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草地上惊现千条“虫子大军”


来源:中安在线

雨后天晴,带着孩子在草地上散步的刘女士,意外遭遇了上千条黑虫组成的“虫子大军”,密密麻麻的虫子不停蠕动,让刘女士头皮发麻,她致电新闻热线询问:“能不能让专家看看,这

雨后天晴,带着孩子在草地上散步的刘女士,意外遭遇了上千条黑虫组成的“虫子大军”,密密麻麻的虫子不停蠕动,让刘女士头皮发麻,她致电新闻热线询问:“能不能让专家看看,这是什么虫?有没有什么危害?”

马陆,又名千足虫,一般长约20~35毫米,暗褐色,背面两侧和步肢赤黄色

据刘女士介绍,她家住融汇锦江D区,8月25日,她带孩子在小区里散步时,看见绿色的草地上突然有一大块黑乎乎的痕迹,走近一看,“密密麻麻的全是黑色的小虫子,至少几千条小虫,细细长长的,看着很恶心。”随后,刘女士在小区里随意转转,就发现了三处“虫子大军”,“这么多虫子泛滥,不知道对绿化和居民有没有什么危害?”

8月26日上午,记者在融汇锦江D区西侧入口处的草地上也发现了大片黑色虫子(如图),细长有多足,附近居民介绍,踩死后还有强烈的异味。这到底是什么虫子,为何会成片出现呢?记者将手机拍摄的虫子照片发送给芜湖市园林管理处的植物保护专家陶工程师,她仔细辨别后表示:“这是马陆,又名千足虫,一般长约20~35毫米,暗褐色,背面两侧和步肢赤黄色,马陆受到触碰时,会将身体卷曲成圆环形,呈‘假死状态’,间隔一段时间后,复原活动。能喷出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

千足虫为何会成片出现,数量众多呢?陶工程师解释说,马陆性喜阴湿,一般生活在草坪土表层、土块下面,或土缝内,这个时候正是马陆活动的季节,雨后潮湿的土壤中,经常能发现马陆。“马陆对居民一般没有什么危害,不会蜇人,但是它能分泌一种有毒臭液,最好不要用手去触碰。”

“马陆一般以植物的幼根及幼嫩的小苗和嫩茎、嫩叶为食,量少时危害不大。”陶工程师建议“如果是大量聚集性出现,最好通知物业人员喷洒点农药去除一部分,以免损坏草地或者爬入居民家中。”(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芜湖 草地 虫子大军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