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Q在2014:四角关系,进击的开始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BATQ在2014:四角关系,进击的开始

1月23日晚,圈内爆料:“(1)腾讯收购了大众点评。(2)阿里巴巴入股360的交易已经达成。”

2013年,几巨头在移动互联网上跑马圈地,渐成派系;目测2014年,门户之争不会消停,随着线上巨头对线下的深入,它们会展开更激烈的割据之争。本文为大家梳理下几家之间的关系。

1、百度与360:不共戴天

百度与360,因为搜索之争而视对方为眼中刺肉中钉。一年多以来,360搜索从无到有,如今已抢下20多的市场份额,并计划2014年和2015年分别拿下30%与40% 的市场份额,大有气吞山河之势。而且,在打击医药搜索竞价排名上,360几计重拳打得百度无还手之力,不得不与相关部门联合,然后在360的设想中亦步亦趋。

当然,百度也不是好惹的,毕竟人家掌握着国内所有互联网企业的流量命脉,封堵抑制负面传播的能力很强。另外,搜索作为吸金之王,那活脱脱一个土豪范,2013年重金收购诸多企业,19亿美金拿下91无线即是从移动应用分发上遏制360的战略布局。除此之外,百度接连推出百度杀毒、百度手机卫士、百度手机助手等一系列移动端产品,直接进攻360的核心安全业务,凭此来牵制对手,算是拿出了些狼性精神。

2、腾讯与360:3Q大战一战3年

腾讯与360的恩怨要从2010年说起。当年腾讯“一个艰难的决定”逼迫用户在QQ和360软件之间做出二选一的选择,让全国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一次被绑架的感觉,也看足了热闹。2013年,这对老冤家就3Q大战进行了第二次当庭对峙,结果并不重要,态度才是第一位的。

如今,腾讯与360的竞争领域主要集中在安全、杀毒、应用分发、手游联运等方面。360的安全卫士、手机卫士、手机助手将直接迎来腾讯电脑管家、腾讯手机管家、腾讯应用宝的强势挑战。无论百度还是腾讯,都开始从360发家的核心领域发起硬碰硬的强烈攻击,各家逐渐向对手的优势领域渗透,全领域竞争成为了一种趋势。

3、阿里与腾讯:从相安无事到贴身肉搏

“三马”联手做保险,看上去马云与马化腾还是能坐下来聊天的人,但是在公司竞争上该亮剑时就亮剑,你来我往,刀光剑影,毫不含糊。近期,这两大千亿美金级的公司一些列的排兵布阵,公关对攻,以及用白花花的金元政策收买人心的举动真是看花了沙水的眼。

话说“二马”间的公开对决在传统互联网电商时代并没有发生,即便拍拍与QQ网购等和淘宝有直接竞争关系,但那时候毕竟是属于淘宝的时代,底盘坚如磐石,阿里打心眼里没有把腾讯放在眼里。但是,此一时彼一时,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有了微信这一核导弹,阿里这艘超级航母也有可能被击沉。

一开始,微信只是款移动端的即时聊天工具,如今微信已经切入了游戏、O2O、移动电商、移动支付等领域,而移动电商与移动支付可以说是阿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命脉所在。看着微信的强大与势不可挡的架势,阿里急了,马云急了,于是搞了个来往,亲自挂帅搞营销,誓与微信争高低。

最新动态是,马云一反当初的承诺开始做手游分发,意图给腾讯来个猴子偷桃。并且,在打车领域,“二马”分别投资的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直接撒钱贴身肉搏。不得不说,马云作为阿里主帅,身先士卒,如狼似虎的精神和态度值得敬佩。但是,无奈微信已成魔,世间再无李道长。

今晚(23日)更具劲爆的消息是,腾讯收购了大众点评。如真如此,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阿里还将与腾讯在这个万亿市场规模的领域真刀真枪地火拼。面对多领域与腾讯的全面开战,事关阿里生死存亡,马云唯有殊死一搏,一决高下。

