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在2014年的帽子戏法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2014年开始,电商圈发布新闻貌似都跟节日绑在一块了,春节时,京东传出启动上市;上周五情人节和元宵节合体,同时宣布合体的还有唯品会和乐蜂网两家公司;此外顺便传出风声的还有,大众点评要宣布有大事发生。离发布会召开还有三四天的时候,各类分析文章就已经集中出街了。

关于唯品会和乐蜂网合体的细节、大众点评到底有没有被收购,分析已经很多,但觉得有一点可以展开说下,即:2013中国概念股的良好表现,再加上BAT大战强势整合市场,2014年完成有可能成为红杉等风投机构的大年。汇总一下红杉本年度在电商领域的收获,至少能凑成一组帽子戏法。

首先,第一粒进球可能来自化妆品组合。正牌射手,聚美;助攻,乐峰。

从红杉的进入时间看,聚美优品早于乐蜂。前者在2011年宣布以出让30%的代价获得红杉300万美金融资,代价不低;后者在是在2012年才宣布获得红杉的A轮融资,数额不详。

从营收竞赛成绩上,聚美优品也优于乐蜂。前者2013年的销售规模在90亿元左右,而后者2013年的销售额据估算大概在30亿元左右。差距还是蛮大的。现在关于聚美宣布IPO和乐蜂被唯品会并购的先后顺序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乐蜂希望借宣布下嫁唯品会打压聚美IPO估值,另一种说法则认为是聚美获悉乐蜂动作后抢先宣布IPO从而给外界已经在对战中获胜的印象。但不管怎样,现在聚美优品作为上市正牌射手的角色已经比较明朗。

如果从运营角度对两者进行比较的话,聚美优品强在渠道,乐蜂则强在品牌。从做生意的角度看,这两种倾向都对,但在电商领域,却是渠道要先行。所以如果说乐蜂与聚美之间的差距在哪里的话,对渠道对流量的获取能力应该是排第一位的。

乐蜂加入唯品会无论对于乐蜂网还是对于李静本人都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专心去做品牌,流量渠道的事可以安心交给唯品会去打理。小西上周跟某位电商资深人士晚饭时还说到,现在唯品会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的确火得一塌糊涂,已经成为满足当地用户对一线品牌商品需求的关键渠道(一线城市的用户往往不能理解三四线城市中品牌商品的稀缺)。过去唯品会对于一线品牌商品的整合能力有限,但乐蜂的加入则可以在SKU方面迅速扩展。而李静本人, 也就可以远离她并不喜欢的商人圈子,安安稳稳的做女神、做品牌。

其次,第二粒进球,可能来自团购组合。正牌射手,美团;助攻,大众点评。

从资本角度看,红杉在美团的A轮融资中投了2000万美金,后来在B轮中也一直跟投。对于大众点评,A轮红杉只投了100万,后来BC轮也都有跟投。

从营收竞赛成绩看,美团2013年交易额达到160亿,如果依照过去两年的增速,2014年做到450亿应该算正常。大众点评最近两年都没有比较明确的营收数字,2013年宣称是接近100亿,但具体有多接近不知道。保守的看,美团的交易额应该相当于大众点评的2倍。考虑到美团刚成立4年,而大众点评已经超过10年,美团成长速度非常惊人。

眼下大家对大众点评变动事件的评论,其实更多的是在关注其加入腾讯系之后对BAT大佬对战战局的影响。大众点评自身面临的问题是否会因此而解,小西认为未必。从腾讯内部来说,大众点评加上原有的高朋、F团、微生活等等,各家都要向微信伸手,张小龙如何摆平这其中的关系,尤其是如何做好用户体验不受影响,将成为其最大的问题。

而从大众点评自身来说,他最大的问题并非微信已经解决的C端,而是微信反过来要借重于他的B端。一个不好的倾向是,小西已经听闻某些好友说,一些大众点评员工已经在为加入腾讯系感到庆幸了。很难想象,如果微信可以喂给他们流量,这支以前以慢著称的团队能够应付得了。

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曾在微博上讲过一段他自己的观点,他说: 1)只要创始人想清楚了,我们只会也只能支持,凭什么我们活的滋润别人要苦N多年 2)只要卖的决策已定,我们赚3还是4倍不重要,反正不是大钱 3)既然定了,还不如充分协助创业者简化流程早点交易。

对于大众点评和张涛而言,从打造中国互联网第四大平台到借助腾讯才能继续往下讲故事,这其中的落差可谓巨大。

第三粒进球,可能来自旅游组合。正牌射手:途牛;助攻:驴妈妈。

从资本层面看,途牛在2011年的C轮融资中获得红杉资本等联合投资的5000万美元投资,目前已经至少获得1亿美元以上的融资额。驴妈妈在2010、2011年的两轮融资中从红杉等机构分别获得了7000万人民币和8500万人民币的投资。

从营收竞赛成绩看,途牛旅游网2013年的销售额达到40亿元,据称在去年第一季度已经实现盈利。2013年,途牛已经将曾负责过当当网IPO的杨嘉宏挖来担任途牛CFO。在2014年初,已经有消息传出在选择IPO承销商。看起来似乎就剩临门一脚了。相比之下,驴妈妈发展速度也很快,但2013年据信其营收应该在20亿元左右。两者差距在2倍之间。

旅游电商无疑是红海,这两家竞争对手在差异化上的确做足了文章。途牛从做旅游路线类入手,驴妈妈则从景点和自助游入手。两家的出发点都是要在前期先避开竞争激烈的酒店、机票市场。只是在获得一定用户积累后,再慢慢打包进更多的产品组合。

两家的主营业务都是典型的垂直类O2O。除了线上运营能力之外,还要比拼线下资源的整合能力。在这一点上,驴妈妈似乎更有优势(创始人洪清华前两次创业都和旅游业有关)。

展望2014年,旅游领域的竞争将异常残酷,途牛、驴妈妈在完成早期发展之后,其关键的产品组合必然与已经上市的携程、去哪儿等公司发生重合。随着旅游旺季到来,价格战将如期而至。这对参战各方的板凳深度都提出了高要求。但不管怎样,毕竟行业大势发展太好,只要跟着大盘一起起飞,可能性还有很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