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LS协会否认发文批评中国冰桶挑战 首发者系某文化传播公司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份据称是所谓“ALS公益协会”的声明在网上热传。美国ALS协会却称,这份看起来颇具正能量的声明并非出自其手。

美国ALS协会称声明并非出自其手

主打

南都讯记者张东锋ALS冰桶挑战最近从美国风行至国内,也接连遭到质疑:除了作秀,有批评者称,此挑战在部分区域正值大旱之际有浪费水之嫌。对此,一份据称是“ALS公益协会”的官方声明,从前日起也在朋友圈和微博上流传,称“对冰桶挑战在大中华地区的推广持保留态度”。不过,美国ALS协会(美国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协会)却称,这份看起来颇具正能量的声明并非出自其手。

中英文“声明”借机构身份表态

这份所谓的“ALS公益协会官方声明”有中英文两种格式,落款为“ALS公益协会”,时间则是2014年8月26日,且盖着一个红色的“ALS冰桶挑战”的章。声明称,ALS冰桶挑战已由美国扩展为全球公益活动,但“看到部分地区的情况,官方协会对于在大中华地区的推广持保留态度”。

为此,声明还罗列了五项理由,包括北京是一个严重缺水城市,中国其他一些城市也面临着水资源紧张的形势。此外,内陆一些省份还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干旱,冰桶挑战浪费的水资源可以帮助更多人渡过难关。同时,一些明星炒作、企业营销让冰桶挑战偏离公益的角度等。

“声明”批评的现象部分存在

从一定程度上说,这份“声明”提到的一些现象的确存在,且引发了争议。比如,原本“点名式”的挑战规则,到了陈光标那里就变成了“胸口碎大冰”和“百万悬赏”,宣称谁能像他一样能在冰桶里呆30分钟,将捐款百万,结果遭到众多网友质疑,被认为是“不折不扣的炒作”。另外,有挑战者甚至还动用了直升机“浇冰桶”,还有部分人在没有邀约的情况下就自娱自乐玩起了冰桶挑战,同样遭到质疑。

而在8月22日,一组据称来自河南久旱地区鲁山县的民众,举着空桶“对冰桶挑战说不”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抗议“冰桶挑战浪费水资源”,但随后被证实活动是由一景区组织的,所谓的民众实为景区员工。

一些被挑战者也拒绝了挑战。据此前报道,8月24日,出席“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的企业家王石就表示,虽然有很多人向他发出挑战,他关心渐冻人也捐了款,但不会接受挑战。理由正是一方面河南正遭遇干旱缺水,另一方面,“表演不如我们的实际行动”。这些都使得所谓的“官方声明”更受关注,其出现当天即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流传,一度还被不少网络大V转发,颇受关注。

首发者系一家文化传播公司

不过,这份看起来言之凿凿的“声明”,也遭到了一些网友的质疑。网络检索显示,所谓的“ALS公益协会”并不存在,因其不像ALS协会那样有官方网站,也鲜见任何相关报道。还有一些网友注意到,“ALS公益协会官方声明”的英文版,不仅存在明显的语法错误,且行文格式也不合常理。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新浪微博上,率先发布这份“声明”的是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官微,记者昨日私信求证声明的来源,但未获答复,其亦未公开做说明。同时,在美国A LS协会的官网上,同样查不到该声明。该协会公关主管昨天亦证实,他们没有发过这份声明。

对此,一位评论人士曾批评冰桶挑战已在中国变味,成了营销策划事件,“慈善的本质反而冲淡了,围观看热闹的多,捐款的人少。对于中国人而言,很多人不知道这项活动的意义,在一年当中最炎热的时候,往身上浇一桶冰水,并不是什么挑战性的东西,只是在消暑。”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日前也针对此事撰文指出,明星和企业家等名人参与“冰桶挑战”、提高慈善活动关注度的行为值得肯定,但如果活动仅仅停留在看明星搞笑的层面,就失去了慈善行为的根本意义,重要的是带动普通公众参与慈善,并推动社会和政府共同建立扶助弱势群体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冰桶挑战 ALS 声明 陈光标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