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伟:新浪微博的用户增长率在下降,但用户数在上升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曹国伟:新浪微博的用户增长率在下降,但用户数在上升

新浪于今日上午发布了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新浪营收为1.97亿美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为44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40万美元。其中,新浪微博在第四季度广告营收为5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63%;微博非广告业务营收为1540万美元,同比增长114%。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CEO曹国伟和CFO余正钧接受了一轮分析师的提问,提问的焦点聚集在微博的收入以及用户活跃度上面。在回答“第三方研究机构报告称微博的流量出现了下降,而管理层在报告中表示微博的用户数和使用频度仍然保持了上升的态势”的提问时,曹国伟说:外部的数据所谈论的是微博行业的整体情况而不是新浪微博本身。尽管微博活跃用户的增长率出现了下滑,但用户数的确还是在上升。

搜狐IT做了这个电话会议的问答实录。来看曹国伟在新浪微博问题上的具体回应:

美林分析师 艾迪•梁: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微博非广告业务收入的。请问能否提供一下微博VIP会员服务以及数据服务各自的收入情况?第二个问题是关于门户业务战略的。我们看到上季度来自垂直网站的收入增长迅猛,例如汽车网站和零售商网站。请问公司未来会在垂直领域里如何发力以抓住潜在的机会?

曹国伟:第一个问题,先来回答你关于微博非广告业务收入的问题。第四季度微博的非广告业务收入增长很快。我想,对本季度非广告业绩提升重要的驱动因素是来自于微博的数据服务业务。这是我们第一次谈论数据服务业务。我认为这项业务将会越发的显示出它的重要性。从用户行为数据等角度看,微博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数据来源。这将给微博平台上的合作伙伴在信息分享的精准度上带来很大的益处。但目前这项业务还处于早期阶段,上规模的数据应用合作伙伴数量还不是特别多。我们将在2014年继续发展微博的数据服务。但是在找到合适的业务模式之前,我们将不会提供大规模、多用户的数据服务。因此,今年这块业务仍将出现季度环比增长但增长幅度不会特别大。到今年年底时,这块业务可能就会初具规模了。关于VIP会员服务业务,我们会通过付费用户(fee based users)机制进行发掘。我们会在合适的时候把付费用户机制向微博的会员进行推广。目前,所有的VIP会员服务还是都是以月度计的普通会员服务。第四季度VIP服务的用户数确实出现了增长,但2014年这个类别的用户将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我们希望能够在不同的数字领域中发掘出更多的付费用户机制并将这些机制推送给我们的普通用户。

第二个问题,关于门户业务战略。我们确实在垂直领域获得了更多的商业空间。过去,门户业务中垂直网站的主要盈利模式是来自于广告业务。但是,具体到垂直各个垂直行业上,每个行业都在规模上以及线上线下业务转换上展现出了更多的空间。以房地产业为例,很多公司都建立了电商平台以与客户建立一种更为直接的商业关系。在汽车产业,汽车厂商不仅可以通过展示广告实现汽车的销售,还能够通过数据和其他汽车厂商以及汽车经销商实现更有效率的直接联系。这为汽车厂商提升了销售与市场活动的效率。我之前提过,很多不同的行业都具有很大的发掘空间。比如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等领域都已经引起了越来越的人的注意。这些领域虽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它们和传统的广告模式并不相同。所以我们将会在这些领域里采用不同的业务与运营结构。在开展特定领域的业务时,我们会衡量自己的资源量力而行,我们会努力寻找到领域内领先的合作伙伴。在不同的领域上,我们会采用不同的方式。在一些领域里,我们会从公司内部出发;在另一些领域里,我们会通过合作或者并购的方式实现业务扩展。很多垂直业务的发展尚在探讨中,我们会在以后的会议里进行具体的披露。

瑞信分析师 石佳龙:目前微博品牌广告的存货使用率大致是多少?第三个问题,能否提供一下第四季度来自信息推送业务的客户数情况?

