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家解密死亡谷里“旅行石头”之谜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一直以来,死亡谷中的赛马场干湖(Racetrack Playa)究竟如何形成,无人知晓。无数岩石散乱地分布在这一干枯湖泊的表面,其中一些能够重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一直以来,死亡谷中的赛马场干湖(Racetrack Playa)究竟如何形成,无人知晓。无数岩石散乱地分布在这一干枯湖泊的表面,其中一些能够重达320公斤。不知道是什么神秘力量,“拖拽”着这些石头向前移动,并在地表留下了数百米整齐划一的轨迹。上世纪40年代开始,研究人员就开始调查这个问题,但直到最近,谜题刚刚揭晓。

不知道是什么神秘力量,“拖拽”着这些石头向前移动

8月27日,《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期刊中发表了一篇论文,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 San Diego)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向世界公开了谜题——岩石移动需要几个小概率事件的叠加——首先,干湖中有水,水量必须足以在寒冷的冬夜形成浮冰,但又不得没过岩石。因为夜晚温度骤降,湖水冻结成薄冰。这一冰块的厚度还要恰到好处,薄——可以浮在水面自由移动,厚——维持既有的强度不破裂。天亮后,冰块开始融化,破碎成大块的浮冰,在微风的吹动下四处飘动。如此一来,浮冰就可以推着岩石移动,在水中软泥上留下轨迹。

古生物学家理查德·诺里斯(Richard Norris)是本研究的负责人,他将第一手观测报告提交并进行了发表。原本这些石头能够“安安稳稳”地坐上十几年一动不动,研究人员原本也没打算坐在石头边上看它们究竟如何移动。科研人员通过安装高分辨率的气象站远程监控岩石,这些气象站可以每秒钟检测一次风速,还可以与15个定制的运动激活GPS单元拟合。2011年冬天,国家公园服务处同意在园区内进行该实验,所有人都以为要等上3、5年才能有所收获,甚至有参与者认为这或许是“有史以来最无聊的实验”。

在2013年12月,诺里斯和他的堂兄吉姆·诺里斯(Jim Norris)到达死亡谷,发现干湖中有7厘米的存水,令所有人都没预料到的是,岩石开始移动了。

理查德·诺里斯不无兴奋地说:“搞科学研究有时确实需要一点运气成分。我们原本以为等上5年或者10年都不会有什么结果,但项目仅开始两年,我们就撞见了这个奇特的现象。”

这些观测结果直接否定了先前的台风、尘暴、浮游藻胶质等岩石移动假说。微风吹拂着岩石每秒可以移动3到5米,而作为媒介的浮冰只有3-5毫米厚。吉姆·莫里斯提到:“或许游客们已经发现了这个现象,但没有意识到究竟发生了什么神奇的事情。”

(编译/青柠)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死亡谷 岩石 移动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