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网败走社交网络:工程师文化创业公司之死
科技
科技 > 滚动 > 正文

开心网败走社交网络:工程师文化创业公司之死

来源:百度百家

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吧?开心网从人们视野里消失,偷菜游戏从白领宠儿变成出土文物。但有的事仍然值得复盘一下。

开心网虽然失败了,但是i黑马认为它对于中国互联网仍然有着巨大的贡献,i黑马希望中国创业能像硅谷一般,包容创新,容忍失败,并懂得传承,以及从失败中反省最终走向成功。

那么,开心网是如何失败的?本文作者纪中展从开心网的发展脉络探究了深刻的原因。

开心网成为过气明星的原因,源于浓厚的工程师文化。虽然可以成就产品,但运营和服务却被冷落慢待,缺少快速的应变能力。开心网虽然风光不再,但也并未走入末路,仍有机会东山再起。

互联网行业最无情

哪怕你昨天坐拥过亿用户,今天出现了又一个新产品,也会估值一落千丈,用户瞬间离你而去。

比如微博与微信,微博可是在过去几年火的不得了的产品,全民刷微博,现在呢?

对了,开心网你还记得吗?

估计很多人已经把他的账号都忘了吧,哈哈。互联网行业就是这么现实。

老纪分析一下开心网的发展史,给大家一个指引吧。

开心网从创办,到一夜爆红客似云来,再到江河日下无人问津,整个过程被强烈浓缩在不到2年的时间,这种过山车对于所有人来讲都是个奇妙的场面。

爆红后的寂寞最难熬,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现实,你红的时候镁光灯闪到睁不开眼,一旦过气狗都不理。互联网行业比娱乐圈还要现实1万倍,娱乐圈的过气明星还能依靠过去仅有的一首歌继续游走在各地县庆和中小企业年会,而过气的网站即使把头低到裤裆里的谦卑去提供免费服务都很难换来几个分贝的掌声。

过去2年开心网步入漫漫转型路,不断的推出新的产品,试图再召回老用户吸引新用户,但各种手段似乎鲜有奏效。开心网如果不找到问题的本原进行调整,即使“调整组织机构,找回最初创业激情”也都是徒劳的。

开心网所犯过的错误实际上是一类创业公司在快速爆红后急速陨落的问题,找到开心网的问题对这些蹲下来的公司,对正在起步的公司都有帮助:

一维的管理团队

如外界所知,开心网的创始团队是以程炳皓为首的原新浪技术部的一班人,这很符合大家对一个创业公司的想象,但成功的工程师主导的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前夜都及时的补充了团队,增加了运营,产品,市场,HR等方面的高手,很可惜开心网没有这个幸运。一维的管理团队在多维世界里一定是头破血流。

三强三差不开心

1.战术力强、战略力差。开心网是个缺乏远见,但执行力非常牛逼的公司,这对一个创业公司来讲就是一个灾难。当然我说的这个战略不是开心网开放平台太慢,被微博挤压时不能做好应对,或者陷入了陈一舟的军备竞赛,锁定了错误的竞争对手,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和时间。而是开心网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愿景,并对这个愿景做很清晰的描述和制定详细的路线图,这也导致了开心网没能持续成功,以及在快速下降期的一系列无所适从。

2.技术力强,运营力差。在中国创业和在国外创业不一样,在国外比模式,在国内一个模式一出来1万个模仿者也随之而出,这时候比的是谁的运营能力强。虽然开心网的技术做的很扎实,但运营能力实在是太差了,没有借助有效的运营来倍增技术的红利,无法沉淀和累计用户,几年过去了,开心网留给大家的印象还是买卖朋友停车偷菜这几款应用,只有在媒体报道中才把开心网划到SNS里,根本没有形成社区化,无法沉淀用户和产品,并让其自主增值。

3.产品力强,服务力差。开心网的产品能力比较强,每一个推出的产品都很好,但就是服务能力太差,得不到用户的好感,属于典型的好心办坏事的,一切都是自以为是的为客户着想,用计划经济的手段经营社区和替用户拿主意,最后只能失去用户。

完美主义害死人

工程师主导企业的优点是技术能力强,具有快速的开发产品能力,遇到困难有股子死扛到底的精气神。但缺点是追求绝对正确、盲目的追求完美,缺乏快速试错和快速纠错的应变能力。从开心网的快速起落来看,基本上是这样的,虽然抓住了最初的机会,却没有把握住机会,导致了开心网抄袭的不给力,调整的不及时。不能因需而变与时俱进。

开心网虽然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场面,但它还活着,对于一个公司来讲只要活着就有可能。目前开心网坐拥几千万美金(据说开心网总共融了几千万美金,程炳皓技术出身花钱谨慎,据说第二笔融资的钱还没花完),几百人的团队队形没散,一个过亿用户沉淀的网站(虽然沉淀用户巨大但活跃度已经到谷底),以及每年几个亿的收入(广告费用,第三方平台费用还因为长尾原因继续有技术性增长,不过趋势性下滑是必然的),虽然他的致命缺陷是没有用户(准确的说是没有活跃用户),如何激活老用户吸引新用户已经成为开心网难过之余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但在互联网行业,尤其是进入移动互联网行业也许开心网只要凭借一款类似微信的产品就又能重出江湖,这是完全可能的,但如果开心网不能在第一次快速起落中找到这些问题,并解决一类问题,即使有机会上来也会更快速的下来。从最近开心网的举动来看,似乎他们已经找到了开心的秘诀,正在逐渐的重新开心起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