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最强大脑》…娱乐至死的周五夜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最强大脑》…娱乐至死的周五夜

这是2014年的第一个周末,想不到这个周五的客厅竟是这样热闹。人们手里有两样东西很忙,手机和遥控器。多台推出新综艺节目很忙,主持人念广告很忙,观众换台换屏追《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最强大脑》……很忙……

还记得波茨曼那本书么?

对,《娱乐至死》。

《娱乐至死》说的正是电视兴起。一切都被娱乐化了——包括政治家,他们需要出镜,需要抛头露面,需要有服装和造型顾问,需要被设计,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每一次出访,每一次探访,每一次暗访,每一次挥手,每一次握手……

社交媒体反哺电视媒体

互联网的出现,更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麦克卢汉说,人人皆可成名三分钟。这不,电视上你方唱罢我登场,名人、草根,歌星、影星、体育明星、CEO,频频出镜忙。

《爸爸去哪儿》播闭后,各一线卫视在新年全部推出最新娱乐节目。就连老气横秋的央视也携手制作《中国好声音》的灿星加入综艺混战。

如今的电视节目的竞争已经不是在遥控器上的竞争,更是把竞争延展到社交媒体,尤其是移动社交平台,过去是微博,这一年,最有影响力的当然是朋友圈,微信群。你的朋友、你的同事在看什么,很大程度上成了你家遥控器的风向标。

我有同学说,这是社交媒体对电视媒体的反哺。真是恰当的比喻!

今晚朋友圈被朋友们刷屏,据不完全统计,朋友圈里被提及最多、好评最多的是央视3套和灿星的《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歌手选择的问题造成不温不火,有朋友说《中国好歌曲》真是甩出《我是歌手》几条街;而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也有很多朋友提及,有极客朋友更是从科学的道理,写了多条来分析里面的对错。

三台节目同一档期,竞争惨烈。当然,这也给买了节目版权的视频网站带来更多分流,没时间看到的,或者当晚没有在电视上选择收看的节目,如果朋友评价不错,则会换时间在视频网站看重播。

看看百度指数,正反映了这个强需求:

比较了《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和《最强大脑》的搜索指数,因只能统计到1月2日,因为《我是歌手》是第二季的复播热门节目,起始搜索量远高于其他两个,但经过第一集播出后,积累的口碑效应将很多带来影响,《中国好歌曲》能否后来居上呢?

下面这张图,我加入了刚刚结束的热播节目《爸爸去哪儿》,其他三个节目顿时成炮灰了……可见《爸爸去哪儿》有多火,搜索量也印证了当时节目它确实是一支独秀。

娱乐至死:《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最强大脑》

说说我对三档节目的感受吧。

我最喜欢看《中国好歌曲》,灿星制作延续了制作两季《中国好声音》的经验,第一集剪辑了可能是最优秀最有关注点的原创歌手,让人印象深刻。有了第一季好声音导师刘欢和杨坤的默契配合和保驾护航,导师们第一集就尽显默契,周华健有点像好声音的哈林,而蔡健雅则对应好声音里的那英。

中国歌坛最缺原创力量(原创歌曲,原创人才)。与《好声音》最大的不同是,这里少了无病呻吟——原创歌手能写歌,本来就是有故事的人,因此无需过于放大挖据,就能有很好看的故事。

它唯独的挑战就是,作为一档原创歌曲比拼节目,逼格较高,主流观众一定是一线城市,但首播时间19:30,对于一线城市为主导的观众来说,太早了!而央视又没有立即重播的灵活模式,所以会造成复播时间段的很大分流,当然,如果其口碑足够好,也可以通过网络独播平台得到弥补。

接着来说说《我是歌手》,这是第二季复播,湖南卫视制作,继承了上一季的口碑和忠实观众。有好的基础,也背负负担,就像这一季的第一批歌手,没有不带着重重压力上台的。坦率的讲,当七个入选歌手揭晓后,很多老观众都失望了,可看性和娱乐性尤其是星光程度比上一季要逊色不少,但这种节目最大的特点就是歌手开始很紧,后来越发挥越松,节目越来越好看也说不定。至少从这周的表现来看,巩固自己的综艺之王的地位,难度不小,受到了央视3的不小挑战。

当我们在一个周播的节目中看到儿时喜欢或者说影响过我们童年耳朵的歌手,韦唯、韩磊还有青少年时期喜欢的传奇歌手,指南针乐队的主唱罗琦,这都是观众耳朵的福分。相信他们会创造一个又一个惊喜。韩磊获得了本场冠军,也说明了这一点;而年轻的周笔畅只拿到第七名,可能会第一个被淘汰。

这,真的是一个凭实力说话的舞台。

再说说《最强大脑》。要不是朋友圈有几个朋友多次提及,我可能不会主动去看这档名字里生理卫生气息比较浓厚的节目。

选择收看还有一个原因是百度CEO李彦宏的参与,这是“肉饼李”(百度内部员工会这么称呼)第一次参加综艺节目,表现如何,也是互联网圈的一个看点。

评委阵容是这个节目的最大看点之一,有互联网公司CEO李彦宏,有梁冬,有周杰伦周董,有桃子陶晶莹,还有乒羽总教练李永波。

节目组从全国各地征选有一些“特殊”能力的嘉宾,参与节目,体现他们大脑能力超凡的一面。

这一档节目,最可能的结果就是开始时新鲜,新鲜感一过,后继乏力,加上本身节目的娱乐性不足,只靠几个评委的吸引力是远远不够撑起一档综艺节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连低调如李彦宏的CEO都开始参与综艺节目的评委,这还不是一档《赢在中国》这样的企业类节目,可见企业CEO在今天,想低调也难,为了营销自己背后的企业,为了企业形象,只好频繁出台,娱乐大家,恶心自己。

从这一集的表现来看,小李哥偏正的形象,还是挺难在娱乐节目中插一脚的,如果能通过节目收获一些娱乐精神和幽默感,也许这会是除品牌传播外最大的收获;而且你真的需要一个服装顾问了,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搭配颜色,请穿白衬衫即可,最好不要带百度logo的那种,呵呵……

三档节目,都追了……我好累。

显然我也不是典型观众。

看了几档综艺节目后,很感慨,中国的综艺节目制作理念和技术都大大提升,各一线卫视都在找适合自己的差异化竞争路线。至少在新一年的开年,这三档节目,还是形成了一定的差异,可以满足不同的几个细分观众群。

但我还是想问,一个普通的周五晚上,你(我)需要这么多综艺节目么?

本文作者【东乔西看】(微信ID:Princeqiao)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