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博社:市况大好阿里谋上市 不会重蹈07年退市覆辙


来源:凤凰科技

时隔7年,马云选择在美股大势反弹的时机下让阿里集团上市,尽管科网股的估值处于四年半来的高位,分析仍相信市场预期并没有太高。

凤凰科技讯北京时间9月2日消息,彭博社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选择IPO时机上经验丰富。7年前,阿里旗下B2B公司Alibaba.com在恒指创新高的一周后在香港上市,但之后却以退市惨淡收场。如今,就在美股形势大好的反弹之际,阿里巴巴集团要在纽约上市,这一次,市场预期仍然高涨,但分析却认为退市惨剧不会再重演。

以下是文章摘要:

马云知道如何选择IPO时机。

这位今年49岁的前英语教师准备在美国股市实现创纪录反弹期间将阿里巴巴集团推向公开市场。这一幕在7年前也曾出现:当时的Alibaba.com在恒指创下历史新高的一周后在香港上市,但短短一年后就以退市收场。有分析师指出,当时的大市走势太好,让阿里的表现在对比下令人失望。但这一次,即使是科网股的估值处于四年半来的高位,投资者却更加看好阿里的前景和当前的牛市。

5位分析师在7月接受彭博社调查时表示,阿里巴巴可能将IPO估值定在1540亿美元,比分析师给出的数值低22%,此举可避免重蹈Facebook上市时的覆辙。此次调查的受访者预计,阿里巴巴上市后的市值可达1980亿美元。马云持有阿里巴巴8.8%的股份。

阿里巴巴此前计划在本周初启动路演,现在则推迟到9月8日开始的那一周,并暂定于9月18日公布定价,次日挂牌交易。彭博社的数据显示,阿里此次IPO融资规模将达200亿美元,超过Visa在2008年上市的196.5亿美元,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上市交易。

瑞穗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Ryosuke Kawahata表示,阿里凭借其占有的庞大市场份额,将绝对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如果估值合理,我肯定有兴趣买阿里的股票。我们关注的是阿里的优势,并不担心Alibaba.com过去的表现。”

2008年底,恒指大跌55%,Alibaba.com的市值蒸发了200多亿美元,并最终退市。奥布韦斯资产管理公司(Oberweis Asset Management)高级分析师杰夫·派普(Jeff Papp)认为,投资者当时对Alibaba.com的预期不切实际,而对于阿里集团此次的IPO,他们不会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

“市场预期会继续走高,但考虑到阿里的利润率和现金流,估值还是合理的。”派普称。(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陈思颖]

标签:阿里巴巴 IPO 上市 估值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