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传媒假股真债投资PPTV


来源:北京商报

凤凰传媒近日披露公告称,拟通过3.71亿元增资的方式,间接获取PPTV的9.56%股权。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实习记者彭梦飞)凤凰传媒(601926)近日披露公告称,拟通过3.71亿元增资的方式,间接获取PPTV的9.56%股权。然而这笔投资通过了弘毅复杂的有限合伙设计,更重要的是,PPTV原第一大股东苏宁控股集团承诺三年后可以回购其投资额,且给其每年12%的利息。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凤凰传媒的投资看起来是股权投资,但实质上是年息最低12%的债权投资,这样的操作可让PPTV资产和负债上更漂亮,以便日后上市。

凤凰传媒日前公告称,以3.71亿元受让华泰紫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紫金”)持有的江苏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江苏基金”)7.32%股权。之后,凤凰传媒和江苏基金的另一位股东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豪控股”)通过江苏基金专项投资全资控股了一家境外投资公司Noble Pavilion Ltd(以下简称“NPL”),凤凰传媒和苏豪控股通过NPL向此前持有PPTV 22.5%股权的境外投资公司Exalt Spring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ESHL”)进行增资,并达到最终向PPTV增资的目的,经过了前述一系列复杂的资本运作,凤凰传媒从而获得PPTV 9.56%的股权。

凤凰传媒和苏豪控股的增资只是此次投资中的一个小环节。事实上,此次投资的发起人是弘毅投资,弘毅投资拟以1.62亿美元通过自己境外投资公司ESHL向PPTV增资,自己旗下的两只基金出资1.01亿美元,剩余的6079万美元由弘毅投资借款垫付,然后凤凰传媒和苏豪控股以联合投资人的形式通过江苏基金及之后全资控股的NPL一起参与这项增资,参与的形式就是向弘毅旗下的ESHL增资。

增资完成后,凤凰传媒和苏豪控股一起持有ESHL 50%的股权,弘毅投资持有另外的50%股权。就这样,凤凰传媒以3.71亿元参与了此次由弘毅投资发起的向PPTV增资扩大股权的计划,从而获得PPTV 9.56%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PPTV现任大股东苏宁控股集团为了保证这次投资的完成,做出承诺,投资期限满三年后,可回购弘毅及凤凰传媒等人的股份,保底年利率为12%。如果满三年期或PPTV成功上市后,凤凰传媒选择继续持有,则弘毅投资以减资形式退出。

“苏宁和弘毅达成这样的合作条款,明显就是一种假股真债的设计,或者说可转债的设计”,一位投行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表面上凤凰传媒和弘毅的这次投资是股权投资,但有了苏宁的这一承诺可看出,这是一个包着股权投资外壳的债权投资,为的就是让PPTV报表更好看。“这样一来公司资产就更大了,现金更多了,而且看起来还没有负债。”该投行人士如是说。

从PPTV近年的财务数据来看,2010-2013年,四年都呈现净亏损,并不能给股东创造收益。凤凰传媒从2012年和2013年开始现金流都呈现巨大流出现象,2012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流出12.47亿元,2013年净流出14.66亿元。为什么现金流并不理想的凤凰传媒和弘毅投资还要拿钱去投一个不能创造收益的PPTV呢?

北京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以致电和邮件形式向弘毅投资及凤凰传媒进行采访,但是并没有得到弘毅投资的回复,而凤凰传媒董秘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凤凰传媒持有的PPTV股份也不多,将近10%,因而可以灵活撤出,最终也有可能全部并购PPTV。无论最后撤出还是继续持股,此次参股都会为它积累经验。”北京师范大学文创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分析道。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吴倩楠]

标签:PPTV 凤凰传媒 视频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