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汽布局高端电动车市场:投资Atieva 联手乐视


来源:华夏时报

北汽、乐视以及Atieva要好好想想如何在打造超过特斯拉models的高端电动车产品上下一番功夫了。

原标题:北汽布局高端电动车市场 投资Atieva  联手乐视

华夏时报记者丁玲北京报道

传得沸沸扬扬的北汽与乐视合作投资新能源汽车一事有了新进展。一家名为Atieva的美国高科技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开始浮出水面。

“今年年初,我们投资了Atieva,取得了这家公司的第一套研究技术。与此同时,乐视公司也成为了这家公司的股东。”日前,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证实了北汽与乐视共同投资Atieva的消息。但乐视仍对此事不置可否,“我们不知情。”乐视一公关部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014年乐视上半年财报中也未提及投资Atieva事宜。

不过,乐视涉足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信号愈加明显。一份流传网络的乐视人力资源部邮件显示,搜狐前副总编、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加盟乐视后,将任乐视车联网CEO兼乐视控股副总裁,全面负责车联网项目,向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直接汇报。

至此,投资Atieva、联手乐视,北汽布局高端电动车市场的战略路线逐渐清晰。

控股Atieva

尽管Atieva并不是一家知名的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但其拥有电动车核心技术以及团队却是北汽集团进军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键。

Atieva创始人谢家鹏在2002年参与了目前世界领先的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s)的创建,是创始股东和董事,并主管Tesla电池系统研发。“2009年,谢家鹏因与特斯拉CEO马斯克理念不合,离开特斯拉,带领一批专家创建了Atieva。”一位曾与Atieva合作过的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Atieva核心优势在于电动车动力总成、整车控制系统。”

Atieva的技术团队主要来自美欧汽车集团和硅谷科技公司,其中主要来自特斯拉、大众汽车、通用汽车等车企的工程师,参与研发了包括Tesla Roadster纯电动跑车雪佛兰Volt插式混合电动车、奥迪R8纯电动跑车在内的3款电动车。   

Atieva也早于2010年就开始在中国市场寻求合作,并在上海成立捷源绿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Atieva当时的目标就是做电动车的电池管理系统集成,定位新能源汽车核心系统提供商,但是业务一直没有做起来,经营压力很大。”上述业内人士透露,“直到2013年特斯拉火爆中国市场,Atieva开始改变方向,学特斯拉做整车,设计制造高端电动车。这与想要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所突破的北汽有了合作谈判的基础。”

2014年1月21日,北汽集团与Atieva经过了一年左右的谈判,就从事高端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发、制造与营销项目达成合作,并在北汽产业研发基地签署股份认购协议。交易完成后,北汽集团持有Atieva全部股份的25.02%,成为第一大股东。

借助与Atieva的合作,北汽希望设计、制造和销售中国第一款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创立中国新能源高端车的领导品牌。“北汽集团将把全部资源,包括研发力量无偿地提供给合作项目使用,以达到多快好省的目的,做到为项目的成功全力以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对Atieva而言,通过与北汽合作,Atieva获得了发展资金,并与整车厂商有了紧密的耦合,顺利打入中国市场。

三个月后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徐和谊高调称,“我们明年年底推出超过特斯拉models的产品。”

乐视入局

北汽控股Atieva后,乐视入局。

今年4月份开始,徐和谊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汽车互联化的观点,诸如“汽车企业未来可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的贴牌制造商”、“愿意代工生产乐视汽车”、“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必须要用全新的模式与之相适应。”

与此同时,贾跃亭也开始尝试将乐视的“生态”建设延伸至汽车终端。今年4月,乐视与奔驰CLA联合上演时尚营销秀。发布会现场,奔驰CLA网络病毒视频终于首次在华通过乐视生态的PC、Phone、Pad、超级电视4屏同步直播。

7月,媒体爆出贾跃亭在美国密会徐和谊,并就乐视汽车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近日,北汽内部人士透露,乐视7月入股Atieva,但并不清楚入股比例。

对北汽而言,乐视入股Atieva,符合北汽对新能源发展的规划。“未来我们可能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在现有传统车的基础上进行电动化提升,二是根据纯电动汽车的特点,进行全新平台的产品开发和打造,使它更能够适应纯电动汽车使用上的要求,更能够满足汽车智能化的需求。”郑刚表示,未来产品将在全新平台上开发,“我们将以全新的方式来进行,包括跨学科跨产业的融合。事实上我们已经在开始走了,还算走在前面。”

北汽希望通过乐视的加盟,提高电动车的智能化体验的目的不言而喻。在目前的互联网公司中,乐视已经拥有LetvUI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经验以及技术团队,尝试打造车载系统要比其他互联网公司轻松得多。并且,乐视已经成为了一家集互联网+影视制作+终端销售的企业,没有哪一家视频网站或者终端企业能有与乐视相媲美的4K生态系统。“乐视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当然,对汽车这个互联网服务的载体,乐视不会轻易放弃扩张机会。将基于“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的布局延展至汽车终端,这契合乐视坚持的“生态”建设理念。乐视认为,汽车是乐视生态的一个新渠道,在“封闭空间、移动状态和碎片时间”环境下,乐视生态将有更高的到达率。

据此前曝光的乐视新能源车概念图,乐视希望在汽车中植入乐视生态模式,在汽车后座设置“乐视触摸屏”连接互联网物联网,收看乐视网的所有视频节目,同时通过物联网控制关联家居电器。显然,乐视对汽车“后座经济”也早有谋划。

眼下,北汽、乐视以及Atieva要好好想想如何在打造超过特斯拉models的高端电动车产品上下一番功夫了。

[责任编辑:韩迪]

标签:北汽 乐视 电动车 Atieva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