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语宝宝诸多优势 认知发育可能更好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4日消息 科学日报报道,近日一支新加坡和国际的临床医生-科学家小组发现婴儿期就面临两种语言具有很多优势。这项研究属于名为GUSTO研究的一部分——它是对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4日消息 科学日报报道,近日一支新加坡和国际的临床医生-科学家小组发现婴儿期就面临两种语言具有很多优势。这项研究属于名为GUSTO研究的一部分——它是对新加坡母亲和她们的后代的一项长期出生研究。GUSTO是由隶属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gency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简称A*STAR)的新加坡临床科学研究所(SISC)、新加坡竹脚妇幼医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进行的三方合作项目。这项研究发现6个月大的双语婴儿识别熟悉图片的速率比单语宝宝更快。此外他们关注新颖图片的时间更长。

这些发现揭示了双语婴儿早期出现的一个普遍的认知优势,而这并不只限于某一门特定的语言。这项研究被发表在2014年7月30日的期刊《儿童发展》上。

在研究中向婴儿展示一头熊或者一匹狼的彩色图片。对半数婴儿而言,熊被处理成“熟悉的”图片,而狼被处理成“新颖”图片,而另一半则恰恰相反。研究显示双语婴儿厌倦熟悉图片的速率比单语婴儿要更快。

几项之前的研究显示婴儿厌倦熟悉图片继而选择新颖图片的速率可以作为更好的学前发育结果的普遍指标,例如概念形成的高级表现、非语言认知、表达和接受性语言和IQ测试。过去研究显示那些看图片并很快感到厌倦的婴儿在长大成儿童后,在很多认知领域都有更好表现。

双语婴儿比单语婴儿凝视新颖图片的时间要更久,这表现出“新颖选择性”。其它研究也显示这与随后在学前和上学时进行的IQ测试和言语测试的更高表现存在相关性。

研究首席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勒埃·辛(Leher Singh)表示:“婴儿研究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在于数据收集。视觉习惯是很好的实验对象,因为它只需要几分钟且利用了婴儿最自然的行为,也就是他们会对新鲜事物感兴趣,然后注意力很快又转移到其它事物上。即使这是一项简单的任务,视觉习惯仍是在婴儿时期为数不多的几项可以预测之后认知发展的任务。”

双语婴儿比单语婴儿面临更多的新颖的双语信息。在双语家庭里六个月大的婴儿不仅是要学习另一门语言,而是要在学习两门语言的同时学会区别所听到的是哪一门语言。这并非是不可能的,因为学习同时两门语言要求更高的信息处理效率,婴儿可以通过发展技巧来应对这一挑战。

勒埃·辛表示:“作为成年人学习一门外语可能非常痛苦和费力。我们有时候会将这种困难映射在婴儿身上,想象这可能导致的无比混乱状态,因为两门语言在小婴儿脑袋里相互竞争占据空间。然而,大量研究显示婴儿其实非常擅长处理这种双语认知挑战,事实上,他们或可能从中受益。”

与其它国家的婴儿相比,大部分新加坡的婴儿出生在双语环境里。这项发现,也即婴儿接收到的双语输入与认知提高有关,暗示了新加坡儿童在语言领域以外的潜在的神经认知发展优势,例如处理新信息,以更高的精确性识别熟悉物体等。

GUSTO首席调查员冲恒生(Chong Yap Seng)副教授说道:“这对努力变成双语的新加坡人来说真是个好消息。这些发现因新加坡独特的背景以及GUSTO研究人员进行的细节神经发育测试而变为可能。” 冲恒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产科学与妇科学学院的高级顾问,也是新加坡临床科学研究所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代理执行主任。(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双语 认知 发育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