对僵尸网络攻击进行分析后,研究人员描绘出潜在威胁的轮廓。Wendzel提到:“在我看来,最引人注意的问题是监控。一旦黑客‘黑'入智能家居内部,他或她就可以了解住户的习惯、掌握住户的位置,这是最糟糕的,他们可以利用这些消息进行入室抢劫。另外,黑客也可以侵入系统,修改供热系统等获利。”

Wendzel解释道:“我们所开发出的软件类似配备了标准化组件的防火墙。所有被发送到系统的数据都用于测试系统合理性。如果警报响起,标准化组件(normalizer)将立即获取事件。系统可决定阻塞事件或进行修改。我们的研究已经获得了成功。未来两年内,我们希望将这一技术推向市场。”(编译/青柠)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智能 家居 黑客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