余正钧:关于微博品牌广告存货。我不清楚你希望了解的是那一块。因为我们在微博上的变现机制是多样化的,包括CPE(每次使用点击量)、CPM(每月点击量)、CPD(每日点击量)等等。因此很难给出一个整体的使用率数字。这取决于我们所讨论的是哪一类变现机制的存货。第三个问题,信息推送客户方面的情况也需要考虑用户的类型。我们的用户有品牌广告类型的主要客户,有中小企业广告客户。在中小企业客户方面,上季度末大约有一万家左右的客户入驻。在过去几个季度里,这块业务的增长都保持了较快的速度。

86证券分析师 赵铭: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微博用户数和用户使用频度的。我相信新浪内部也观察到了微博用户使用频度的下降。有第三方研究机构报告称,微博的流量出现了下降而管理层在报告中表示微博的用户数和使用频度仍然保持了上升的态势。管理层能否谈一下这种分歧的原因吗?

曹国伟: 第一个问题。是的,我们的内部数据和一些第三方机构的报告的确存在着差异。从数据的角度上,我想其中是存在着误解的,很多人也明白其中的差异是什么。外部的数据所谈论的是微博行业的整体情况而不是新浪微博本身。在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提供了微博类型的服务。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国内的微博服务平台至少在20个以上。我们认为,外部的数据指向的主要是整个微博行业的趋势。

从新浪微博本身而言,我们采用了连贯的运营方法。我们看到新浪微博的用户数同比和环比都出现了同步的增长。不过我们的确发现增长率出现了下降。去年DAU(日活跃用户)的同比增长率为36%,第四季度DAU的环比增长率为4.2%,这两项数字都是微博有史以来最低的增长率。尽管微博活跃用户的增长率出现了下滑,但用户数的确还是在上升。这是我们的内部数据。我无法解释外部统计机构的结论是如何得出的。因为数据的结论和统计机构所采用的统计口径与计算方法有着直接的关系。新浪是唯一掌握着微博全部账户信息、全部数字、全部应用终端、全部用户活动情况的机构。据我所知,没有任何一家外部统计机构有能力获得全部的用户相关数据。无论是在PC端、移动端以及用户数覆盖的全面性上,他们都具有明显的局限性。我想,我们会深入的研究一下他们的数字。我建议大家也花些精力和我们一同研究一下具体的情况。尽管用户的增长率出现了下降,但毫无疑问的,我们在2014年仍然将着力保持用户数与用户使用频度的增长势头。第一季度,我们正在通过和一些电视节目的合作尝试着获得更高的用户活跃度。到目前为止,这一做法已经收到了成效。第一季度的数据较上季度已经出现了很大幅度的改善。通过适当的模式以及对频道和运营的更大投入,我们有希望进一步保持用户数和用户使用频度的增长势头。

高盛分析师 Piyush Mubayi:第一个问题,之前管理层提到第四季度DAU(日活跃用户)增长率是4.2%。能否谈一下去年第三季度的增长率数据?另外,能否披露一下移动端的DAU数据和用户使用频度数据?第二个问题,第四季度微博的收入出现了大幅的环比增长。这是否是由信息推送业务驱动的?是否有一些第三季度末的广告收入被移到了第四季度的账目中?

曹国伟:我想我们的广告收入都是按照会计准则记录的,我们没有进行收入的延迟记录。

关于DAU的第一个问题,我之前提到过,我们通常会披露季度最后一个月的DAU数据。第三季度最后一个月的9月份DAU为5890万人,第四季度12月份的DAU为6140万人,环比增长4.2%左右。我们一般不会单独披露移动端的DAU数据。但可以说明的是,过去几个季度里来自移动端的DAU在全部DAU中的占比超过了70%。也就是说,我们的大多数DAU都是来自于移动端的。关于用户使用时间长度,移动端的用户使用时长要比PC端的用户使用时长稍高,这个差距大概在15%到20%之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