4、阿里和360:化敌为友共同御敌

阿里和360,老周和马云的故事就更加曲折离奇了。2013年底,周鸿祎以1.2亿美元将3721卖给YAHOO,并出任雅虎中国去总裁,得到了“聪明不过周鸿祎”的称号。然而好景不长,2005年8月,雅虎将其在中国的全部资产“打包”,同时再出资10亿美元换取阿里巴巴40%股份,委身与阿里,周鸿祎也被马云扫地出门,从此结下梁子。

直到一年后的2006年8月,双方的潜藏矛盾终于全面爆发,直接导火索是奇虎刚刚推出的清理所谓流氓软件的“360安全卫士”直接将雅虎中国最赚钱的“雅虎助手”软件从浏览器中彻底清除,因此引发了雅虎的强烈反弹。最终的结果是双方对簿公堂,马云发誓将与周鸿祎绝交,周鸿祎则声称要“反抗到底,不死不休”。

就是这么一对水火不容的仇家,从2011年开始就表现得异常亲密。双方不但在PC和手机端进行广告投放的全面合作,而且在业务合作上也频频现身。主要表现在:

(1)2013年11月初,江湖传闻360、阿里、新浪将联合共推视频网站,并成为各大科技媒体的头条。

(2)2013年11月底,UC全资收购PP助手,背后均有阿里和360的身影。

(3)今年1月初,资本市场惊现重磅传闻:“阿里巴巴将通过购买360股票的形式向360注入资金,而360的流量体系将纳入到阿里巴巴的生态版图中。”而且,今晚再度爆出小道消息:“阿里巴巴入股360的交易已经达成,正式消息将于近期公布。”

如果双方真的结成联盟,这将会深刻影响到中国互联网的格局。无论结果如何,会不会走向股权联结,从最近两个月双方一系列的动作来看,二者结盟成为“友军”已经坐实。而这一切的背后都只因为阿3之间有着一个共同的也是最大的敌人:帝企鹅腾讯!

5、腾讯与百度: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腾讯和百度在沙水的印象中从来没有起过纷争。一是二者所涉及的核心领域从来是井水不犯河水,虽然腾讯搞了个搜搜,但也跟当年阿里无视拍拍一样;二是小马哥和李帅哥都是温文尔雅之人,也不会为了些小事斤斤计较,都是谦谦君子范儿。但是,他俩有个最大的敌人,那就是360。加上两位轮流坐庄中国大陆首富的大佬关系也算不错,联合一致抱团对抗360的态度和决心不言自明,这也完全印证了“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句至理名言。

另外,腾讯和百度都共同拥有另一个敌人,那就是阿里。乍一看,大家也许都会觉得吃惊。百度和阿里的斗争在哪呢?其实2008年以来阿里曾一度全面停止在百度投放广告,二者之间的矛盾冲突达到顶峰,直到2013年5月随着多家搜索引擎间投放广告,双方的关系才趋于缓和。

即便如此,由于阿里和360眉来眼去,甚至传闻阿里要投资360,这对百度来说,无疑是一记闷拳,肯定是恨得咬牙切齿。而且,百度一直想在电商领域有所作为,在2013年度就曾重磅推出一个新的电商平台百度微购,希望利用自己在PC端的流量分发优势在电商领域分得一杯羹,这明摆着是要和阿里直接干一仗的姿态。

由于百度和腾讯都共同面临着阿里和360这两大敌人,所以,在阿3结盟的情况下,BT联盟也就不足为奇,他们必定要联合起来一起对抗阿里和360。最近腾讯推出的大Q手机不仅在易讯进行首发,还选择了在百度微购联合发布,也印证了这一点。而且,对于大Q手机的发布,百度在微购的首页以及品牌专区等黄金位置进行重点推广,这也绝对不是偶然。证据表明,腾讯和百度在对抗阿里和360这两大强敌上显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互联网世界大战很有可能在2014年打响。

要知道,当沙水深夜里一边敲打着键盘码字,一边查阅着BTAQ这四大互联网巨头之间波澜壮阔精彩纷呈的历史故事的时候,脑海中不断闪现着“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等句子。不得不感慨,中国互联网的江湖真是变幻莫测,扑朔迷离,这里有你看不懂也道不明的故事。

最后,沙水借用一句话来结束此文:“一切都是命运,一切都是烟云;一切都是没有结局的开始,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追寻。”

欢迎关注沙水微信公众号:ITshayan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